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阿拉斯加之旅 #14: Denali National Park - I (丹那利國家公園-1)

結束了阿拉斯加北方的探索,我們於2006年9月12日離開了Fairbanks,駕著車沿著當初北上相同的路徑(阿拉斯加3號公路),往南開,目的地是此次阿拉斯加之旅的最後一站- Denali National Park ( 中譯為「丹那利國家公園」或「狄納利國家公園」)。

別忘了Panini
停留在Fairbanks時,我們在Safeway (美國一家大型超市)發現了一種令人垂涎三尺的義式三明治- Panini,它成了我們在Fairbanks時最常買來裹腹的主食,在離開Fairbanks前,我們又特地去買了幾個,準備拿來當做當天的午餐(這東西保存期限只有一天,所以不能買太多)。Fairbanks Panini的美味一直令我很難忘,因此回台灣之後,直至目前,每回碰到有Panini這項食物時,仍會不假思索地買來嚐嚐,但味道就是與當初在Fairbanks吃到的不一樣,無法讓人重溫當時食物的美味。

買了香氣四溢的Panini之後,我們就把它的美味與香氣鎖在車子裡,並帶往Denali National Park。Denali National Park離Fairbanks 124英哩,並不遠,因此我們拖很晚才離開,再說Hotel的Check-in Time都是下午三點,故早到有時是自找麻煩,即便如此,124英哩的距離很近,我們中午十分就到了我們要入住的Denali Princess Wilderness Lodge,不能Check-in的唯一一招就是先寄放行李,通常旅館不會拒絕這種事。

Denali Princess 旁的Land Mark
Denali Princess Wilderness Lodge
我們在Denali National Park落腳處選在Denali Princess Wilderness Lodge,為何會選這一家呢?主要是從網路上看到這一家不錯,價位也合理,且位於公園入口處,蠻方便的。到了之後才知道其實這裡的Hotel,大部份都在公園入口外圍,只有一家在公園裡面,名稱就叫做"Denali Nation Park Hotel",但遍尋網站卻找不到這一家Hotel。所以一般遊客都住在公園外。
Denali Pricess給我的印象還不錯,她就在公園入口北邊,很漂亮,算是選對了,除了住宿之外,還有許多餐廳可供選擇,我們特別在晚上挑一家餐廳,嚐嚐此地道地阿拉斯加風味的晚餐,點了鮭魚大餐,烹調方式很特別,蠻好吃的,不過沒有像Fairbanks Safeway超市裡Panini的美味令人懷念。通常我出國去旅行除了帶一點台灣的小零食如科學麵、肉乾外,我不會去吃中餐,我樂於嘗試當地的食物,但至今仍敬謝不敏的是墨西哥餐與印度餐,只能說 " I am not ready yet!"。



3號公路,公園入口處有許多禮品店。

Denali Princess Hotel大廳的外觀。

 其實Princess是在阿拉斯加著名的旅遊集團,包山包海,在阿拉斯加境內有許多Hotel,也提供各式旅遊相關服務。
一台Princess Bus就停在大廳外,準備接走旅客。

我們停好車,搬完行李,赫然看見一隻 “喜鵲” (Magpie),這喜鵲與在台灣看到的幾乎一樣。

與台灣的喜鵲一樣聒噪,不怕人,旅行世界各地,唯二到處可見,生命力最強,且不變的鳥類,一是烏鴉,二就是喜鵲。通常看到喜鵲,都會帶來好運,不知接下來的兩天是不是能遇上好運氣。
(其實在台北的家裡,也常常看到喜鵲,如果這是真的,那我應該運氣好到爆才對)
Denali National Park
Denali National Park是阿拉斯加第一座國家公園,也是阿拉斯加最容易到達的國家公園之一,開車或是坐火車就可以到達,不若先前我們去過的棕熊之鄉- "Katmai National Park",得經過特許,搭水上飛機才能抵達。因此每年來此地的遊客相當多。
Denali National Park是由延綿600英哩的阿拉斯加山脈(Alaska Range)所涵蓋的廣大荒野所組成,公園的核心是麥金利山(Mt. McKingly),一座海拔6,195公尺的大山,也是北美最高峰,在公園裡任何一處,這座雪峰永遠都跟著會如影隨形地跟著你,你不看她都不行。

