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哈爾濱春天小旅行 #6 太陽島 Sun Island in Harbin

這一篇,看不到俄羅斯味.哈爾濱春天小旅行的最後一天,我們來到一處看不到俄羅斯元素的地方 -「太陽島風景區」,心裡頭頓時冒出一個思索許久想要的答案:太陽島風景區其實就是「沒了俄羅斯元素」哈爾濱還剩下什麼的解答.沒了俄國風,粗獷的北方原野風光的特色在這裡顯露無疑,還有濕地與舊東北三寶中的烏拉草.另外,中國歷史人物;清朝建國始祖愛新覺羅努爾哈赤也浮上的檯面,聽說當年他曾經路過哈爾濱,問起了這座島是什麼名字,也曾經在島上的某顆石頭上休息,那顆石頭後來還被許多近代與現代政治名人(江澤民是其一)坐過,只是我不知是哪一顆.是不是那顆太陽石呢?
太陽石

太陽島的歷史與先前所參觀的幾處名勝老是提及俄羅斯人佔領哈爾濱所留下來的歷史相比,的確比較中國.但,事後我看了太陽島的網頁,風景區內還是有一些場所與俄羅斯有關,如俄羅斯金色劇院與俄羅斯藝術館.且當初俄國人來時,發現太陽島是一處適合避暑的的地方,紛紛來此蓋別墅,只是目前經過整頓重新規劃後不復見.我只能說我錯了,但眼見為憑,至少感覺上沒見到俄羅斯人留下的軌跡.

太陽島面積38平方公里,大家可能很好奇,哈爾濱明明地處內陸怎麼會有島呢?這一點也不足為奇,因為哈爾濱就在松花江畔,太陽島是松花江沖積而成的江中島.此島在冬天是全世界知名「哈爾濱冰雕藝術節」的展覽地.在冬天這裡是白色世界,初春呢?白色退去,冰雪消融,露出一整片土黃色,加上許多冒出綠芽的花草樹木點綴,這就是哈爾濱準備換成綠色春裝之前的景色.也因為季節交替,不是旺季,所以遊客不算多,這對不喜歡人滿為患的我來說,正好可以拍一些風景照片.


松花江上的破曉時刻
哈爾濱的四月天,天空四點鐘就亮了,我也很快地被光線所喚醒.若在台灣,乍看之下會以為外頭是列日灼身的好天氣,然此刻哈爾濱的清晨的氣溫卻不到十度.想想住在凱賓斯基飯店,每天看著松花江以及遠處的一座橋,但都沒去走走,已經是最後一天了,因此決定外出一探究竟,順便感受四月哈爾濱清晨的寒氣.

走出飯店外,的確感受到北國春天的冷,不過因為濕度低,所以並沒感受到特別冷.大清早,讓原本人就不多的江北河岸地區更顯冷清.走在馬路上,空空蕩蕩的馬路上幾乎沒車沒人,很難想像這是中國大陸的哈爾濱.我順著馬路爬上了一座大橋,這座橋應該是「陽明灘大橋」,貫穿松花江江南江北,平時也是車水馬龍,但在清晨也是只有稀稀落落的車呼嘯而過,我走在橋上的人行道上,關注的不是車子,而是從東方冉冉升起的旭日,松花江上的景色、陽明灘大橋那造型特別的橋墩與對岸的現代化建築.












停在江面上的一條船
這幾天夜裡,在飯店房間裡望著「陽明灘大橋」與松花江形成美麗的夜景.


陽明灘大橋下的清晨


再見凱賓斯基酒店
迎接松花江的朝陽之後,用完早餐、退房,我們離開凱賓斯基飯店,心裏面想,下次若再有機會來此,這家飯店是我的首選,或許會為了她的冬天再來也不一定.
懷念打開電視機,畫面上出現親切的問候

