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瘋楓京都行 「八」清水寺 Red leaves in Kyoto - Episode 8

京都行進入尾聲,在從南丹市的賞楓秘境回到京都之後,接著就轉移陣地去柊家旅館Check-in,然後打算去「清水寺」.從網站上的紅葉情報得知,清水寺的楓葉才剛開始轉紅,心裡想,那應該不會很多人,再說,來到京都,不去清水寺應該也會成為笑柄.但我錯了,即便清水寺的楓葉不夠紅,也不是假日,但通往清水寺的老街、清水寺內已經人滿為患,導致我僅能蜻蜓點水地拍個照,表示到此一遊,然後就打道回府了.很難想像幾天之後清水寺正式賞楓季開始以及開放賞夜楓時的景象,我想應該只有「萬頭鑽洞」可以形容吧!
也因此,本篇堪稱我的部落格中少數有許多「人影」的文章.

清水寺的地理位置離柊家旅館比較近,詢問「柊家旅館」櫃檯的女將,了解應該先搭地鐵,再用走路即可到.
京都市主要的交通工具除了JR火車、市營Bus、京阪電車之外,還有市營地下鐵,就如同臺北市的捷運.但地下鐵只有兩條線,分別是烏丸線(南北線)及東西線,兩線在「烏丸御池站」交會,並不是在JR京都站(屬烏丸線K11站).
地鐵路線圖
柊家旅館的位置離地鐵東西線「京都市役所前」站(京都市政府)很近,所以我們就去搭地鐵,只要搭兩站,到「東山」站,接下來就用雙腳走至清水寺.
京都地鐵的票價從¥210起跳

下一次吧!
當天京都的天氣很棒,太陽光挺刺眼的,出了東山地鐵站,我沿著「鴨川」走,轉「東大路通」沿途會經過許多觀光景點與歷史古蹟,但都不是我的目的地,當時心裡想著,「下一次吧!」,再經過一個景點,又在想「下一次吧!」.
鴨川的垂柳


知恩院

途中經過「知恩院」的一個門,為何說一個門,因為知恩院是日本最大的寺院之一,聽說有超過百棟建築物.我只從他那廣大腹地的一個門經過.知恩院除了佔地大之外,他還是日本佛教教派「淨土宗」的發源地.



八坂神社
「八坂神社」在日本境內超過3000家,但京都這一家是「總社」,聽說對「消災解厄」、「生意興隆」特別靈驗,所以自古以來就是京都人最喜歡前來膜拜的廟宇.特別的是他被列為每一年「新年必須要第一個參拜的神社」,所以到了跨年夜,這裡擠滿了前來膜拜的日本人,祈求新的一年能平安順利.另外,八坂神社的夏日慶典「祇園祭」是京都三大祭典之一,每當祭典期間,熱鬧非凡。可惜的是,這個古蹟,我也只能「路過,下次再來」.



祉園
祉園是京都藝妓表演的地方,京都的藝妓應該全日本最傳統最有名望的,所以要看藝妓表演就得到京都,在京都看藝伎就得到祉園.可惜我也只是「路過」,也沒看到真正的藝伎.


八坂の塔
京都的和式建築何其多,八坂の塔應該算是最具代表性的高塔之一,高46公尺、共五層的尖塔矗立在一片低矮的日式古宅中,特別醒目,難怪他會成為京都的地標之一.除了具有地理上的地位之外,這座塔也是歷史悠久,早在平安建城前,西元592年就已經存在,迄今已經超過1400年以上的歷史,然而這樣具歷史的古塔,避免不了地幾經戰火與天災的蹂躪,損毀多次,21世紀的今天所見的八坂之塔是西元1440年由當時室町幕府大將軍足利義教所重建.
我個人覺得這座塔極富京都味,所以今年的桌曆特別以此為背景加上鮮紅的楓葉當成封面.











清水寺
清水寺也是京都著名的賞櫻與賞楓名所,每年到了賞櫻或是賞楓季節,不論是白天與晚上(有開放賞夜櫻與夜楓)可謂盛況空前,整個清水寺被擠得水泄不通,但我一直不明白為何會有那麼多人喜歡去擠呢?那樣哪有情緒可以賞櫻或賞楓呢?我在11中旬到清水寺,尚稱不上賞楓季,賞夜楓亦沒開放,但人潮之多都已經令人生畏了,很難想像盛況時是如何?
也因此我僅在清水寺逗留一下就下山了,連著名的清水寺內恭奉著據說能夠保佑財運亨通的「十一面千手觀音像」與「清水舞台」也沒去.
清水寺也是一間歷史古蹟,位於「音羽山」半山腰,同樣也是聯合國認可的世界文化遺產,始建于西元778年,早於京都建都,命運與其他古建築一樣,因為天災人禍多次遭受祝融摧毀.現在看到的建築物幾乎都是江戶時代初期(西元1631~1633年),由德川幕府第三代大將軍德川家光所重建.

往山上的街景
絡繹不絕的人潮或是上山或是下山,把往清水寺的狹窄道路擠滿了,擠滿的觀光客與各式的商店我沒興趣,倒是沿路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很吸引我.
此地的建築物每一棟都古色古香

在京都,隨時都會見穿著和服的男女,
但其實在這地方看到穿和服的不見得就是日本人,有不少只是入境隨俗去租來穿的觀光客









遇到一群西方觀光客

清水寺的楓紅
11月中旬的清水寺,楓葉雖已染紅,但不多,然,有著晴朗好天氣,配上日式建築與塔樓,很漂亮,很有日本味.













圓山公園
在清水寺短暫停留之後,天色漸暗,我們下山走原路回頭,經過圓山公園,順道去賞秋景.京都圓山公園也是著名的賞櫻名所.但其秋景也不賴,所以趁著天還沒暗,走進公園看看.
公園入口有一群烏鴉盤踞著,烏鴉是很聰明的鳥類,有可能會攻擊人,我們小心翼翼的走入公園,不想打擾這群烏鴉.公園內盡是被秋天染黃或染紅的花草樹木,也因此吸引了許多觀光客.
幾隻烏鴉棲在變黃的樹木,在微暗的晴空下,更顯幽情

一群烏鴉盤踞在地面上.

烏鴉長相烏漆嘛黑,很醜,但是很奸詐的鳥類

公園內已頗有深秋的意境

染紅、染黃的公園

好紅、好美的一棵樹

許多遊客來此感受秋黃

平靜的小池塘把秋景都倒映在水面上

紅楓就垂在池塘上

每個人都聚精會神的在拍照






走出圓山公園,是「知恩院」的勢力範圍.

木造的日式拱門很有味道
離開圓山公園後,天色已暗,走回地鐵站,搭地鐵回柊家旅館享受頂級的服務與米其林一星餐廳的懷石料理.
新增說明文字


柊家旅館的一晚是此次日本行的最後一晚,隔天下午就結束短暫的旅程.

下一篇是瘋楓京都行旅遊的最後一篇與結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3年北方之旅 Part II 挪威極圈峽灣- #20 E6公路與Alta

離開北角之後,我們沿著E69號南下,轉至E6至下一個目的Alta,大約240公里的路程,景色的變化相當的豐富,一路上少有城鎮,所見到的美景相當的原始,秋天與冬天的韻味不停地在變化,太陽隨著公路的方向也不停的位移,只是我們老覺得再怎麼開,太陽老會在我們的正前方,這是因為太陽在極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