為何這個公園稱為"Denali"呢?她是此地原住民「阿薩巴斯卡」(Athabasca)印第安人的語言,意為「神明」(The Great One),阿薩巴斯卡人視這座高聳且如影隨形隨時看著你的雪峰為「神明」,但美國政府卻把原本稱為 "Denali"的阿薩巴斯卡人聖山改名為"McKingly"(以一位美國總統 "William McKingly"為名),本來國家公園也要一併稱為"McKingly",但受到反對,故國家公園的名稱依然留著她原本的名稱,但這座阿薩巴斯卡人的聖山卻不改回來,即便如此,許多阿拉斯加當地原住民仍舊稱這座山為Denali。

Denali National Park每年吸引許多遊客前來,但她和阿拉斯加許多地方一樣,一年之中有大半年以上的時間都是由「白色大帝」所主宰是冰封世界,所以公園開放的時間僅從5月中至9月中,當然啦,在非開放時間如果你也想去,也可以,但一切自理,公園內沒有任何的服務,所有的商店與旅館都全關門,因此冬季期間會來此的人,大概只有探險家吧。Denali National Park境內有一條且是唯一,長達89英哩的遊園道路(登山小徑不算),這條道路並不好開,有些路段還挺驚險的,5月中之後隨著天氣變暖,會逐漸地開放給遊客進入,遊客雖然可以開車進入公園,但最深入也僅能開至14.8英哩處的Savage River,要再往內部走,只能透過公園提供或核可的交通工具。

Denali Road Lottery
值得一提的是,Denali國家公園管理單位每年6月1日至30日都會舉辦獨一無二的"Denali Road Lottery"樂透抽獎,網路上報名,每年會抽出400位幸運兒,他們有機會可以自己駕著車,進入這片荒野之境探險,開放的日期是每年公園關門大吉後的4天,通常都在 9月中左右。我的腦海也曾經想過要去抽這一項樂透,但至今都沒去做。下次再想去阿拉斯加時,可以考慮。

Denali 公園地圖,公園內的路最遠可至89 Mile處的Kantishna,紅色路線是一般車子可行駛的區域。
到Denali旅遊的方式有很多種,最普通的就是搭乘BUS,另外公園內有許多健行步道,有些熟門熟路的遊客會選擇Bus 加健行的方式;此外搭Air Taix遊Denali,在Mt. McKingly冰峰的天空中翱翔也是挺不錯的,此外比較刺激的玩法是搭橡皮艇在公園內的激流中,體驗在激流之中,任由湍流的溪水「擺佈」的快感,但上述兩種玩法都很貴。
另外,這裡也是包括麋鹿、北美馴鹿、狼、棕熊、道爾白山羊等等許多野生動物的家,公園會跟著夏天的腳步,逐步地開放公園內更深處的地方,遊客如果運氣夠好,將有機會看見各種不同的野生動物。然而誠如以前我說過的,野生動物不會乖乖地在那裡等你,一切得看每個人的造化跟運氣。

BUS
搭Air Taix 與朔溪都很貴且時間短暫,到Denali旅遊,最普遍、便宜也最便捷的方式,就是搭乘穿梭於公園大道中的Bus。能夠行駛於Denali的Bus有四種,因價格與功能之不同而有差別,介紹給讀友知道:

  • Shuttle Bus - 遊覽Denali National Park,最便宜的方式,車子的顏色是「綠色」的,這類   Bus不提供食物,所以食物得自備,也不提供解說,但在休息站時會停靠,遇野生動物時也會停車讓遊客拍照。Shuttle Bus分幾段不同行程,下圖是我2006年去時的行程,目前有一點變化,有興趣的人可以去 “http://www.nps.gov/dena/planyourvisit/shuttles.htm”網站看看。如果你想參加最遠的行程,如 "Wonder Lake" (需11小時)、公園道路終點 "Kantishna"(需13小時),得起個大早,因為需11~13個小時,因此這類行程通常班次都很早、且很少。另外,食物要帶夠,否則屆時即便美景當前,你也會因餓昏頭而無心欣賞。Shuttle Bus的發車地點與購票場所在 "Wilderness Access Center"。


綠色Bus穿梭在公園大道上,正好有隻Dale Sheep在路旁,bus 會停下來讓遊客欣賞

2006年的Schedule與價格, 目前已經沒有Fish Creek這個行程點,這個行程現今已改為 "Eielson Visitor Center",當年我們去時,Eielson Visitor Center正在改建。所以地點有所變動。



  • Tour Bus - Tour Bus是比較貴的行程,司機會兼導遊,一邊開車,一邊會向遊客講解,另外還提供食物與飲料,Tour Bus也有多種行程,其中包含"Denali Nature History Tour" (需4.5~5小時)、"Tundra Wilderness Tour" (需7~8小時)以及最遠的"Kantishna Experience" (需11~12小時)。Tour Bus的車子顏色是淡黃棕色(TAN),通常Tour Bus會至各Hotel去接遊客,所以只要跟Hotel櫃台買票,於規定時間到指定地點上車就可。


