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遺「熊」之憾 -2 - Missed Polar Bears -2

本篇繼續把北極熊的照片貼出來,分享給讀友。

論攝影,我自嘲是稱不上菜鳥的菜鳥,但我喜歡拍攝野生動物勝過拍風景與人物。拍野生動物很有趣,即便拍壞了,事後看起來都回味無窮,因為野生動物不會擺POSE靜靜地給你拍,要能夠拍的出神韻,「抓住剎那間」很重要,那瞬間所留下的表情與動作,相當相當有趣,也有成就感,每張照片都可拿來做文章。但拍野生動物需要一點點投資,得用單眼相機與焦段長的鏡頭,否則很難「抓住剎那間」,特別是拍兇猛動物與鳥類,一般相機很難拍到好照片。想想,如果我的拍照技術與相機更專業一點,我應可以拍得更好。

至北極拍野生動物的經驗很特別,雖辛苦,但很值得也有趣,下面一張照片是我專注拍照的特寫。
從頭包到腳,又掛著惱人的救生衣,但還是很enjoy
接著把鏡頭轉回北極熊身上,先再回到那隻年輕的熊媽媽身上。

北極的夏天太陽不西沉,當太陽繞到大白熊舞台上時,陽光極為刺眼,以下幾張是在午夜陽光下所拍的照片,很刺眼,海面反射出很亮的太陽光,即使帶著墨鏡,我仍然無法看清楚。但當時,只有熊媽媽與小熊在,牠們盡情地享受鯨魚大餐。
熊媽媽看似正在教訓小熊

如果沒有強烈刺眼的午夜陽光照著,這一張應該可拍得很好。

牠倆正合力地把鯨魚肉撕開。
吃飽了,就上山去雪地裡休息休息。

熊媽媽玩心不減,順便玩玩
隔天再下來海邊時,發現 "熊滿為患"。



 "熊滿為患",不能只顧著吃,保護小熊也很重要

 "熊滿為患",似乎讓小熊怕得要命,熊媽媽也得提高警戒。
上山休息去,但母子倆往同方向望著


"比武大會" 前,兩熊爭食的景象,一開始彬彬有禮,互相禮讓 (只是表情怪怪的)

戰敗熊先笑納,熊媽媽在旁乾瞪眼,小熊呢! 猜猜牠躲到哪裡了

這回輪到熊媽媽大快朵頤了,戰敗熊彬彬有禮地望著食物,流口水,但為何後來會打架呢? 
應該是怕食物被吃完吧!
就在同時,在海面上的北極熊也邊洗澡,邊享用鯨魚大餐。
找到肉屑了。

熊媽媽專注地凝視著 "可怕的東西"
風雨前的寧靜,大戰即將一觸即發

"比武大會" 前,戰敗熊特寫
這可能是"比武大會" 的導火線之一,熊媽媽伸長脖子,教訓起這隻沒路用的熊,這隻熊一臉羞愧狀,最後惱羞成怒,於是觸發了後來的 "比武大會"。

肥肚熊
這是一隻肚子很大的熊,在大白熊舞台獨自悠閒地溜答著,不理會岸邊爭得你死我活的那些熊,想必牠吃得很 "撐"。



毛茸茸地一隻胖熊






與世無爭的胖熊,表情好陶醉



老母熊與小白熊
老母熊與牠的小白熊,也是大白熊舞台的明星,老母熊被人類強迫帶上的"無線頸圈",帶著牠那潔白的小熊,也在此地享用鯨魚的遺愛。潔白的小熊很可愛。



















視訊短片欣賞


1. 數數看,這段短片有幾隻熊?



2. 老母熊從海上叼了一整塊鯨魚肉上岸。船雖下錨了,但因為風大,除了上下晃動之外,還會隨海流漂移,所以不好拍,這段讀友可以趕到,鏡頭跟著熊跑,但最後卻因船的漂移而被船上的旗幟擋住,而作罷。


3. 老母熊吃飽了,帶著小熊在雪上邊玩耍,邊教小熊獵食海豹的技巧。


4. 大懶熊趴在雪地裡滑雪,明明不能滑,但牠硬是不想用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3年北方之旅 Part II 挪威極圈峽灣- #22 哈爾斯塔到羅弗敦Harstad to Lofoten

在挪威自駕旅行真的是很美麗、美妙又特別,上一篇所經歷的趕渡輪插曲,就是其一.生活在一個沒有渡輪的國度的我,到了一個渡輪已融入日常且被視為公路一部分的國度,激起一些漣漪, 漣漪一開始伴隨著緊張與忐忑,但隨後會轉為驚喜,最後變成美好的旅行記憶.然,若沒有旅行目的地國家的基本認知, 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