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9日 星期日

2023北方之旅 #1- 挪威芬蘭逍遙遊 :緣起與規劃- Facing true north

因為Covid-19,快四年沒有親臨我喜愛的北方大地,這期間總有朋友三不五時地問我沒有出國回不會受不了,我總回覆我是隨遇而安之人,驛動的心雖蠢蠢欲動,但隨遇而安的心態自自然然地會讓驛動的心在適當時間嘎然而止.

我知道最終全世界數十億顆驛動的心終就會戰勝或忽略Covid-19的,這一天指日可待,不是嗎?

年初開始,世界就漸漸地解封了,再也不需要施打疫苗也能通行天下,所以我也開始規劃我4年來「回到北方」、流浪到北方的行程.

越來越覺得旅行方式與目的本來就很多樣,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偏好,沒有對與錯,只有旅行是否「值回您心中的票價」.一位真正的「旅人」,一場真正的旅行是多方面、多層次的體驗,需要眼到、口到、耳到、鼻到加上心靈與包含手腳肌膚都要全員參與體驗的.當您下了飛機,步出空橋,吸入第一口旅行目的地的空氣,聞聞當地土壤的味道,感受當地空氣的溫度,你就可以開始體驗當地人、文、風、物,以及在當地土壤、水、空氣、陽光孕育之下的各種自然風情.

也因此在規劃旅行時,在有限的認知下從機票、路線、飯店、租車,車票、船票等都親力親為,不假他人之手.這是體驗一場真正旅人之旅行最基本的,旅行之體驗不是踏上登機門那一刻才算開始,其實在起心動念規劃之初,就開始了.


此次回到北方的行程規劃包含追尋與憶舊.

追尋

拉普蘭地區 (Lapland)

首要追尋的是一處被我黃牛了幾十年,每次去北方總會想去,但卻總是沒去成的地方-芬蘭拉普蘭地區,這地區是兒時記憶裡印象最深刻,也最想去地方之一.

拉普蘭湖濱的秋天

極光

極光永遠是我去北方旅行,最在意、最想看到的自然景觀,百看不厭,極光女神無從追尋,她要現蹤給你看,即便傍晚烏雲密佈,但稍晚天空會忽然漸漸地煙消雲散,在無數繁星的見證下,或在天空的一隅婆娑起舞,或佔據大半夜空,多管齊下地舞弄色彩鮮豔的舞衣,創造令人神昏顛倒的天空奇景.極光儼然已經讓我上癮了.

滿天星星與紅色極光

在拉普蘭,極光屋Iguloo變得很流行,這似乎是觀賞極光的好方法,因為在室內,遊客可以免於受凍地在房間裡欣賞極光.也因此Iguloo 便如雨後春筍般地在拉普蘭地區的飯店流行起來,很多飯店都開此建Iguloo,費用都不低.到了拉普蘭,當然也得體驗與享受Iguloo.

在Iguloo 極光屋欣賞極光 


北方寂靜的秋天
我是一個喜愛四季變化的自然控,若說四季之中我最喜歡哪一個季節,我會說秋天,然後是冬天,夏季則是我最不喜歡的季節.有人也許會認為,四季分明地方的秋天大同小異,但其實不然,植被、地形與緯度會影響每個地方秋天的樣貌與時間,秋天的美在北方肯定與中緯度溫帶以楓紅為代表的地區截然不同.只是北方的秋天迷人,卻不等人,10月份拉普蘭地區,已經沒有多少秋天的足跡了.再則處在喧囂水泥叢林的我,要追尋的是寂靜的秋天,也因為如此,我的旅行計畫選擇在10月初就直接到北方去追逐寂靜的北方秋天,再晚那就是一片白色冬天了,季節之交總是迷人的,請拭目以待.

歐洲公路

被編為歐洲公路,其公路號碼前都會加上"E",拉普蘭地區與挪威的公路風光截然不同,挪威是高山與峽灣地形,所以公路蜿蜒崎嶇,美麗極了,芬蘭拉普蘭地處內陸,大片土地屬於北方森林,公路的景觀,樹木、樹木還是樹木,還有就是湖泊.截然不同,難度不同、景觀也就不同.我把這一次旅行也視為歐洲公路之旅.

挪威往芬蘭的E8公路


追憶

從2005年第一次踏上挪威已經18年了,有些地方想藉此次旅行,從海路與陸路再度尋幽探訪,18年對人、事、物的變化是相當大的,這些故地有一些回憶,有些歷久彌新,有些片段模糊,利用再臨現場,來追憶過往.

其實時間是殘酷的,但18年後,時間也仁慈地讓我們追憶幾位曾在此地與我們相識相交的故友.不過時間的殘酷只有不勝唏噓,故地在18年後還在,只是變化頗大,多數故友都已經到天上去了,重遊故地,也仰望天空,暗自跟他們Say Hello.


