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阿拉斯加之旅 #16: 賦歸 - Say Good-Bye to Alaska

結束Denali National Park,三天兩夜之旅,整個阿拉斯加15天的旅程即將劃下句點。我們開車南下安克拉治,準備搭機返家。雖意猶未盡,但假期結束,縱使不理智的內心百般不願意,但明智的內心端卻告訴我終究得回老家掙錢過活,我這個城市鄉巴佬是無法在阿拉斯加的荒野存活的。

阿拉斯加之大,即便我再待個一年半載,還是很難踏遍我想要去的地方,細數我去過的地方,從里程數上可能很驚人,來回總有3,000公里吧!但我覺得很膚淺,所見所聞都是很表面。其實我羨慕的是有一對旅居美國的台灣人,林心雅與李文堯,他們熱愛阿拉斯加,所以常常跑到阿拉斯加去探險,也前後出版了兩本阿拉斯加旅遊的書,書名分別為「跟我去阿拉斯加;Only In Alaska」以及「冰海一葉舟;Only in Alaska II」,他們由南到北,由西到東,跑遍了阿拉斯加許多地方,是很棒也很深入的阿拉斯加旅遊文化書籍,如果讀友也想來場阿拉斯加探險,這兩本書很值得參考。



總結我的阿拉斯加初體驗,雖不若林心雅小姐與李文堯先生的精彩與深入,短短的半個月,也自認有許多遺珠之憾,然而此行的成果算是符合預期,因為我的主要目的都能如願;首先圓了「至棕熊之鄉與棕熊共舞」、「親臨北冰洋觀賞一望無際的浮冰」、「駕車勇闖北極圈」等三個夢想,這算是對於北方荒地癡狂的我最有意義也一再回味的幾件事。再則,此行自己有把它當作是某種程度的「初探之旅」,有助於我日後再訪此地時更深度的規劃。坦白說,此行真的是走馬看花,因此也錯過許多讓我能夠有更深體驗阿拉斯加荒野的機會。不過這就是自助旅行的挑戰與令人刻骨銘心之處。

回到我們離開Denali National Park的早晨,我們在快要被凍結的空氣中,在Denali Princess附近散步,做離開前最後的巡禮,此刻還真體驗到為何此地或說阿拉斯加各地的旅遊季即將在秋之神染紅大地的時刻關閉,因為再過幾天就是秋分了,之後太陽遠離北半球,季節變化相當快,白天一天比一天短,氣溫直直落,除了正港的冒險家之外,根本少有觀光客會來,所以在這秋之神的勢力愈來愈龐大之際,就是停止一切旅遊的時候,秋天在此是大家互道再見的時候。
此地清晨的冷,令人很有感覺

我們住兩晚的地方

飯店再過3天就隨公園關門而打烊了,Denali Princess的大廳在大清早,門可羅雀。

天氣似乎不若前一天好,想想山神Denali還真照顧我們!

Denali Princess 的路標

如果在盛夏時期來此,此處應該是人滿為患。但此刻,Bus所載來的旅客卻是屈指可數。
在人類即將「大撤退」前夕,人潮不再,隱約可感受到絲絲的離情依依。

Nenana River的河水潺潺,但在人們大撤退之後,這裡將也會被冰凍,變成雪白一片,等待翌年春天來喚醒她。

走了一段距離之後,鳥瞰Princess Denali的房舍。


公園外3號公路旁的商家,也因旅遊季的即將結束,而顯得冷冷清清。

打道回府
即便再迷戀此景此物,我們還是得向此地道別,開著車順路南下至安克拉治,我們把握最後欣賞此地秋天風情的最後機會。沿途的風光與8天前我們北上時的景色已經大不相同,此地秋之神威力可謂快、狠、準,我們見證了8天前後,這條公路秋天景致變化的速度。
離開Denali,懷著敬畏之心,感謝山神的招待。
山神再見,感謝您賜予幾天的好天氣,讓我們玩得快樂

離目的地 237 Miles

遇到道路施工,工人拿著交通標誌,進行交通管制。


樹葉臣服於秋之神的威力,不僅變黃,且漸漸枯萎凋零





又遇上施工,這回比較文明,不用人,改用自動的交通號誌



阿拉斯加8號公路,可以去接我們也留下足跡的2號公路Richardson Highway

CantWell 的加油站,8天前我們沿此路北上Fairbanks時,還在此處加油,並用餐

離回家的路更近了

前方又有道路施工

此刻,該變紅、變黃的都變了,就等著凋零,迎接白色大帝

8天前這裡的景致還是以綠色為主,秋神剛來,黃色只是點綴大地的配角


8天候的今天,黃色反客為主,紅色是配角,綠色成了點綴此地的丑角。
黃色一片很美。
安克拉治
安克拉治是進出阿拉斯加的門戶,也是阿拉斯加的第一大城,但她不是阿拉斯加州政府的所在地。阿拉斯加州政府是在南邊的峽灣處,靠近加拿大的「朱諾(Juneau)」,這是一處無法開車地達的州政府小鎮,出入不是得靠飛機,就是得靠船。阿拉斯加南邊處處是峽灣地形,且多雨,因此形成許多冰河,著名的冰河灣(Glacier Bay)也在那裡,那裡也是一處值得尋幽探訪的地方。安克拉治的氣候與南邊類似,也是屬於多雨、多雪的地區。

