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阿拉斯加之旅: #1 序曲 -荒野的呼喚 - Hello Alaska

這幾天的天氣溫暖,洋溢著春天的氣息,趁著櫻花未凋謝之前也去拍了一些櫻花,不過每逢假日,台灣到處人擠人,外出遊玩的興致往往在出門之後就被看不到盡頭的車陣所澆熄。


不過春天真的到了,各位讀友在我文章與照片熏陶之後,想必對Svalbard這地方不再陌生,
的確,春天到了,太陽在遺棄Svalbard地區4個月後,再度回來照亮這片白色大地。而我在說完我的Svalbard旅遊故事之後,也在這春暖花開的日子,開始整理並回憶我的阿拉斯加(ALASKA)之旅。本篇先Heat  Up,暖暖身。


台灣人不知道Svalbard這地方的的比例可能是99.9%,但知道阿拉斯加的台灣人應該也有99.9%,但再把阿拉斯加Zoom-in之後,可能又有99.9%的人不知道我去的一些地方。原因無他,因為我去的某些地方太冷門了,冷門有冷門的好處,在旅行的途中,自由自在,許多地方讓人一輩子也忘不了,且還想再去。

比起Svalbard那種離台灣有如天涯海角般的遠,阿拉斯加就近多了,華航飛紐約的飛機中途會停靠安克拉治 (Anchorage),所以每週友好幾班飛機會飛去安克拉治 (Anchorage),所以從台灣出發,8~9個小時就能抵達阿拉斯加。因此會到Alaska旅遊的台灣人算多,一般人去的地方不外乎到安克拉治附近搭船看看冰河、或搭遊輪,遊覽阿拉斯加南邊的峽灣之美,有些旅行團會搭BUS遊安克拉治附近的內陸,探索這北方之境,但其實阿拉斯加許多美麗的地方是車子與船都到不了的,要去這些地方費用也不低,但來到這地方如果只是搭車走馬看花是很可惜的事。

緣起
我的Alaska之旅在2006年初秋,目的是造訪幾個國家公園保護區,探訪棕熊之鄉,觀賞野生動物 ; 挑戰駕車穿越北極圈 ; 親臨美國最北之境,感受北冰洋冰冷的海水 ; 體驗Alaska初秋之美,我說這是一趟多了「秋之味」的荒野與冰雪之旅

可惜的是當初拿的照相設備很陽春,主要是以攝影為主,所以不能像Svalbard之旅一樣能夠抓住許多瞬間美景。這是蠻可惜的一件事,但這也讓我發現,一台可以連拍的單眼相機在旅行的途中是很重要的,攝影機雖可以全程拍攝下所有過程,但「瞬間的美感」卻只有單眼相機可以達到。但不論相機設備好不好,總還是會留下許多珍貴的照片。

這趟Alaska之旅,我怎麼玩呢? 請看以下的概述,詳細的旅遊感想與介紹請諸位耐心等候,這些菜色我會慢慢一道一道地上。

與棕熊共舞
這趟阿拉斯加之旅最初的緣起於是來自於棕熊之鄉 - Katmai National Park (卡特邁國家公園),Katmai National Park是一個極負盛名的棕熊保護區,保護區內有一處地方在夏天開放給遊客,讓遊客與棕熊做鄰居,這個地方名額有限,你得一年前預定,否則鐵定吃閉門羹。為了一探「熊的傳說」,早早計畫此次的旅程,當然錢也得早早就支付,否則在後面排隊候補的人可多著呢! 也因為棕熊之故,我規劃了這一次南北跨越一千五百公里的阿拉斯加之旅。

住在Katmai National Park這裡的棕熊是全世界最幸福的棕熊。
Katmai National Park位置圖

漫遊在阿拉斯加的公路
每次到美加自助旅行能開車到的地方就會租車,享受在地廣人稀的地方駕車漫遊的悠閒感覺,好處是可以「隨心所欲」,當碰到好風景時可以立刻停下來,當遇上野生動物你也可以停下來,不用趕時間,很愜意以不打擾的方式好好觀賞不期而遇的野生動物,有些動物就在公路旁漫步,不則不徐地表演給你看,有些則生性就害怕人類這種可怕的東西,即便你只是想靜靜地拿起相機捕捉牠們的風采,但當你拿起相機的那瞬間,牠一溜煙就不見了,令人扼腕。下圖是我們開過的路線圖。
其實還有很多地方還沒造訪


