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北歐豪華遊輪之旅#1 -序曲:魂縈夢繫40年的北歐戀- Overture of NE Cruise

說我內心裡藏著一把北歐的熱火一點也不為過。

斯堪地那維亞(Scandinavia ),這個遠在歐洲北方的大地,對多數台灣人而言,是既遙遠又陌生,但這個地方卻在我孩提時代就深深烙印在我心裡,而且無法抹滅,總覺這片有著永晝與永夜的大地不斷地在呼喚我,也不斷地在媚惑我。很奇怪,只要是有關Scandinavia 的事物,總是能吸引我,那片土地讓我從小就很自然地感到特別的親切,那種感覺就是說不上來,宛如天生注定似的!我自己不知為什麼。有時候會天真的想著那該不會是我前世的家吧!其實這幾次到北極地區的旅行,冥冥之中都有一種莫名回家的感覺,特別是到斯堪地那維亞(Scandinavia )半島,且越北越感親切。不過老天爺是蠻折磨我的,這一輩子讓在我生長在萬里之外的國度,但成長過程之中,這地方的訊息卻不斷且持續地刺激我。而我直到幾乎年屆不惑知年之時,才有機會親臨這片可謂已經相思幾十年的大地。那感覺應該就跟一對分隔兩地的戀人,在40年之後再度重逢的感覺是一樣的吧!

Scandinavia 半島的國家是芬蘭、瑞典跟挪威,我對這些國家從小就著迷,我可以流連這類地理書籍很久,國中時期,有陣子迷上看杏林子劉俠的小說與散文,其中有一本散文集名叫「北極第一家」,杏林子的大哥娶了一位瑞典姑娘,在當時很少有台灣人會與北歐人聯姻,並在那地方生活,因此杏林子就自稱她們家為「北極第一家」,並寫了一本同名的散文集,寫她哥哥瑞典家、她太太以及姪兒女的種種,我也看得津津有味,一看再看。年齡稍微大時的1980年代,兩部北歐很有名的電影也讓我著迷,一部是「強盜的女兒」,另一部是「狗臉的歲月」,也讓我深深著迷,狗臉的歲月近幾年台灣還有再度上映,還特別拉我太太去重溫舊夢,台灣也發行了DVD,想當然那也成了我DVD櫃中必收集的片子,可惜的是「強盜的女兒」並沒有再上映,也沒台版或英文版的DVD,網路上說只有德文版與瑞典版,但網路上似乎也有同好且比我瘋狂的人,還特別去買,並翻成中文字幕。其實電影雖看不到,但「強盜的女兒」是瑞典著名的童書,台灣也有中文版。

還有許多有關北歐的書,近幾年有一千禧年三部曲系列小說,「龍紋身的女孩」、「玩火的女孩」以及「直搗蜂窩的女孩」,無論在世界各地都極為暢銷,在台灣也是,甚至目前仍高居書店暢銷排行版,這一系列是我看過最棒的犯罪偵探小說,看了讓人意猶未盡,可惜的是小說作者Stieg Larsson,寫了三集就英年早逝,讓包括我在內的許多讀者扼腕不已,因為他本來要寫10集,讓人覺得真是天縱英才。這系列小說在瑞典已經被拍成電影,台灣也上映過,可惜的是小說暢銷,但講瑞典語的北歐電影在台灣卻是冷門市場。不過好萊塢也要把它拍成英文版,由目前OO7電影男主角Daniel Craig主演,聽說今年會上映,好萊塢式的行銷手法以及大家耳熟能祥的卡司,如果它被拍得如小說緊湊精彩,應該會很轟動。

即便我很喜歡北歐的事與物,也立志有朝一日一定要親臨並體驗這片既熟悉卻又很陌生的北方大地,但還是等待了近四十個寒暑才了卻這個心願,其實如果時光能夠倒流,我到覺得自己應該趁年輕時大膽地去壯遊,或是像時下年輕人一樣冒險地當一個背包客,無負擔地行走全世界。可惜的是沒有冒險因子的我,只想工作多存點錢,夢想之事總是擺一邊,沒有時下一些年輕人的勇氣。但我可未曾忘記我的戀人,最後我終於有能力了,因此懷著一顆興奮的心情等待那四十年不見的戀人。

