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我的模特兒- My Natural Model

上一篇台灣藍鵲繁衍全紀錄,我用相機完整紀錄一個藍鵲家庭來此延續香火的過程,其間,這些藍鵲也順理成章地成了我免費的模特兒,藉由本篇分享給讀友們,這些照片多數是用長鏡頭調近所拍的。

其實在野地裡拍鳥很辛苦,特別是在悶熱的夏日裡,因為蚊蟲多,只要稍事停下腳步,舉起相機,不出幾秒鐘,大批蚊子就已經毫不留情地猛叮咬身體那些沒被衣服包覆,暴露在外的部份,一趟下來,四肢、脖子都成了紅豆冰;但如果把身體包得緊緊的,蚊子雖較無機可乘,但一樣不出幾秒鐘,就已經汗流浹背。不過,這是享受生態攝影樂趣所需貢獻出的血汗,也就甘之如飴了。



台灣藍鵲在樹林裡穿梭真得很漂亮,也的確令人驚艷,其他的鳥類還真是相形失色呢!因此一但牠們現蹤,很難不引起注意。





大啖蟾蜍大餐

閒來無事就整理羽毛是所有的鳥類共通的習慣。
雨天的藍鵲
野生動物,接受颳風、日曬、雨淋等大自然的考驗是再平常不過的事,5月中的雨,讓藍鵲淋成一副很狼狽的樣子,但牠們比在溫室裡成長的我們都禁得起大自然的考驗。

落湯「鵲」,一夜的大雨把牠們都淋溼了,一副很狼狽的樣子,但牠們可是身經百戰的森林鬥士,抖抖羽毛上的水之後,就沒事了,比起人類,牠們強多了,不是嗎?

大雨過後,飛到地面上撿好康
下過雨之後,顯然的,地上食物豐富,所以藍鵲們齊聚地上「野餐」
與人類為鄰
藍鵲一點都不怕人,當雛鳥孵化出來後,路過鳥巢附近的人,牠們一樣照K不誤,且很會善用人類的東西。
人類的腳踏車也成了牠們監視敵人與獵物的瞭望台

牠的眼神似乎在告訴我:「腳踏車都可以借停了,那機車更不用說,你有意見嗎!」

那敢! Go Ahead! 您想停哪裡,就停哪裡! 您可是台灣國鳥ㄟ!
大爺您,籬笆也請便吧!
要在屋簷上跳舞也OK

曬衣架也可讓您棲息


警戒區域也含高樓的陽台,因為房子內有敵人

絕不能讓「敵人」越雷池一步



藍鵲的神韻
除非人類居住的地方有得吃,或者內有敵人必需警戒,藍鵲幾乎都棲息在樹林之中。牠們似乎認得我,所以常常靜靜地更換各種POSE給我拍,宛如牠們是我專用的模特兒,我也抓住了牠們這群嬌客的「神韻」。
「嬌羞」的POSE

「凝望」的POSE

「自省」的POSE
「自信」

「抬頭挺胸」
「不屑」

膽大

專注

失神
小心
好奇

趾高氣昂
冷靜

監視

焦慮
耍狠

呼喚
盼望




飛翔
要拍藍鵲飛翔並不容易,因為即便牠們已經成了我的莫逆之交,但牠要展翅飛翔時,也不會告訴我,且牠們都進行短距離且穿梭於樹林之中,故要拍到牠們飛行且拍得清楚的英姿並不容易。










另有一些未曝光的短片:

雛鳥學飛




溫馨時刻



理毛與搔癢

拔羽毛




除了拍藍鵲之外,我還拍許多鳥類,也偶有佳作,希望以後有機會也可以放在部落格上與朋友分享。但坦白說,要拍出一張人人稱羨的照片並不容易,除了耐心、毅力之外,還要運氣。能夠把那栩栩如生的照片放在網路或雜誌上供人欣賞,其背後不知耗費了多少心思與苦力。一張能夠吸引人駐足觀賞的照片或是一段影片都不是輕易可得的,都是嘔心瀝血之作,野生動物攝影家是值得人們尊敬的。

在寫完我的阿拉斯加遊記的最後一篇時,有提供票選,讓讀友選擇我下一系列部落格的主題,是「加拿大落機山的春之旅」,還是「搭乘豪華遊輪遊北歐與北極」呢? 票選競爭激烈,直至6月30日仍然不分至軒,最後「搭乘豪華遊輪遊北歐與北極」以一票之差勝出


因此在寫完我與台灣藍鵲的邂逅之旅後,接下來我將帶各位讀友到歐洲北方遙遠的國度,體驗一場豪華遊輪之旅。

待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3年北方之旅 Part II 挪威極圈峽灣- #20 E6公路與Alta

離開北角之後,我們沿著E69號南下,轉至E6至下一個目的Alta,大約240公里的路程,景色的變化相當的豐富,一路上少有城鎮,所見到的美景相當的原始,秋天與冬天的韻味不停地在變化,太陽隨著公路的方向也不停的位移,只是我們老覺得再怎麼開,太陽老會在我們的正前方,這是因為太陽在極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