淡黃棕色的Tour Bus遇上了棕熊。

  • Courtesy Shuttle Bus - 這是免費的遊園BUS,專門用來接駁那些不是開車來Denali ( 或不想開車)的旅客,往來於各Hotel與Visitor Center、Wilderness Access Center以及自用車可到的14.8英哩(Savage River)以內的區域。Courtesy Shuttle Bus有幾條不同的服務路線,以便載送遊客至不同的目的地。其車體與Shuttle Bus一樣是綠色的。

Riley Creek Loop是Courtesy Shuttle Bus其中一條路線。
這是當年我們入住Denali Princess時,Hotel提供給我們的Courtesy Shuttle Bus時刻表。
  • 特別用途的Bus - 這類BUS,專載一些地理學者、科學家,進行研究,一般遊客不太有機會搭。
以上把Denali National Park的背景與相關資訊介紹給大家,看似簡單的介紹,但其實這個國家公園之大超乎我們這種住在彈丸之島人士的想像,她的美也超乎生長在南國島嶼的我們的想像,一整年有大半年冰封,當廣大的公園那雪白色的冬裝逐漸地被綠意盎然的春裝所取代時,春天喚醒整個大地,生意盎然,樹木花草盡情遞生長,百花爭艷、鳥兒們也從南方回來繁殖、能夠熬過嚴冬的麋鹿、馴鹿與狼群們也準備好了,個個摩拳擦掌準備大展身手、此時棕熊也從冬眠中的洞穴甦醒,飢腸轆轆且迫不急待地破土而出準備大吃特吃。到了春末夏初,約莫是每年的5月20左右,人類也回來這片土地,公園開始營運,並分階段開放,附近的旅館、商家也開市營業,此刻吸引了許多來此打工賺錢的人,有人第一次來,有人如候鳥般,年年來到這裡辛勤工作。
當時序進入8月底,秋之神降臨,她用陣陣的秋風把夏天趕走,並把大地染成黃色與暗紅色,此時能離開的生物,開始一批一批地飛走,不能走、走不開的開始拼命地把自己塞肥,因為牠們知道秋之神只是山上的「白色大帝」(Denali)派來的爪牙,先派她來昭告天下,通知萬物,Denali將從北方與高山處,一路往南、往山腳席捲開來,屆時整片大地又將成為冰凍的「白色大地」。
 9月中,人們離去,公園宣告關門大吉,大批的人類帶著大把鈔票滿足地離開、候鳥也帶著他們的新生代往南遷、該去冬眠的開始準備冬眠、該留在此處繼續與嚴冬奮戰的還是得打起精神繼續奮戰。

開始我們的Denali之旅
抓住了秋天的尾巴來到Denali National Park,大地已屈服於秋之神的威力之下,變成紅色一片,同時也隱約可以感受到這裡的一切在幾天之後,就會變成一片死寂。遊客變少了、商家不是進行清倉大拍賣就是已經提早打烊,在這裡工作的人們會讓你感受到,他們即將離開此地,也要回老家過冬,離情依依的感覺和那漸漸下滑的溫度與那染紅的大地,連來此蜻蜓點水的我們也能夠感受。

抵達Denali Princess Hotel之後,因為無法Check-in,所以只能把行李寄放在Hotel,我們在這家Hotel裡面閒逛,找了一個景色不錯的地點,席地而坐吃起午餐。老天爺蠻眷顧我們的,這一路的旅程,多數天氣都不錯,在Denali這幾天也不例外,因此我們得以坐在Nenana River旁,眼睛欣賞藍天配上變黃遠山的美景,嘴裡咬的是從Fairbanks帶來令人無法抗拒的美味 - Panini,真享受。
下方是縱貫阿拉斯加中部的河流Nenana River,我們在Denali Princess Nenana River河畔野餐,享受從Fairbanks帶過來的美味,並Enjoy風和日麗的美景。

Denali Nature History Tour
不想再把時間浪費在等待Check-In,我們詢問櫃台有無下午半天的Tour可以帶我們一探Denali秋天之美,櫃台服務人員查了一下電腦,很快地跟我們說有一個大約是4~5個小時的行程,問我們要不要參加,可回來再辦理Hotel Check-In,於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報名參加,這個Tour 就叫 "Denali Nature History Tour"。
來載我們的是淡黃棕色的Bus,所以根據我先前的介紹,它是屬於 "Tour Bus",有點心與咖啡可以喝。司機是一位年輕的小姐,她邊開車邊解說、此外沿路停靠的景點還會有專人解說。

