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日 星期日

天涯, 海角 Somewhere at the corner of sea

 2021年是疫後元年,也是自己覺得應該開始讓自己的部落格活躍的一年,所以開始更新部落格吧!以後的文章應該不只談論旅行吧!但「疫後元年」的第一篇,還是得談旅行.

瘟疫開始蔓延後得的第一年,旅人禁足.但最近閱讀到一句金句「旅行不一定在路上 而是換個地方感受生活」,在這個被圈在地面的疫後年代,這句話似乎最能夠撫慰旅人的心,不僅讓人感同深受,還引發共鳴.

轉個念吧!換個地方感受生活就是旅行!但我覺得回憶旅行也是一趟旅行.於是決定再來一場旅行,只是這場旅行是用文字與圖片,擺脫時間軸,用空間軸來旅行.

「天涯、海角」可以是很多事物的寓意,離世親人的目的地是我們凡人到不了的天涯海角;離家千萬里的地方是天涯海角;搭著船,乘風破浪,航向天邊一隅也是天涯海角.一個人背著行穰,走向遠方也是天涯海角.每一處自己認定的天涯海角,對我來說都是洗滌心靈的旅程.

買一張開往天涯、海角的船票

若問我要去天涯海角,該怎麼去呢?我會回答「那就買張船票唄!」,在所有的旅行用的交通工具,只有船讓人有浪跡天涯,追尋海角的感覺.若你看過經典電影「鐵達尼號」,Jack上船前後,開船的場景,大慨就能夠體會我在說什麼.

買張船票,哪怕僅僅是短途的渡輪,從上船的那一刻起,看著碼頭熙來人往、形形色色的人們.碼頭工人卸下纜繩,船緩緩地離開碼頭,離開港口,漸行漸遠的陸地,逐漸地變小,然後消失在視線與地平線之中,取而代之的茫茫大海,哪就是航向天涯海角的感覺.

其中帆船是航向天涯海角的首選,因為船小、靈活,可以去大船到不了的地方,然最根本的是,帆船太美了,不只揚起的帆美,撐起帆的桅以及控制帆的纜繩也很美,而且親水.讓探訪海角天涯的故事更添加一些詩情畫意的美感.

船票準備好了!跟我一起去天涯海角吧!


這一張帆船照讓人很想航向天涯海角,事實上它也真的引領著我們航向天涯海角,讓旅人有著以下的感受:


「天涯,是遠行.

海角,是到達天涯的起點與終點.

只有船能讓人浪跡天涯,漂泊海角.」


照片中帆船的目的地是北緯79度的Magdalene峽灣,峽灣內的航道曲折蜿蜒,帆船小心翼翼放慢速度,一則深怕觸礁,二則不希望錯過大白熊的蹤跡.在盛夏北極接近0度的氣溫,在峽灣深處有一處天涯海角是一處捕鯨人長眠的墳墓,埋葬著16~17世紀隨著捕鯨殺戮而客死此處的捕鯨人.這處天涯海角見證的是人類對鯨魚的殺戮.

此處天涯海角在北緯79.75度,東經11.43度,離家7,653公里,車子開不到,飛機飛不到,只有帆船可以來.除了3百年前被騙來,而客死異鄉的捕鯨人塚外,沒有居民.但,在夏天,北極熊、北極狐都會在此出沒,這裡也是北極燕鷗的家.



北緯80度 Moffen

再往北冰洋北走,就可以到北緯90度的正北極,那裡是一望無際的冰帽,景色其實是索然無味的,更何況要到那裡並不是區區一艘45呎的單桅帆船可以到得了的.去那裡得很不環保地使用最高等級的破冰船.那裡並不是天涯海角啊!至少我的定義不是,哪裏人不應該去啊!那是就僅僅是" Top of the World".有人問我何時去正北極呢?我的回答是否定的,至今也不會想去.
北緯80度夠了,那裡是無盡的海冰,何來天涯與海角呢?
但在2014年的破冰船之旅,我們的破冰船開到了北緯80度的一處「海角」Moffen,Moffen在冰霧之中躺著幾隻海象,我們離牠們夠遠,因為要留給海象一個清靜,然後返航.




Moffen島上的海象

此處的居民是 0,也不像Magadelene 還留有人類的墳墓.
許多偏遠之境,常被人類形容為雞不拉屎,鳥不生蛋,但事實上這是人類自大的偏誤,生物是多樣的,通常越是人類無法生存的地方,越是野生動物的天堂,而且生機蓬勃,因為少了人類的干擾.

