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北歐豪華遊輪之旅#10 石油之都 斯塔萬格 Stavanger

向Bergen美麗的夕陽告別之後,大船繼續往南航行,航行至南方的這幾天,天氣都很晴朗,在蔚藍天空的烘托下,週遭的景色很明亮,和北方有很大的變化,但不變的是景緻都很美麗。也因為位置較南,且天氣相當好,我們已經把厚重的冬衣收起來,換上夏天的衣服,準備造訪下一個目的地 - "Stavanger",中文譯為「斯塔萬格」;她是挪威第四大城,人口約12萬人,挪威的「石油之都」。
自從北海發現石油之後,挪威轉變成全球第五大石油輸出國,黑金讓這個維京人的國度,變得極為富有,而Stavanger就是挪威石油重鎮,從一個小漁村蛻變為一個有許多國際石油公司都在此地設有據點,號稱是挪威最國際化的都市,這個城市也因為「石油」之故而快速發展。故,這城市給人的感覺不若先前造訪的 "Trodheim"及"Bergen,那麼有文化。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雖號稱「石油之都」,但在這座城市裡卻看不到煙囪與黑煙。反過來看看我們台灣南部的石化工業區,卻是到處煙囪林立,污染嚴重,與這裡相比還真是差很大,不知他們的煙囪都往哪裡擺?

Stavanger這個城市雖以被稱為「黑」金的石油崛起,但卻看不到煙囪與空氣污染,反倒是整個城市的建築以「白」色為基調,許多建築物白得發亮。「黑」與「白」之間,拿捏得恰到好處,挪威對於保護自然環境的用心值得我們學習,難怪可以被譽為全世界最文明的國度。

坦白說,我對石油沒有興趣,因此對這城市的感覺普普通通,但令我仍印象深刻的一件事,反倒是我在這個地方把攝影機的袋子給弄丟了,幸運的是當時攝影機背在身上,也沒有把辛苦拍下的錄影帶放在袋子裡,最重要的東西都沒跟著丟掉,是不幸中的大幸。話雖如此,攝影機袋子內的電池與空白錄影帶,也讓我損失幾千元。然而,撇開石油與我遇上的倒霉事不說,這個白色的挪威陽光城市還是有份說不出的美感與吸引力。



抵達
大船仍然在清晨十分緩緩地駛入Stavanger 的峽灣之中,清晨的挪威峽灣,所到的每一個地方,不論陰晴,總是靜得讓人屏氣凝神,天晴的時候,晨曦直射港邊或黃或白的建築物上,反射出的光芒,映射至平靜的海面上,每一景都是幅寧靜的畫作。
大船緩緩入港,挪威南邊雖沒有北方峽灣美麗,也無斷崖峭壁,但清晨十分仍有幾絲的靜瑟美。

有時候會覺得,北歐南方的臨港大城,風味類似,從港外遠眺,必然有一尖塔教堂聳立,這教堂是St Petri。

晨曦直射的一方,白色建物直接把陽光映射至平靜的海面。

臨港處是一些工業設施,這似乎是此處唯一能感受「石油之都」的地方。

這城市給人的印象是現代、白色與陽光。

現代化歸現代化,臨港建築在水中倒影的襯托下,依然相當有美感。

抵達之後,我們迫不及待地往外衝,同樣的以淺碟子的方式,膚淺的看這座小城市,市區不大,與其他城市一樣,有露天市集(Torget)、湖岸風光以及古老的教堂。

Gamle Stavanger (舊城區)
Gamle這個挪威語是"Old Town"之意,這個區域雖老,但一看就知應該是很高級的住宅區,白色木頭建築物依山伴港而建、鋪著圓石的街道配上老式街燈,挺有味道的,但或許是清晨之故,感覺卻很冷清。

這裡許多建築物都是白色的。

走入住宅區,看不到半個人影,若非整整齊齊且乾乾淨淨的白色木頭建築、圓石鋪設的街道,會以為來到一處空城。
 Breiavtnet (布瑞阿法特奈湖)
離開老城區之後,漫步至此城市的中心點,也是一座湖,稱為Breiavtnet,此刻人還是不多,倒是看到一些水鳥在湖邊休憩。
天鵝夫妻帶著小鵝在湖裡自由自在地生活。