從計劃到成行
開始計畫我的北歐行其實一波多折,一方面是北歐國家是高度富裕的社會,所得是台灣的 4~5倍,所以物價相對的也是台灣的幾倍貴,一般旅行團的團費都已經很貴了,更何況我們打算自助旅行,看看租車的價格 - 貴、油費也貴、吃也貴、住也貴,那看看鐵路吧,研究了ScanRail (北歐四國鐵道)的5 or 10 days pass,也是貴,且我們的目標是歐陸最北邊- NordKapp(北角),是一處非鐵路可達之境,東算西計,都是一筆可觀的費用。另外想想初至那遙遠之地,人生地不熟,一切謹慎為上(自嘲沒有冒險因子),反正那麼喜歡北歐,以後一定會再來的。

研究好久,本來已下定決心,規劃好路線,飛機、租車、搭渡輪與火車都規劃在內,也一定要抵達魂牽夢繫40年的北角,原本的規劃是得「拎著行李趴趴走」;搭從台灣搭飛機到丹麥哥本哈根,然後買Scanrail的5天套票到芬蘭赫爾辛基,北走至北極圈內的拉普蘭地區,然後跨越國界至挪威的北角,回程往南飽覽挪威的峽灣風光,再搭船回到根本哈根。為了圓夢,想要閉著眼睛心一橫的不惜代價的出發,當時也開始訂飯店,且有些飯店也繳了錢。

但一直幫我們代訂機票與一些飯店的旅行社朋友,給了我們另外的建議 -她說「何不去搭『遊輪』呢」?因為正好有一條遊輪路線會去北角,與我們想去的一些地點部份吻合且時間也接近,另外搭遊輪,不用拎著行李到處走,這是最容易也最不用傷腦筋的旅行方式,算算旅遊費用還比較便宜,於是臨時改舷易轍,決定去搭遊輪享體驗一下豪華遊輪的旅遊方式。就這樣我的北歐戀就成行了。但退掉之前訂的飯店,還被收了手續費,心有點不甘。

荷美遊輪
其實有許多朋友都搭過遊輪,譬如說短期的麗星遊輪之旅,我沒在台灣搭過,所以無從比較,有朋友如果有搭過,再看看我們至北歐所搭的,可以比較一下,我覺得應該有所不同吧!
這趟北歐圓夢之旅,所搭的是荷美遊輪 (Holland America Line)的行程,荷美遊輪專門經營歐美的豪華遊輪航線,如阿拉斯加、地中海、波羅的海、加勒比海、跨大西洋、北歐等航線,另也跨足太平洋,讀友如有興趣可以Google一下,看看該公司的網站,看完我的遊記或許您也會有興趣來場豪華游輪之旅。

荷美遊輪是一家很大的輪船旅遊公司,總部在美國西雅圖,船隻的名字都是以 "Dam"結尾,恰巧有許多著名的地名、河流、高山,特別是在荷蘭都以"Dam"結尾,起初我以為這些船都以荷蘭的地名為名,但也不盡然,但因他們的船都以"Dam"結尾,所以他們所幸就謔稱她們的船為 "dam ships",聽起來好像是在罵這些船都很「爛」,不過他們一點也不為意,這反而成為特色。
荷美遊輪所有的船,名字的結尾都有"dam"
"dam ships" T-Shirt
購於遊輪上,看起來好像在罵這家公司有一堆"爛船",但他們卻把"dam" 印在T-Shirt以及其他紀念商品上,用來加深客戶的印象,讓人覺得有趣,重點是還可以因此增加紀念品的銷售量。

我們預計搭的船是 "ms Rotterdam",正好就是荷蘭一個地名,中譯為「鹿特丹」。這艘遊輪稱不上大且頂級,但也是一艘豪華遊輪,這一系列旅遊文章都是靠這台遊輪達成的。