Ny-Ålesund

Ålesund (奧勒松)是挪威本土中部的一處知名的峽灣城市,景色也很漂亮,交通四通八達,是一處值得去的城市.Ny 在挪威語的意思就是 New,Ny-Ålesund(新奧勒松)就不一樣了,是一處位於北緯79度,不折不扣的天涯海角,能夠去到這裡,要嘛您是北極科研人員可以搭乘飛機來,不然就是對北方很癡迷的人,願意忍受寒冷,在短暫夏日搭帆船或是郵輪前來.

Ny-Ålesund 是全世界最北的社區,他並不是全世界最北有人住的屯墾區,是社區,亦即終年都有人在那裡生活.會有基本生活設施.也因為被冠上了全世界最北的社區,所以很多設施也順理成章的可以冠上「全世界最北」.此地漫長的永夜只有30位居民.

全世界最北的飯店



退休下來的運煤火車,成了全世界最北的列車

Longyearbyen
再往南,來到了Svalbard 的最大城,北緯78度,人類最北、最文明的地方,是北極探險的前哨站,北極探險最後的補給站.Longyearbyen 短暫的秋天美極了,宛如秋魅迷惑著來訪的旅人,雪線從山上往山谷日日進逼,此時白晝變短的速度讓人驚艷.這是一個特別的地方.



另外,在極北的天涯海角,有一種生物在那裡生活著,牠們是北極之王,也只有牠們能夠馴服在文明世界胡作非為的人類.不過人類對他們來說,是「可怕的東西」.




Greenland
從Svalbard 往西南走,跨越格陵蘭海,進入格陵蘭東北部,廣大的土地卻裊無人煙,所到之處盡是荒冰野地,看到的岩石從5億年前的寒武紀到侏羅紀都有,浮在峽灣內的冰山也都是幾萬年前冰河時期的產物,原始之美展露無遺,這是原始的天涯與海角.

船進入Kong Oskar Fjord,航行進入Antarctic Sund (南極灣),有趣的命名,在北極有一個南極灣,灣裡冰山星羅密布,若船開得快,那得學會快速轉彎,否則肯定撞上冰山.但在這遠離文明世界的天涯海角,快永遠不是選項,慢才是享受.旅行的目的不就是求「慢」嗎?

五億年的岩石,萬年的冰山都是用「慢」積累下來的.當淌洋在天涯海角時,慢慢地留住時光是旅人最渴求的.

五億年的岩石

萬年的冰山

來到格陵蘭,我們尋找在這天涯海角工作或生活的人們.多數格陵蘭的居民都是伊努特人,多數都聚集在格陵蘭的西南部.然,在東北部南極灣的艾拉島,有一個丹麥軍方的基地,說這地方是天涯海角真的是恰如其分.

艾拉島 北緯72度,居民 0,夏天有丹麥駐軍.


另外一處格陵蘭東北方的天涯海角就是 "Ittoqqortoormiit" ,至今我還是不會念的地名,姑且念他前面一個音節就好 「依托庫」.

依托庫還真的是一處與世隔絕的天涯海角,與文明世界的連結是千里之外的冰島.居民都是伊努特人,也許因為身處在冰封又與世隔絕之地,伊努特人的個性很冷,換個說法是「酷」,人與人近在咫尺,但人心都跟天涯海角的距離一樣「遠」,而且因為文化的差異,禁忌也多,抵達伊托庫時,船上工作人員,再三叮囑許多與此地居民互動的禁忌.
其實這是一處「冷漠人煙」.這讓我想到我個人與伊努特人的第一次接觸,地點在阿拉斯加的最北邊,臨北冰洋的Barrow.帶我們觀光的導遊可真冷,她的口頭禪我迄今難忘 "May be later",而且她講這三個英文字的語調很慵懶,拉得很長.是很有特色的伊努特式英文.我無心貶低,也不是歧視,只是說說對他們的感覺.其實能夠被我們稱之為天涯海角的地方,其人其事都與我們不同.

「伊托庫」,北緯70度 29分,居民 500


NordKapp
往東行,回到歐陸本土的最北邊,挪威的北角,挪威語NordKapp,英文是North Cape,此地是歐陸的盡頭,也是旅人的聖杯.若您跟我一樣有著追逐極北聖杯的狂熱,到達這個歐陸盡頭的方式可以從陸路,經由E69來,也可以經由海路,搭船至Honningsvåg,再轉陸路,到達北角高原朝聖.

無庸置疑的,北角是歐陸的天涯海角,是很多人畢生想要去的朝聖的地方,看到北角高原上的地球儀,就心滿意足了.


