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綠色武陵之花果山與美猴王 - Flower, Fruit and Taiwan Monkey

是座「花果山」,又有「美猴王」,再把武陵的「桃山瀑布」比喻成「水簾洞」,就成了「西遊記」裡孫悟空生長的地方,但其實本篇不是在說西遊記。

只是碰巧武陵農場本來就以花果著名,說她是「花果山」其實是恰如其分,另雪壩國家公園裡是台灣獼猴的棲息地,所以順理成章地有花果山裡有許多的「美猴王」。生長在武陵農場山谷的花果與猴子是本篇文章要分享給讀友的主題。

當繽紛的櫻花季結束後,武陵的景致由紅轉綠,綠鬱的山林與飄渺無常的嵐霧,讓綠色武陵別有一番味道。然而,遠看是綠鬱,但身在山中時,山中傳奇卻發生了,近看這山谷,仍然是萬紫千紅,有些櫻花餘韻猶存,有些則是「精神錯亂」,還有許多櫻花果、桃子、梅子等,當然還有許多的花朵在一片綠油油之中綻開,美不勝收。


美猴王
春天在武陵很容易就碰上台灣獼猴,特別是在北谷與露營區,我遇見好幾次,其中與一猴子家庭短兵相接,有猴王、猴子、猴孫,我觀察許久,最後猴王沒耐性了,吼了我幾聲,並趕我,最後所幸跳上高處佔衛兵,不讓我靠近。如果再靠近,大概會被群猴圍攻。這群猴子,有母猴帶著襁褓中的小猴子,也有小猴子表演,更有哥倆好在旁看戲。




















「櫻花果」
聽說櫻花果不是櫻桃,但仍然可以吃,欣賞由櫻花轉化而成的櫻花果,會令人垂涎三尺,口水直流,但我堅持不摘他們來裹腹,因為這該留給需要的動物們,讓此地的生物繼續興旺下去,或是等他們熟透了之後,會自然掉落,落地生根,幾十年之後又是顆顆盛開的櫻花。









「精神錯亂的櫻花」
這是我的戲稱,因為當繁花落盡後,看到一些仍然開著的櫻花,實在令人覺得有趣,或許也可稱這些花是「花期錯亂」或是「特立獨行」,其中有些畫面會讓人覺得頗有禪意,每朵花的命運不盡相同就跟地球上其他萬物一樣,但在同時間,同一枝葉上有已經修成正果且成熟的櫻花果、有略顯青澀的果實、有已早謝枯死無法修成正果的櫻花、有正盛開的櫻花,還有含苞待放的櫻花,很奇特。

精神錯亂的櫻花算是異類,所以在一片已經長出綠葉,一片綠油油的景緻中確顯光彩奪目,這些綠葉都成了背景,紅綠之中,這些櫻花頗有不同的味道。












八重櫻
山上最晚開也最晚謝的櫻花應該就是八重櫻,她來自日本,每年四月份才會開,但武陵這種花並不多。






其他的花
武陵的花其實很多,也很艷麗,有玫瑰、茶花、菊花,還有許多我不認識的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3年北方之旅 Part II 挪威極圈峽灣- #22 哈爾斯塔到羅弗敦Harstad to Lofoten

在挪威自駕旅行真的是很美麗、美妙又特別,上一篇所經歷的趕渡輪插曲,就是其一.生活在一個沒有渡輪的國度的我,到了一個渡輪已融入日常且被視為公路一部分的國度,激起一些漣漪, 漣漪一開始伴隨著緊張與忐忑,但隨後會轉為驚喜,最後變成美好的旅行記憶.然,若沒有旅行目的地國家的基本認知, 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