707房再見

飯店Lobby的蘭花裝飾
Check-Out後,離開前拍下的大門前景



太陽島
太陽島離我們下榻的凱賓斯基很近,因此我們很快的就抵達,途中看到盡是冰雪退去後的景象,島上到處都是尚未冒出綠色嫩芽的筆直的白樺樹,值得一提的是,春天來到哈爾濱,會看到很多樹木的底部都會被塗上白色的漆,好奇地問地陪,她說因為冬天積雪很高,塗上漆可以保護樹木,通常在雪融之後的初春與秋天進入雪季之前都會塗.這答案跟我心理猜得很接近.太陽島的植被做得很好,因此到處都是樹木參天,如果夏天來,滿天都是綠葉,秋天來滿天都是黃色的,冬天來應該到處是白色的,春天來,特別是初春,則滿天光禿禿的,雖然光禿禿,但也有不同的意境.不同季節看到得景色天差地別,老天的畫筆特別眷戀四季分明地區,不同季節會塗上不同色彩.這也是我喜歡四季分明國度的原因.



即便天空不綠、不黃、不白,但初春的天空也很有意境

撇開太陽島密密麻麻的樹木,太陽島風景區其實很人工,他被歸類為國家5A級風景區,硬是比伏爾加莊園多一個A.我想應該是冬天的哈爾濱冰雕藝術節在此舉辦之故.但冰雕藝術其實也是人工的.
體會沒有俄羅斯風的太陽島風景區就從下面的照片開始.

太陽石、太陽門、太陽橋


其實搞不清楚為何這島叫做「太陽島」,節錄網路上的說法:太陽島是從滿語鯿花魚音譯演變而來,滿語對鯿花色有三種叫法:一是普通鯿花稱「海花」,一是黑鯿花稱「法盧」,還有一種圓鯿花稱為「太宜安」,與「太陽」十分相似。即太陽島的「太陽」是「鯿花魚」之意

原來是從滿語的諧音得來的,這也導致太陽島風景區內的人工景色的命名都冠上「太陽」兩個字,個人覺得挺沒創意的,不過入境隨俗吧!因此接下來的景色就會出現很多的「太陽」.

太陽石
從停車場下車,最醒目的就是一顆石頭刻上斗大的三個字「太陽島」,這就是太陽島的地標「太陽石」,不論美醜只要是地標,就會吸引遊客來此拍照留念,所以有很多人排隊等著拍照.

太陽門
繞過了太陽石,來到了「太陽門」,跨過「太陽門」要進入風景區內就得拿出太陽島風景區的門票.
太陽門的門角
門票
太陽橋
我想真正的太陽門應該是驗票的閘門才對,驗票員撕了票根,我們走上了一座橋,我想這座橋不就應該叫做「太陽橋」嗎?太陽橋下有一個木板砌成的碼頭,只是夏天未到,碼頭上空無一物,連船也不見蹤跡,在陣陣風吹下引起陣陣漣漪,還挺有味道的,忍不住拍了幾張照片.



太陽車嗎?
太陽橋的另一頭幾台遊園車正等著我們,我想這是不是也該叫「太陽車」呢?這是入園唯一的交通工具,他會載遊客去主要景點.只是春天是淡季,很多地方都沒開門.



坐龍廣場
我們上了車開始短暫的園內之旅.首先在車子疾駛之中遇到一座花壇,有三隻龍盤據其中,名為「坐龍廣場」,果然有中國味.


水閣雲天
水閣雲天是太陽島風景區最醒目的景觀,用人工挖了一個「太陽湖」,故有「水」,挖出的土推成了「太陽山」.另外,用現代園林造景,建了拱橋與歐風建築,並依水建了長廊、連廊與方閣,方閣有兩層,共54個黑色貼面大理石柱,故稱「閣」.


初春時節,冰剛融化,整個太陽湖與水閣雲天的景色其實有點蕭瑟,不過平靜的湖面映射拱橋與圓頂歐風建築也挺詩情畫意的,特別是搭了假的紅色楓葉.

楓紅
初春時節會有紅色楓葉,還真是奇蹟,所以一看就是假的,不會像在中央大街一樣誤把假花當真.不過雖然是假楓葉,搭起附近的景致,還挺漂亮的.



「水」與「閣」

也許是冬天來此參加冰雕藝術遊客沒有公德心的亂丟垃圾,閣樓旁的湖水漂著許多雜物與垃圾,另外還有幾塊髒髒的殘冰,這算是美中不足之處.然,瑕不掩玉,拍拍遠處的風景,避開近處的骯髒與凌亂,體驗哈爾濱在冰雪退去,大地等待復甦時的特殊景觀,讓來到此地沒白費.