搭乘遊輪所需知道的事
一些至歐美搭乘遊輪的經驗分享給大家,或許跟大家的印象有所不同也不一定。

在許多歐美人的眼中,許多人希望一生能搭一次豪華遊輪,因為搭乘遊輪旅行是最享受也最放鬆的方式,船上宛如一座小型的移動城市,一天24小時供吃供喝,您可以盡情的享用船上的設施,健身設施、賭場、劇院、商店、餐廳,您想得到的,船上幾乎一應俱全。遊輪晚上開船,白天到達目的地靠岸,讓遊客下船去玩,傍晚之後,船繼續開往下個目的地,旅客則是一如在陸地一樣,吃晚餐,看電影、劇場表演、流連於酒吧、至賭場試運氣或者逛街血拼都可以。但如同我於先前北極之旅部落格上所曾提及的,許多人認為會去搭乘豪華遊輪的人有三類:"To Be Die" 「行將就木」、"Retired"「退休沒事幹」、"Just Married"「結婚度蜜月」。這從某個角度來觀察其實是事實,因為搭遊輪是最不費體力的旅遊方式。我們在船上看到的旅客的確多數是老年人,這趟遊輪之旅也遇上不同境遇的老人,也與一些老人成了「忘年之交」,這些老人的際遇,有些令人稱羨,有些令人不捨,容我在往後的文章再述吧!

雖然搭乘遊輪比較輕鬆愉快,也是享受,但還是得做一些功課,譬如說:


艙等的選擇
通常你都得選擇你想要入住的房間(Stateroom)艙等,樓層(Deck)越低、越裡面、越見不到陽光與海景,價位就越便宜,但設施也越差;樓層越高、越靠近外面、能直接看到海景與陽光越多的艙等就越貴,這是一分錢一分貨。而那我此行所搭的艙等是什麼呢?想想不就是來圓夢且度假的嗎?且難得搭這豪華遊輪,何苦虧待自己呢?所以我選擇搭「陽台艙」(Verandah Suite),空間大、又舒服,還有自己的陽台可以走出去欣賞海上風光。但當我們決定搭輪時,這些艙等早被預定一空,所以只能候補,還好最後順利補上,如願以償地進住比較舒適的Verandah Suite。
Rotterdam號的艙等從最便宜的Dophin Deck到最貴的Navigation Deck,我們選的是位在Verandah Deck的"Verandah Suite"。
房間號碼#6191就是我們入住的陽台艙房,很棒!

我們入住的房間很大,有藝術畫作掛在牆上,King Size的床,比家裡的還柔軟,還有浴袍,簡直比五星級飯店的房間還棒。

寢室旁就是起居室,有獨立的陽台,電視,DVD Player以及舒適的沙發
陽台艙的好處是舒適,想看海景或是船長廣播有特殊景色或是動物出現時,只要方位對,就可以立即直接打開陽台,衣服都不需更換就可出去欣賞,不會錯失良機。

穿著睡袍,午夜十分,在陽台外,欣賞夏日北極圈外,永不落下的午夜太陽
舒適豪華的遊輪艙房,與去年Svalbard北極探險搭帆船,兩相比較下,簡直是天差地別,但此行的目的是享受+圓夢,而去年搭帆船遊Svalbard,一樣是圓夢,但不同的是那是「探險」而非「享受」。

享受的玩法是可以輕鬆地穿著睡袍在船艙陽台外觀賞風景,冒險的旅遊則是得把身體從頭到腳用Gore-Tex衣褲鞋子包覆起來,再掛一個惱人的「救生衣」,貼著海平面觀賞風景。兩者的感受完全不同。不過都是很深、很棒的旅遊經驗。
去年的北極行,全身包得緊緊的,惱人的救生衣,還得不時的穿著,與前一張搭遊輪的悠閒樣,是不是對比鮮明呢?
看起來似乎很痛苦,其實還好啦!當時還很 Enjoy這些不便。