衝過北極圈

阿拉斯加是美國面積最大的州,但因地處亞北極地區,地廣人稀,造路不易,故公路不多,但都很長,其中最特別也最冒險的是DALTON Highway,它是一條沿著阿拉斯加大油管通過北極圈直達北冰洋的「石子路」,但美國人還是稱它為 “Highway"。這段路一般車開進去會很慘,須要特別改裝的車子才能開上去。這段路程很特別也很驚險。如上圖綠色那段路。若您問我「衝出」北極圈的感覺如何? 答案留著以後的文章再揭曉。

賞鳥
9月的阿拉斯加,萬物都準備迎接酷寒又漫長冬季的來臨,每一種動物都有牠們過冬的「絕活」,對於候鳥來說,應付冬天的「絕活」就是「遠走高飛」,去南方溫暖的地方過冬,因此大批候鳥在這豐饒之地生下並養大了牠們的下一代之後,就會在此刻一批一批地飛往南方過冬。我們花了幾天悠閒地在FairBanks 這個地方觀賞南遷的候鳥。

Denali National Park
抓住秋天的尾巴,我們及時地趕上了這個有著北美最高峰 Mt. Mckinley 坐鎮的國家公園開放的末班車,體驗這個國家公園短暫的「秋之味」及公園內的野生動物與人們準備過冬的景象。

美國最北之境- Barrow
美國最北的地方Barrow是一個伊努特人 (愛斯基摩人)社區,但我來到這個邊陲之境並不是為了看愛斯基摩人,而是為了親臨北冰洋,以及看看有沒有「活的」北極熊,不過與愛斯基摩人的第一次接觸倒是蠻新鮮的。只是最後北冰洋看到了,北極的海水也摸了,也順利地抓了一把北冰洋沙灘的沙子帶回台灣,但就是不見「活的」北極熊,欣慰的是,還好有看到好大一隻「死」北極熊標本,心裡舒坦些,其實在Barrow見不到野生北極熊的機會相當高。

下圖是在Svalbard之旅最後一篇所貼的以北極點為中心的地圖,紅圈圈是Svalbard的位置,藍色圈圈是美國最北之境 “Barrow"的位置。黃色圈圈則是下次的目的地,Svalbard北極之旅的最後一篇文章未清楚標示,有朋友問,故特別標示出來。
黃色圈圈則是計畫中下次想去的區域!



冰河
冰河與我的旅行總有著不解之緣,反過來說,如果我的旅途無冰河相伴,那表示「代誌大條」囉,可能是「末日即將降臨」,因為照理說,我要去的地方不應該沒有「冰河」,沒冰河表示它因暖化而不見了,那豈非嚴重之事嗎?  所以絕非我危言聳聽。
從另一個角度說,阿拉斯加也是冰河之鄉,說你到阿拉斯加沒看見冰河,會被人家當笑話。


荒野的呼喚
這趟阿拉斯加之旅緣起於荒野的呼喚,呼喚我遠離塵囂,遠離文明。我的阿拉斯加之旅故事即將登場,不過照片則因所用的攝影設備比較不專業,所以水準有別於Svalbard北極之旅。但可以保證,文字的敘述很精彩,請大家拭目以待吧。


本篇的Bonus: 櫻花戀


既然這幾天春暖花開,感受到春天接近了,許多櫻花都開了,櫻花開得早,但也凋謝得早,趁著它們尚未完全凋零,特別去拍了幾張櫻花綻開與蜜蜂採花蜜的照片,分享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3年北方之旅 Part II 挪威極圈峽灣- #21 E6 上山下海過山洞

在沒有極光的北極光大教堂整晚的陪伴下,我們在Alta享受了美好的一晚,Thon Hotel的設施很舒服,因為我們是會員,近期又有入住紀錄,成了VIP,Check it 時,服務人員給了我們巧克力,很親切,晚餐則在與飯店緊鄰而建的商場買了Pizza吃,口味不台式,但也是美味,雖然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