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武陵賞鳥樂 - Birdwatching at Wuling

在都市叢林裡生活的人們,每天被那令人緊張的「鬧鐘」聲喚醒,也就是說多數人的一天是從緊緊張張的鈴聲中緊緊張張地開始,很勞碌。曾幾何時您是否想過有幾天叫醒你的不是那令你緊張的聲音?

我喜歡自己旅行,不受限於團體,除了不得已的趕車、趕飛機外,我不會讓人為的因素叫醒我,如果是團體旅行,多數時候仍被人為的時間所主宰,其實那不叫旅行,那叫「趕路、趕吃飯」,何苦把「勞碌」又帶到好不容易成行的旅行之中呢?

走一趟山林,慢步當車地悠哉過一天,叫醒你的是樹林裡悅耳的鳥叫聲,即便是大清早,比你在城市裡所設的鬧鈴時間還早,但心情是愉悅的,因為開啟這一天的並非「匆忙」,而是自然的「悠閒」。


台灣的鳥類種類很多,很美麗,叫聲更是悅耳,各種不同的鳥類運用各種或高、或低的聲音,或近、或遠,交織成一篇篇美麗的樂章。可惜的是,在都市裡,這些聲音被繁忙的機械聲、汽車聲與人類的吵雜聲等不協調的聲音所掩蓋。古人用「「黃鶯出谷」來形容某人的聲音很好。然而要能聆聽真正「黃鶯出谷」的自然天籟之音,只能到山林之中,武陵正好位於一個山谷,生活在此的鳥兒們,隨時隨地都在唱山歌。放鬆心情來此享受大自然,特別時淡季,表面上冷冷清清,但仔細聆聽卻可發現到處都是鳥兒在唱歌。

喜歡賞鳥與鳥類攝影的人都知道追蹤鳥叫聲是找到鳥的最佳方式,我喜歡賞鳥,拍攝鳥類,但實稱不上賞鳥達人。只能用相機亂槍打鳥的笨方法胡亂按快門,反正最後總會有 "Good Shot"的作品能夠自娛,但稱不上娛人。這次到武陵用耳朵欣賞大自然天籟之時,我竟未把這些聲音一並錄下來,事後回想還真有點可惜,下次再去賞鳥時,一定得記得收音。

接下來就請讀友欣賞我的武陵賞鳥樂!

宜蘭的水鳥
每次去從台北經北宜高速公路經宜蘭往台7線走時,我總會避過宜蘭市區,沿著蘭陽溪旁的河堤道路開車直接接台7線,這個河堤道路少有車子、也少紅綠燈,可以很悠閒地開著車,往山上走。其實走這個路徑,另外一個目標是「賞水鳥」,沿路有許多水田與魚塭平時會吸引許多候鳥與留鳥來此覓食。此次來回都停下來欣賞一整群的「長腳鷸」與「鷹斑鷸」,牠們是冬候鳥,我想牠們應該很快就會往北飛了,另外還欣賞到屬保育類的「彩鷸」。算是不錯的收獲。

「長腳鷸」







「鷹斑鷸」




「彩鷸」






武陵農場的鳥類
相信許多朋友在「武陵櫻花戀」該篇文章就已經欣賞到許多武陵的鳥類,盛開的櫻花或許奪走了許多鳥類的光彩,人聲鼎沸的吵雜聲同樣蓋過聲嘶力竭、努力哼唱的鳥兒們。但當櫻花季走了,也帶走人們之後的武陵,劃過天際的身影與聲音都是鳥兒,這是屬於鳥兒的樂園。在非旺季來此一遊,一進入園區,歡迎我們的是洪量的鳥叫聲,聲音時遠、時近,此起彼落,真是悅耳動聽,讓我抵達時,信心滿滿,心裡想應該可以好好「獵豔」一番。
其實武陵鳥類的體型都顯嬌小,但鳥小志氣高,丹田之有力、聲音之宏亮,即便我使勁吃奶的力氣撕吼,也比不上其聲音,真是甘拜下風。我想即便你們對賞鳥沒興趣,但於淡季來武陵,靜靜地聆聽這自然的天籟也是一種享受。
可惜的是聲音只能留在我的腦袋終無法分享,只能將「獵豔」所得分享給大家。

「蹲下來」
當漫步在武陵農場的一片綠色山水畫中,耳朵正凝聽著各種大自然天籟之時,突然間遠處有一洪亮的聲音傳來,叫我「蹲下來」,且不停的叫我「蹲下來」,偶爾只有一聲「蹲....」卻停了。其實這不是有人叫我們蹲下來,而是有一種不知名的鳥類一直發出類似「蹲下來」的聲音。不絕於耳的聲音實讓我很好奇是哪一種鳥,竟能發出此獨特的聲音。我想這應該是求偶的聲音吧!聲音鏗鏘有力,好好聽。
直至我要離開前,我才發現叫我們「蹲下來」的鳥是「黃胸藪鳥」,長得不是挺漂亮的,但聲音挺誘人的。







「白耳畫眉」
另也意外地捕捉到一隻「白耳畫眉」,很漂亮。



「樹鷚」
在露營區,巧遇一隻「樹鷚」。



「小啄木鳥」



冠羽畫眉
冠羽畫眉體形很小,成群結隊,是武陵最容易見到的鳥類,但牠們大概沒有一秒鐘是安靜不動的,會發出類似「一直叫」的聲音。







「青背山雀」與「紅頭山雀」
這兩種鳥也是此地的常客,體型雖小,但常在枝頭覓食。












「鉛色水鶇」
這種鳥通常會出現在溪邊,公母長得不太一樣。



紅山椒鳥

老鷹




棕頭鴉雀





河烏
通常躲在溪邊伺機捕魚,只可惜七家灣溪是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的棲息地,我們不能下去。



其實武陵是一個非常適合賞鳥的地方,不用眼睛賞鳥,也可以用耳朵享受自然的天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3年北方之旅 Part II 挪威極圈峽灣- #22 哈爾斯塔到羅弗敦Harstad to Lofoten

在挪威自駕旅行真的是很美麗、美妙又特別,上一篇所經歷的趕渡輪插曲,就是其一.生活在一個沒有渡輪的國度的我,到了一個渡輪已融入日常且被視為公路一部分的國度,激起一些漣漪, 漣漪一開始伴隨著緊張與忐忑,但隨後會轉為驚喜,最後變成美好的旅行記憶.然,若沒有旅行目的地國家的基本認知, 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