注意服裝儀容與餐桌禮儀
歐美的遊輪之旅,晚餐很正式,因我們只有兩人,所以會跟一些歐美人士編在同一桌一同享用豐盛又正式的晚餐,這時穿著與吃飯的Table Manner(餐桌禮儀)就很重要。船上每天一早的行程簡介(Daily Program)都會說明晚上用餐時的 "Dress Code",所以出門時行李中要準備的是包括西裝皮鞋等服裝,Dress Code 一般分為 "Formal", "Informal", "Casual"三種服裝,如果是"Formal"意味著男士得穿西裝打領結,女士得著禮服赴宴,其實還挺麻煩的。用餐時,前菜、主菜、甜點、飲料樣樣照規矩,因此基本的西餐禮儀不可免,還好這些在台灣都知道,所以用餐時並沒有丟我們台灣人的臉。
跨越北極圈這一天,晚宴要穿正式服裝。
看看這張Daily Program,就告訴旅客
"TONIGHT'S DRESS: FORMAL"
穿正式服裝的帥勁。
想想生活在台灣,人生能打幾次「蝴蝶結」呢?
相較起去年北極探險的行禳,佔據最多空間的卻是「睡袋」,就覺得反差很大,也很有趣。

岸上行程(Off shore Excursion)
遊輪上繳一次費用就包吃包睡,但上了船的旅客很難不再花錢,因為有一些特別的餐聽要先預約,或是付錢、飲料要付錢、賭博要付錢、在船上買東西要付錢。另外,船公司通常在每一個停靠點都會有許多不同的付費岸上行程(Off Shore Excursion)供旅客選擇,旅客可以選擇參加或不參加,不參加的人可以自行下船活動,只要記得在規定的時間內回船上即可。岸上行程通常可以在出發前,先透過網路預定自己想參加的行程,也可以上船之後在加買,但許多熱門的行程都一下子就被預定一空,預約要趁早以免向隅。
參加岸上行程的信封與票卷

我的北歐峽灣與北極游輪之旅
這個遊輪行程出發地點是英國倫敦,然後往北行經北海到達挪威,沿著挪威峽灣一直北上,越過北極圈,到達歐陸最北端 - Honningsvag,  Nord Kapp (North Cape;北角),然後再往南開,最後在丹麥根本哈根下船,結束這趟豪華的遊輪之旅。
我的北歐峽灣之旅路徑圖。
所以當年我們先飛至英國倫敦,在倫敦參加Bus Tour,並過一夜,之後就登船享受10天的遊輪之旅,這是等了40年的北歐戀曲,超令人期待的。

接下來一系列的部落格文章,將從英國倫敦開始,帶領讀友們跟我一起回味當年豪華遊輪之旅的點點滴滴,我也會分享當我見到北歐、跨越北極圈、抵達北角時內心的感動。

另外有件事分享給讀友:
去年的此時,我人正在Svalbard西北邊的Sallyhamna,靜靜地欣賞北極熊精彩的表演,很懷念當時的日子,雖不便,但真得很值得。一年之後,在這個月的國家地理雜誌,正好有一個專題報導「北極熊的困境」。地球暖化讓北極熊的生存面臨前所未見的挑戰,而且生存的挑戰只會越來越嚴酷。報導中,有許多照片都是在Svalbard拍的,其中有一張,竟就在Sallyhamna,看到照片時,好興奮也好懷念去年此時的日子,因此特別把這張照片分享給大家,有興趣不要忘了去買一本這一期的「國家地理雜誌」。同時,生活上多環保一些,能少浪費一份資源,就少用資源,畢竟地球只有一個。撇開拯救北極熊不說,這行為也算是為您自己的下一代著想,您今天少用的一份資源,無形之中就是多保留一份資源給您的下一代,也是給地球以及萬物多一分一秒的機會。不是嗎?

再熟悉不過、也再親切不過的場景,外人很難體會看到此照片的我,內心深處的感動。(取自國家地理雜誌網站)

1 則留言:

  1. 總是對未來有很多期望,希望將來退休以後可以四處旅遊,可以為世界做些什麼;
    很感動你分享這些旅遊日記,你所有的行程都是我的夢想,很羨慕你可以將你的夢想化為行動,謝謝你

    回覆刪除

2023年北方之旅 Part II 挪威極圈峽灣- #21 E6 上山下海過山洞

在沒有極光的北極光大教堂整晚的陪伴下,我們在Alta享受了美好的一晚,Thon Hotel的設施很舒服,因為我們是會員,近期又有入住紀錄,成了VIP,Check it 時,服務人員給了我們巧克力,很親切,晚餐則在與飯店緊鄰而建的商場買了Pizza吃,口味不台式,但也是美味,雖然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