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動物園剪影 - Taipei Zoo

參加公司的慈善活動到動物園一遊,我喜歡拍野生動物,且雖住在動物園附近,但鮮少到動物園走走.原因是我一直認為人類社會的動物園是禁錮野生動物的牢獄,只不過是一處為娛樂人類私慾的動物監獄罷了,所以我為何要去動物監獄一走呢?
如果我是一隻非洲獅子,我當喜歡悠遊在廣大賽倫蓋提大草原上,自食其力的獵捕過日子,倘若因傷病無法獵捕餬口,那就隨大自然而淘汰,死在大地之母上,滋養大地萬物,塵歸塵,土歸土.而不是當一隻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供人娛樂的獅子.

然,人類建的動物監獄也非一無是處,畢竟它也對動物保護做出些微的貢獻,同時從人類的角度來說,身兼教育的責任也是功德一件.但帶親子逛動物園的父母,他們的動物知識還真真的不足,當我在欣賞動物時,常從親子對話之中發現父母給小孩的答案都是不對的知識與觀念.不過一切都不重要,重點不是那些不對的動物知識,而是應該學習「尊重其他生物與大自然的謙卑」.

這趟動物園遊,秉持著靜靜觀賞的態度,不爭不吵,記錄著動物園內動物們美麗的身影.
其實臺北動物園裏,我最感興趣的倒不是「圓仔」,而是鳥園,因為鳥類的多樣與動態遠比一隻斑馬或是大象呆滯地站在原地好看多了.雖然沒進取票進熊貓館,但路過在外頭仍然幸運地欣賞到「圓仔」的萌秀,但隨著圓仔的長大,越來越不萌了.

動物園外
入園之前,拍到的景物,有矗立在藍天之下長滿嫩葉的大樹、有開滿小紅花的小樹以及搔首弄姿的鴿子.












圓仔
圓仔是此刻全動物園最紅的明星,排隊人龍延綿好幾百公尺,對我這個不熱衷排隊的少數人種而言,排隊是折磨人的,寧願不看也不願意去等人龍.但運氣好的我,只是路過,就看到圓仔爬上假山上耍萌,一時之間腳凳上園內馬路旁的安全島,圓仔幾分鐘的賣萌盡收眼底,這比人家排隊等候,人擠人隔著玻璃看圓仔還清楚.只能說幸運.

















相較於圓仔,他媽媽圓圓在地上啃竹子,隔著玻璃以及人潮,拍起來效果就有限.想想圓仔真給我面子!



離開貓熊館,去看看斑馬、長頸鹿、羚羊、駱駝、河馬、大象,再來就轉進鳥園.
























鳥園
鳥園才是我的最愛,即便是被禁錮眷養,牠們依然有活力,且色彩繽紛.

禿鸛


藍腹鷼
公母長相不同,鮮豔地肯定是公的.



白鷳


金雞



大公雞



智利紅鶴


大紅鶴



大寶冠鳥


大嘴鳥


維多利亞冠鳥



綠絲冠僧帽鳥


黑袖鴿


    美洲紅䴉



羽衣鶴



藍孔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3年北方之旅 Part II 挪威極圈峽灣- #22 哈爾斯塔到羅弗敦Harstad to Lofoten

在挪威自駕旅行真的是很美麗、美妙又特別,上一篇所經歷的趕渡輪插曲,就是其一.生活在一個沒有渡輪的國度的我,到了一個渡輪已融入日常且被視為公路一部分的國度,激起一些漣漪, 漣漪一開始伴隨著緊張與忐忑,但隨後會轉為驚喜,最後變成美好的旅行記憶.然,若沒有旅行目的地國家的基本認知, 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