太陽山與太陽瀑布
下一站來到太陽山與太陽瀑布,太陽山是用挖太陽湖產生的土推成的一座小山,小山內還有長廊與仿自然的溶洞,夏天從湖抽上頂部往下落下,形成太陽瀑,只是春天雪剛融,沒有瀑布可以觀賞,整個造景很人工,湖上有棧道與涼亭,平靜無波時太陽山、棧道、涼亭與走在棧道的人會有倒影映射在湖面上,很漂亮.







烏拉草
或許同一個調性的美景有一點膩吧!我被假山對岸出現的悅耳鳥鳴聲所吸引,看到幾隻很特別的鳥,因為沒帶長鏡頭,所以即便看到也拍不到,但我還是好奇的去追鳥.我走上了一片濕地,濕地上架有棧道,濕地上長著一欉一欉的低矮綠草,事後有人跟我說,遊園車司機說那邊有「烏拉草」,原來我看到的是「烏拉草」,真是有眼無珠,其實腦中的刻板印象會以為烏拉草應該是黑色的,因為有個「烏」字.

濕地裡一欉一欉的就是傳說中的東北三寶之一的「烏拉草」


這一張的烏拉草清楚多了

別有洞天的秘境
我持續的追鳥,心想我還沒有任何一個旅途沒拍到鳥的,然.哈爾濱之行還真得到目前為止卻還真得沒拍到一隻鳥.這種不知名的鳥引我進入一個鏡面湖,但是棧道失修,我不太敢再往前進,只能停下腳步欣賞這個別有洞天的秘境,這個湖比外頭的太陽湖更加靜瑟,無人打擾,湖中央有一顆高聳矗立的孤樹,倒影清楚的映射在湖面中,很有靈氣.這當是那幾隻鳥引我來參觀的秘境吧!
那些鳥就停在那棵樹上,我想鳥是一定拍不到的,但拍拍這有靈氣的樹與倒影也不賴,於是拍了幾張,但有一張約略拍到鳥飛走的瞬間,雖然不清不楚,但算是有拍到鳥了,算是沒破了我旅行都有拍鳥的紀錄.

因為時間到了,整團的人都等我,我怕被放鴿子,在駐足幾分鐘享受寧靜之後,就離開這個秘境.

追鳥的過程經過一片樹林


有一隻鳥正飛離哪棵樹


此處秋冬時節一定美呆了

冰雪藝術館
最後一站來到「冰雪藝術館」,我不知在無冰無雪的季節來此地是為哪樁.我想可能裡面有許多東西可以看吧!但得另外購票,加上時間緊迫,因此只能在外頭閒逛,我想這一站是在殺時間的.






朋友跟我說後面有鴨子跟鵝,特別過去看看,這些是被圈養的,也許最後都會變成人類的盤中飧.看起來不是野生動物,如果是野生的候鳥,那就太不像話了,我應該把牠們都野放.



回頭拍拍長出嫩芽的楊柳與景色,結束太陽島匆匆之旅.





結束
短暫的太陽島風景區之旅,在遊園車載我們回到太陽橋後,正式結束.拍了太陽島最後一張照片,是太陽島的門牌,「太陽大道 1號」,又是「太陽」,今天這趟旅程沒有俄羅斯風,倒是有太陽風,到處都是太陽.



結束了太陽島之旅後,我的哈爾濱春天小旅行也結束了.但系列的部落格還沒結束.還有一些不以風景見長,所見所拍的照片與故事可以分享.靜待下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3年北方之旅 Part II 挪威極圈峽灣- #21 E6 上山下海過山洞

在沒有極光的北極光大教堂整晚的陪伴下,我們在Alta享受了美好的一晚,Thon Hotel的設施很舒服,因為我們是會員,近期又有入住紀錄,成了VIP,Check it 時,服務人員給了我們巧克力,很親切,晚餐則在與飯店緊鄰而建的商場買了Pizza吃,口味不台式,但也是美味,雖然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