我們所搭的Bus,停靠在我們所參觀的一個景點 - Savage Cabin。
我們所搭的Tour Bus轉進公園裡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處視野寬廣的景色,遠看整個大地,都已被秋之神染紅,很美。

這個Tour,首先會載我們進去公園內的"Wilderness Access Center",欣賞一段影片,片名"Across Time and Tundra" (可譯為「跨越時間與凍原」),主要是欣賞先人們如何發現這裡,開拓這裡,其中包括火車的興建,土地的探勘,最後成為國家公園,蛻變成今天的Denali National Park。
再來會帶我們去參觀一處有著悠久歷史的避難小屋,名為 "Savage Cabin",有位老先生早就在小屋前迎接我們的到來,口沫橫飛地講了許多,其實我是「鴨子聽雷」,但「望景生義」,知道這小屋是早期公園管理處建的,主要是讓一些冬天來此探險的人,有個避難處所,可以熬過酷寒且漫長的冬天。
Savage Cabin的標示牌。小徑內有人會講解。
老先生早就在門口歡迎我們的大駕光臨,左邊面對鏡頭的女士,就是我們的導遊兼司機。
我也隱身其中,有看到嗎!

避難小屋內的設施,看似陳舊簡陋,但這些東西,在大雪紛飛的冬夜裡,可樣樣都是救命的寶物。

遇到一隻野兔,這是Denali所見第一隻野生動物。
看完了這一處避難小屋,我們有一段短暫時光可以體驗秋臨大地的感覺,天氣也越來越冷。
Denali 地處亞北極(Sub-Arctic),整片被染紅的山谷都是凍原(Tundra)

秋之神的威力,在此一覽無遺。

秋之神的魔法完全施展之後,遠處的冰峰上的雪線,就會一天比一天的逼近這片大地。

主宰冬天的「白色大帝」,會令秋之神退去,白色冰雪會從遠山逐日地向山下進逼。

再過半個月,「白色大帝」的爪牙- 「冰雪」與「酷寒」將取代這裡的一切。
離開 "Savage Cabin" 之後,車子載我們去公園內17英哩處的"Primrose Ridge",這是此Tour的終點,我們在這裡享用簡便的點心與飲料,另外,原本應該有一位阿拉斯加原住民(應該是「阿薩巴斯卡」,向我們講解這一萬年以來,他們的祖先如何在這被他們尊稱為「神明」(也就是是 "Denali"這字的意思)的應許大地生活,說明他們極為敬畏與珍惜這片大地。但「阿薩巴斯卡」原住民沒能來,但有個帶班的負責講解,我們邊喝咖啡、邊吃點心,邊看他在高處講解這裡的歷史。
儘管解說員講得口沫橫飛,但令我傾心的卻是眼前的美景。



這台Tour Bus很特別,熱咖啡與開水是直接裝在Bus後面,大家排隊取用,不錯的設計,台灣怎沒人學呢?

最能吸引我的還是此地秋天的美景

遠處高聳的雪峰,就是「阿薩巴斯卡」人的 "Denali"


帶班的解說員努力地講解,但氣溫越來越低




司機小姐架起了望遠鏡,給大夥看,因為遠處的山頭有幾隻Dale Sheep (道爾白色大山羊),這是我在Denali所見之第二種野生動物。
最後我們結束了這一趟Denali Nature History Tour,此刻天色已晚,準備回到Hotel Check In。

回程從車內所攝,矗立在公園某處的枯黃孤枝。
Princess Denali 的客房是一棟棟木造的兩層樓長廊式建築,儉約並融入這裡的荒野,房間內部陳設也很簡單,但該有的都有,蠻有特色的,也蠻舒適的。9月中Denali的夜晚在太陽西沈之後,氣溫直逼零度,相當靜瑟,想必外頭冷得令人發氈。

Denali Princess客房外觀。
隔天我們要更深入公園內部去尋幽探訪,並看看其他野生動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3年北方之旅 Part II 挪威極圈峽灣- #20 E6公路與Alta

離開北角之後,我們沿著E69號南下,轉至E6至下一個目的Alta,大約240公里的路程,景色的變化相當的豐富,一路上少有城鎮,所見到的美景相當的原始,秋天與冬天的韻味不停地在變化,太陽隨著公路的方向也不停的位移,只是我們老覺得再怎麼開,太陽老會在我們的正前方,這是因為太陽在極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