行程規劃

基於追尋與憶舊,我們開始規劃新冠疫情之後的第一次遠行.其實每次回到北方的旅行都是另一次的新的體驗之旅,有時候心裡會自認為自己對北歐是蠻了解的,事實上生活在萬里之遙的亞熱帶,自嘲沒有文明不能活的城市鄉巴佬怎麼可能通透別人的文化與生活方式,所以不論在規劃、安排或是後來實際上路體驗,都有不少挑戰與小吃苦,沒有用時間與身心靈深入一個地區去體驗是很難了解旅行當地的人文與風物的,所以我體會到自助旅行的第一個心態是"humble",對大自然humble,對當地人文風物-humble,懷著謙卑的心方能從旅行之中真正吸收到旅行的養分,轉化爲刻骨銘心的旅行記憶.當然啦,除了humble 之外,要"Treat yourselve",「捨得花錢」,也許這句話對於我們這種年過半百的人說的,出國自助旅行,對自己要好,捨得花錢買體驗,若是年輕人就應該去「壯遊」,用體驗賺經驗.我會如此這般說,是因為比起上一次的北歐行,這次無論食衣住行都貴得嚇人.而這種感受從行程規劃,買機票開始就充分感受到高物價、高通膨真的極為嚴重.

自助旅行,旅行計劃很重要


三階段旅程

雖然目的為了追尋與憶舊,跨越挪威與芬蘭兩個國家,通常去芬蘭拉普蘭的交通應該是飛到赫爾辛基再轉北至著名的聖誕老人村 Rovaneimi (羅凡涅米),但考量要在歐陸自駕,我們決定還是從挪威進出.過往都搭泰航,但新冠疫情後,泰航經營不善,已經不飛奧斯陸了,所以就改搭號稱很豪華的阿聯酋航空.出國前以及在歐洲發現,全世界的航空市場好像就剩下波斯灣產油國阿聯酋與卡達兩家航空公司,廣告打得兇.在台灣,好像也是這樣.

我們規劃搭阿聯酋到奧斯陸,再從奧斯陸飛到北極圈內的極光城市Tromsø (特羅姆瑟),開車到芬蘭拉普蘭地區.從拉普蘭回到挪威北上,由北往南享受蜿蜒峽灣公路的冬天與秋天,在羅弗敦群島上船走海南下Bergen,結束旅程.

第一階段 - 拉普蘭地區 

從挪威Tromsø 租車,開車至芬蘭拉普蘭地區,用9天的時間在北拉普蘭地區追逐秋天,追逐極光,並被冬天追著跑.

挪威開車到芬蘭拉普蘭路線圖

廣大的拉普蘭地區,沒有人煙,到了秋天,更顯寂靜.沒有蟲鳴,鳥叫也消失了,候鳥南遷,留下的動物就剩下烏鴉、喜鵲以及一些小型鳥類,當然還有馴鹿.這個季節空間幾乎寂靜.但,如果來得及,可以趕在河水結凍前,聽聽潺潺的流水聲,水流聲慢慢地悠閒地在長河中慵懶地流動著,不急不徐,我覺得北方大地的水流聲是真實的天籟美聲,路過時,我們喜歡就停下車子,走下完全沒有人的河岸邊,靜靜地聆聽溪水流動的美聲,這可是大地冰封前最後一場自然音樂盛典,因為再過個幾天,Elsa 女王將臨,白色精靈將至,河水溪流的天籟之音將要停止,她們將被白色冰雪凍結8個月,自此,這片北方大地就進入完全的寂靜,且將迎來永夜.

芬蘭與挪威的界河Teno River,河水漸漸結凍

因此第一階段的旅途是一場來北方追逐秋天,但也被冬天追著跑的旅行.

這就是真正的北方 - True North

第二階段 - 歐陸盡頭與挪威北方

拉普蘭寂靜的9天之後,我們開著車,跨越邊境往挪威北方前去,一路往北,走歐洲6號公路(E6) 轉E 69 ,E69號公路是歐洲人的聖杯 (Holy Grail ),因為她一路可以開車到歐陸的盡頭,歐陸的最北方 NordKapp (North Cap;北角),這不只是歐陸的盡頭,也是歐「路」的盡頭,是許多歐洲人畢生一定要開車拜訪的聖地.

挪威北方的味道跟芬蘭拉普蘭完全不同,一個在內陸,一個到處是峽灣.第二階段是峽灣公路之旅,有憶舊,有追尋,一路南下領受白雪、疾風以及一些預期不到的冒險.

抵達歐陸的盡頭之後,我們回頭驅車沿著挪威北方峽灣南下.最後我們抵達前一次旅行的目的地,Lofoten (羅弗敦群島),Lofoten 美麗的仙境,讓人覺得來一次是不夠的,這此選擇Lofoten 當作此次歐洲公路之旅的終點,目的是想要再次目睹美麗的 Lofoten,前一次是隆冬,這是是秋天造訪,雖然同一個地點,但季節不同,景緻完全不同,風味與感覺也就全然不一樣.