有朋友一定很納悶,為何我都沒有安克拉治的照片?原因是此地就是一個人類開發的小城市,是我此次旅行的進出門戶,市區裡,坦白說並沒有特別的地方,且常下雨,我們抵達時下著雨,從北方開車回來也下著雨。不過我還是有拍了幾張市區的照片留作紀念。這是我們抵達阿拉斯加當天進城時所拍。
安克拉治市區一角。

Bear -B-Q,烤“熊”肉不成? 蠻可愛的裝扮

聯邦大樓!大樓外有一攤販在旁賣起熱狗,在安克拉治溼冷且飄著細雨的市區,來一客熱狗大餐也不錯,因此我們也去點了一份,這是阿拉斯加第一餐,味道不錯,但就是貴了點

安克拉治的遊客服務中心,整個阿拉斯加旅遊季已近尾聲,因此門可羅雀。

遊客服務中心的另一頭,可以看見附近的希爾頓飯店

安克拉治市區,紀念品店外面的棕熊,裡面也正在進行季末跳樓大拍賣


遊客中心外的里程標示牌

City Tour 小巴士,通常美國許多城市都有類似的小巴,帶遊客到市區兜風
從北方回到安克拉治之後,我們按圖索冀地去買一些在台灣買不到,但又哈的要命的東西,譬如說See's Candy,以及一些美國品牌的東西。

晚上就帶著滿滿的行攘以及滿滿的回憶準備搭機回台灣,走進安克拉治機場看到很多人,還真有點不習慣。離家半個月,不知台灣終究發生了什麼事,耳邊聽到鄉親以及空姐們在談論的都圍繞在兩個話題上,一個是「台灣之光」王建民第二年上大聯盟,至9月中已經16勝了,不知能否拿到20勝,(事後想想很難吧!大聯盟球季9月底結束,15天要先發4次並全拿到勝投,是不能的事);另一件事則是有關台灣紅衫軍出來倒扁的事,半個月前,我知道施明德先生號召大家出來反貪腐,但我不知道半個月後演變成了百萬紅衫軍上街頭倒扁,陳水扁變成了「台灣之恥」。「台灣之光」與「台灣之恥」,兩相比較對比之下,台灣人的心落差真的很大。

然而在候機室等待搭機返台的我,望著烏黑的窗外以及飛機機翼上正閃爍著的燈,心卻不在這裡,我的心似乎還留在阿拉斯加的荒野之中,留了一份在棕熊之鄉 "Katmai"、也各留了一份在充滿浮冰一望無際的北冰洋、Delton Highway、Creamer's Field的候鳥以及Denali那一整片秋天的美景之中。

回到台灣之後,兩極化的「台灣之光」與「台灣之恥」相關新聞依然佔據著報紙的版面且抓住電子新聞媒體的鏡頭不放,我的心也漸漸沈澱下來,帶著滿滿的回憶,整理了此行的照片以及所拍攝的影片。隔年「旅遊生活頻道」恰巧上映著一系列「傑考溫遊阿拉斯加」(Into Alaska with Jeff Corwin的節目,真是巧合,忍不住每集都把他錄下來,有節目贊助的他,上山下海,從北極海邊冰凍的大地到南邊兇猛又令人喜愛的棕熊與白頭海雕聚會的海邊,從北美最高峰的麥金利峰到只有美國海軍到得了,美國極西之境;也是全世界最後看到日出與日落的陸地的 “阿圖島”(Island of Attu),他可到一些我這一般人無法去的地方,好生羨慕,我應該也來應徵這類的工作好了,這個節目也讓我再度喚起在阿拉斯加旅遊的日子。在此同時,我也開始計劃下一趟的旅程,那就是北緯80度的Svalbard。經費、時間以及該搭何種船再加上08年的金融海嘯,讓我探索極北之境的計畫一直延宕著,直到2010年才成行。

16集的阿拉斯加之旅,就此結束,我的旅遊雜記並不會因此而結束,下一篇我打算把場景拉回台灣與2011年,紀錄我與有著「台灣國鳥」稱號的台灣藍鵲」的邂逅。


接再來呢? 有請讀友們票選我的下一段部落格主題,是要先看 加拿大落機山的春之旅還是豪華遊輪暢遊北歐與北極?讀友可以用本篇文章下方意見欄後面的投票按鈕投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3年北方之旅 Part II 挪威極圈峽灣- #21 E6 上山下海過山洞

在沒有極光的北極光大教堂整晚的陪伴下,我們在Alta享受了美好的一晚,Thon Hotel的設施很舒服,因為我們是會員,近期又有入住紀錄,成了VIP,Check it 時,服務人員給了我們巧克力,很親切,晚餐則在與飯店緊鄰而建的商場買了Pizza吃,口味不台式,但也是美味,雖然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