然,我更享受在北角更北的巴倫支海上,在午夜太陽餘暉的見證上,朝聖北角.千變萬化,壯觀美麗.



Tromsø
順著挪威北角往南,我們停留在挪威北極圈內的最大城Tromsø,這是一座有6萬個居民的大城市,但對我而言,還是天涯一處,海角一方的遠方,只是距離離我很遠,但心卻很接近.

Tromsø最著名的地標是北極大教堂以及Tromsø大橋.


搭乘Mt. Storsteinen cable car 抵達標高420公尺的Storsteinen山頂,居高臨下,飽覽Tromsø美景是來到這座極光城市一定要去的地方.我們在夏日綠草如茵的時候造訪這座城市,山頂仍然有積雪,但感覺很棒.


Lofoten 羅弗敦群島
從Tromsø南下,來到Lofoten.北緯67~69度間的群島.

「Lofoten 宛如是上帝用彩筆在創造挪威美麗峽灣之後,收筆前,筆尖的彩墨在北極圈附近多劃了一撇,於是創造了羅弗敦群島」,這是我對這片美景的註腳.

童話般的美景,處處是山包海,海環山的絕美景色,讓人難忘.若說天涯海角也有仙境,那這個天涯海角就非Lofoten 莫屬.

Svolvær, Lofoten最大城的冬夜燈光



藍色時刻與漁火


Rognan
我喜歡給她一個美麗的中文名字「羅蘭小鎮」,結緣這個位於北緯67度17分挪威北極圈附近小鎮是一個意外,但是個美麗又令人感念的意外.

在旅行之前,這個地點對我來說是默默無名又陌生的海角天涯,但我常覺得會來此處旅行,是上天特意的安排,我跟此地有特殊的緣份.


極光通常也僅會出現在北方的天涯海角.


冰島
土地台灣三倍大,居民不及台北大安區的冰島是冰與火共存的天涯海角,也是班史提勒白日夢冒險王的天涯海角.

西部峽灣
這是冰島最蠻荒的地方,開車在西部峽灣可以享受蠻荒的美麗,但也得承受因為科技失靈 (沒有手機訊號)的恐懼與不安,前不著村,後不著店,顛頗的路面又危險,出發前應該做好科技失靈與車子故障的準備.

蠻荒的西部峽灣

開車在西部蠻荒的峽灣,遇上美麗的晚霞.




北部賞鯨
鯨魚的旅程都在天涯海角,因此只有到海角天涯才能跟鯨魚邂垢.我們在冰島北部Akureyri 與鯨魚相遇.


東部峽灣小鎮 - Seyðisfjörður (賽濟斯菲厄澤
此地居民的房舍環湖而建,居民把房子的外觀塗上顏色繽紛的油漆,居民的信仰中心-教堂的顏色是淡藍色,很特別,讓這個峽灣小鎮看起來很像童話世界.小鎮雖只有不到700位居民,但卻被Lonely Planet(寂寞星球)雜誌評選為冰島最美的小鎮之一.



我喜歡這個小鎮的悠閒與悠靜,特別是秋天來到這裡,遊客不多,可以盡情恣意地開車到遠處享受峽灣風光.只是幾週前看到一則噩耗,這個小鎮因為連日豪雨,發生了土石流,沖毀了許多房舍.希望大家都沒事.

冰島南部
冰島南部是多數觀光客都會來的地方,鑽石黑沙灘的冰,VIK 的黑色沙攤在天氣不好時,和白色的海濤把世界都變成黑白的,但這樣的天涯海角卻展現出黑白色的唯美.




天涯海角之旅,再度往東回到挪威首都 Oslo,說這座文明城市是天涯海角,好像有些牽強,但誰定義海角天涯呢?只要有船航向海的另外一個角落都是天涯海角.

挪威Oslo 港口的巨型帆船吸引我的目光,船是通往天涯海角的起點與終點.



其實「天涯海角」是個意念,也是一種依戀.意念上是乘著船航向美麗的地方,不在乎遠近.
「天涯海角」也是一種依戀或迷戀,旅人對總是迷戀跟想像船所開往的下一站.

1 則留言:

2023年北方之旅 Part II 挪威極圈峽灣- #20 E6公路與Alta

離開北角之後,我們沿著E69號南下,轉至E6至下一個目的Alta,大約240公里的路程,景色的變化相當的豐富,一路上少有城鎮,所見到的美景相當的原始,秋天與冬天的韻味不停地在變化,太陽隨著公路的方向也不停的位移,只是我們老覺得再怎麼開,太陽老會在我們的正前方,這是因為太陽在極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