這是水鴨類,但不知名

天鵝夫妻小心苛護著牠們的下一代。
湖的中心同樣有座噴泉
更晚些,終於有人出現了,一群穿著黃色反光背心的幼兒出現在湖邊,應該是托兒所的老師帶著一群幼兒來此享受陽光。
肥嘟嘟的金髮小美女。
Domkirke (Stavanger Cathedral)
若說現代化的Stavanger沒有古蹟,那可就大錯特錯了,此處最著名的古蹟就是"Domkirke",一般稱為Stavanger大教堂,她可是挪威最古老的天主教教堂,1272年起即屹立於此,已經近750年,諾曼系英式風格的石造建物醒目地矗立於Breiavtnet湖旁,是所有來到Stavanger遊客一定得來的景點。
外觀古色古香,有藍天陪襯,很有古味。

教堂後方有一顆大樹,不知是否跟教堂一樣長壽。

從遠處看這教堂,聽說曾經遭受祝融,再從廢墟中重建。

花錢買票進去參觀教堂內部,內部有一種樸實莊嚴的力量。
商業區巡禮
教堂外不遠處就是Stavanger的市中心,也是商業區,有一個廣場以及與Bergen一樣的市集,只是不若Bergen有特色。
攤商出來擺東西準備開市

草莓妹跟我們打招呼

商業區的街道也小小的,遠處尖塔是另一座教堂 "St Petri"
市區的人潮尚未湧現

St. Petri教堂的後方,我們在時,碰巧又遇上施工,因此無法進去。
港邊碼頭區
中午過後,港編碼頭區,人潮湧現,到處是人,同時Stavanger正舉辦「世界沙灘排球錦標賽」,因此吸引許多人來參觀看球,鄰近的區域顯得擠,我想我的攝影機背包,應該就是在擁擠中被偷走或是掉了,當發現不見了之後,回頭找,也找不到。也因為這件事,壞了玩興,心情受到影響。
北歐人很能享受陽光,很悠閒。

沙灘排球賽主場館外的建築物。

這裡叫 "Wharf Warehouses" ,碼頭倉庫區,是最多人聚集的區域

一排排白色建築,外面是露天咖啡廳,很有北歐味。

居高拍攝屋頂,蠻美的

建築物白的很漂亮的港邊大飯店

這裡的建築物,多數是白色木造屋,是這個城市的特色

港邊碼頭區有許多漏天咖啡廳,聚集許多人

港務局建築物,旁邊也搭了一個沙灘排球場
沙灘排球賽的主場館就在我們遊輪停靠的碼頭邊,也讓我們直接在遊輪8樓的餐廳就能「免費」觀賞沙灘排球賽。當天風和日麗,陽光普照,喜歡陽光又開放的挪威人,不論場內場外、男女老少都穿著清涼地來觀賞球賽,這稍稍抵銷了我那原本因為遺失東西而情緒低落的心情。
挪威人挺熱情的,賽場上人很多。

還好,挪威的夏日,即便陽光再毒辣,氣溫也不過20度,所以可以在烈日下比賽沙灘排球,看台上的觀眾都穿得很清涼。

四個辣妹選手,兩人一隊,在場上廝殺

發球!
短短的6個小時,我們的大船再度離開Stavanger,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Stavanger是我們此趟遊輪所造訪的最後一個挪威城市,旅途其實漸漸進入尾聲,下一站大船將帶我們去造訪另外一個「維京人」國度 「丹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3年北方之旅 Part II 挪威極圈峽灣- #21 E6 上山下海過山洞

在沒有極光的北極光大教堂整晚的陪伴下,我們在Alta享受了美好的一晚,Thon Hotel的設施很舒服,因為我們是會員,近期又有入住紀錄,成了VIP,Check it 時,服務人員給了我們巧克力,很親切,晚餐則在與飯店緊鄰而建的商場買了Pizza吃,口味不台式,但也是美味,雖然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