從芬蘭到北角,再到Lofoten

北角,歐陸的盡頭與歐洲人的聖杯


第三階段 - 郵輪

挪威峽灣的美麗,在公路上,在海上,風景截然不同,開車自駕遊有時候挺累的,抵達Lofoten之後,我們搭乘"Hurtigruten" 郵輪,從Svolvær上船,用4天3夜的時間走水路南下至挪威第二大城 Bergen (卑爾根),郵輪旅行是輕鬆慵懶的旅行方式,也是休息.我們幸運地在船上遇到了極光大爆發,在無光害的海上盡情欣賞海上極光.

一整年都營運的挪威海岸線郵輪

我們搭的船



羅弗敦Svolvær上船,Bergen下船,4天3夜


郵輪沿途停靠多個挪威峽灣小鎮,這時候我們發現,我們此時才真正追趕到秋天.北方的秋天腳步也太快了.




北方的秋天迷人不等人,原來秋天在南邊等著我們.旅途的最後,我們在Bergen 憶舊,也享受這個千年古城的秋天.回到熟悉文明的氣息,並結束這趟北方追尋與追憶之旅.





挪威國內航班

因為打算從北方的 Tromsø開始旅行,從南方的Bergen結束,因此在搭阿聯酋抵達奧斯陸之後,有一段奧斯陸到Tromsø大約3個小時的國內線,回程則需花50分鐘從Bergen飛至奧斯陸.挪威國內線通常不是搭 SAS (北歐航空),就是挪威航空,從轉機阿聯酋的航班的時間來看,只有 SAS比較適合,剛開始請國內旅行社報價,經濟艙,什麼服務都沒有的票竟然報價兩萬多,劃位、行李多還得另外再付錢.心裡納悶著,這種價錢適當嗎? 旅行社跟我說不然我自己上網買這一段航程.於是就自己上 SAS網站看看,發現落差很大,我看可以事先選位、供餐、貴賓室、行李2+2 的票種也僅僅323歐元,價格比台灣旅行社的報價,足足少一半,而且還是什麼服務都沒有的票,我查查什麼都沒有的票種,SAS網站上的費用不到200歐元,落差太大了,所以這一段航程就自己訂了,也替自己的荷包省下不少.


若有能力自行訂票,挪威國內線還是自食其力會比較便宜


租車問題

租車的問題也讓我困擾很久,若讀友們也想去北歐自駕,可以參考參考.

挪威法令有規定,所有的車子在冬天一定要用雪胎 (Winter Tires, Snow Tires)才能上路,但我租車的時間點其實是在秋天,租車公司是否會主動替我換上雪胎呢?畢竟我的目的地在10月初已經是冬天了.看看網路上的說明,在挪威北極圈地區,強制更換雪胎的時間是10月中,我的租車時間很尷尬.另外我需要開車到芬蘭,跨國需要另外支付一筆費用,還有我想要租車子有內建GPS的油電混合車,因為車子內建的GPS比較好用,挪威芬蘭的油貴得嚇人,大概是台灣的兩倍,油電混合車比較省油又環保.

在挪威北方,可以選擇的租車公司有Europe Car (2019年lofoten 之旅就是租用這一家)、Herz、、Budget、AVIS以及SIXTY.

最後因為假日營業時間與地點的考量,我需要在A地租(Tromsø),B地(Svolvær) 還車,所以我選擇AVIS (艾維士),有趣的是我發現目前各類線上客服都用機器人客服,個人的使用經驗是這些機器人客服遜斃了,不但惱人又解決不了問題.各大租車公司的機器人客服、線上客服或是電子郵件,都沒辦法答案我所問的問題,因為這些線上客服人員不是機器人,就是人都不住在挪威,所以很多問題他們都回答不了.

心中的疑問仍是疑問,但最後只能做過河卒子,向前衝不能回頭.其實這是自助旅行經驗的一部分.

最後的答案呢?可能AVIS客服有把我的問題轉至挪威Tromsø,我的問題都解決了,工作人員說,幫我免費升級,給我一台Toyota RAV4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內建GPS、在這個季節,Tromsø已經需要強制配備雪胎了,所以也沒有問題,這時心中大石落下,因為雪胎在北方冬天的旅行太重要了.

陪我闖盪挪威芬蘭北方的車子

旅行開始了!

此次旅行的心情、見聞、糗事、麻煩與好事,以及美麗的照片都會陸續在接下來的新文章中呈現.拭目以待.

若您有興趣,可以加入我Facebook 的社團,「光.影.時間.四季.旅行」.在這社團裡,會不定期地以個別照片、短文,分享旅行、生活、閱讀的種種.有興趣可以掃描以下QR Code 加入


或點擊以下連結




1 則留言:

  1. 我也有再想要去挪威自駕,但這兩年可能不是好時機。日後能成行的話要跟老哥多多請教一下 :)

    回覆刪除

2023年北方之旅 Part II 挪威極圈峽灣- #21 E6 上山下海過山洞

在沒有極光的北極光大教堂整晚的陪伴下,我們在Alta享受了美好的一晚,Thon Hotel的設施很舒服,因為我們是會員,近期又有入住紀錄,成了VIP,Check it 時,服務人員給了我們巧克力,很親切,晚餐則在與飯店緊鄰而建的商場買了Pizza吃,口味不台式,但也是美味,雖然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