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 星期日

2017 Iceland慢遊冰島 Day 3-2 Baldur Ferry 渡輪

有人問為何要寫部落格,分享旅遊心得與照片.我說花那麼多錢,拍那麼多照片,卻把他們鎖起來,不是很可惜嗎?分享給有緣人可以提升旅行在非物質與金錢上的價值,再則透過照片的整理與文字的敘述,可以加深旅行的記憶,也可以讓自己不斷的回憶.讓旅行更有價值.

如果你看我的部落格僅是快速地瀏覽照片,其實你的結論只有照片漂不漂亮.然,堅持寫部落格而不是在一般社群媒體簡單分享照片的我,期望透過文字的加持讓更仔細看的朋友對我的旅行感受更深入.即便如此,照片與文字仍僅僅是一位旅人短暫、片段、且主觀的紀錄.用照片把當下的景凍結起來,再用文字寫下當下或者回憶此照片的感受.其實這都不夠,因為文字與照片只有眼睛的「一感」,僅能觸動一點點心靈.旅行另外的價值在於「親臨」,親臨才能用耳朵、皮膚、鼻子與嘴巴去感受,這其他「四感」的體驗才能真正觸動心靈.

回到我Day 3 在Stykkishólmur(斯蒂基斯霍爾摩)的旅程,下一站是西部峽灣 (West Fjords),西部峽灣在冰島的西北邊,從斯蒂基斯霍爾摩到西部峽灣地區的最佳路徑並不是透過陸路,而是海路.海陸的意思並非有一座橋或是海底隧道,而是我們得連人帶車一起搭渡輪.



即將要搭的渡輪 Baldur

就連Google Map建議的路徑都是如此.這與我當初規劃的路徑相同.


BALDUR 渡輪
在冰島自駕,往來西部峽灣與冰島西部之間的行程,有許多人會選擇搭渡輪,搭渡輪可以短暫地享受一段搭船,看海景的旅程,因此我也選擇連人帶車一起搭渡輪的方式從冰島西部到西部峽灣旅行.

BALDUR 是一艘由Sea Tours 經營,往來Stykkishólmur(斯蒂基斯霍爾摩)與Brjanslaekur之間的渡輪.最大可以承載280名旅客與49台車.
渡輪中間會停靠一個小島Flatey,全程大約需要2個小時45分鐘.這艘渡輪在夏天每天有兩班往來兩地,在冬天(9月1日至隔年5月31日)因為遊客減少所以只有一班,時間是在下午3點從Stykkishólmur,再於下午6點從Brjanslaekur出發返航至 Stykkishólmur.另外,冬令時刻週六不開船.


貼在渡輪上的路線圖
船票,早已經透網路(www.seatours.is)事先購買,並印出船票,2點半開始把車開到登船處,準備登船.這時候的票價,人與車同價(ISK 4460),這趟渡輪之旅的價格是13,380 ISK ,大約4,000台幣.


Stykkishólmur 欣賞SUGANDISEY小島的風光之後,就準備登船了,欣賞海上風光.

登船
車子登船的動線很流暢,工作人員指揮我們直開,開到定點下車就好,本以為下船時會很麻煩,但事後發現我多慮了,First In, First Out,下船時,船會從另外一頭開口,直接把車開出去就好了.

登船前的碼頭風光,遠處的渡輪已經開口了

雖然這艘船可以停進49輛車,但因為淡季之故,我估計大概只有20部車進去.

等候把車開進船上.



準備開船
兩個半小時的航程說短不短,因此船上備有熱飲與輕食,讓旅客選購.但多數人大部分的時間都留在艙內,因為比較溫暖,我們則選擇待在艙外「ㄕㄟˋ 海風」,雖然很冷,但期望能看到驚奇.
船上的設施該有的都有了
船公司 Sea Tours的旗幟

風大,把冰島國旗都吹開了
 因為船必須停靠Flatey 小島,執行運補作業,所以看到船在吊掛物品.
船上的甲板
碼頭工作人員忙著處理要送到小島的物資


船首的旗幟飄揚

開船前正在吊掛物品,這些是要送到Flatey小島的物資



這艘船雖然只是一艘渡輪 (Ferry)但,上了船,站在甲板上,不禁讓人回想起3年前搭破冰船時的場景,有一點親切感,但主要是因為我很喜歡船,另外的原因是懶,上了船一切就搞定,不用一直更換地點搬行李,以此次冰島自駕遊為例,幾乎每天都在搬行李,原本計劃冰島行時,曾一度考慮搭環冰島一圈的郵輪,大約只需10天,只是郵輪行程時間比較早,怕看不到極光,所以打消搭郵輪的念頭.但我看這類的郵輪行程很熱門,很快就客滿,若朋友們想要搭郵輪環冰島一圈,得盡早規劃.

啟航
運補作業完成,所有旅客車輛都上船之後,渡輪緩緩地離開碼頭,渡輪僅在峽灣內航行,不會到外海去,所以並不會看到一望無際的大海,啟程時,天氣不錯,風也不是很大,很適合在甲板上活動.只是依然寒風刺骨.忽然間一群停在海邊的海鳥飛上了天空,不知是我們嚇著了他們,還是他們急著跟我們送行,祝我們一路順風.

隨著渡輪的緩慢前進,景色與天空雲彩與海岸地形也跟著變化,這與開著車急駛在鄉野之間的感覺明顯不同.
海鳥凌空飛過,不知是趕我們還是來送行.






船過有水痕

渡輪遠颺,雲霧蜂擁降臨,在甲板上看遠山、海面與天空形成的畫面,彷彿陽光不願意讓雲霧遮住,不斷地要把光線送入地面,映射海面,形成一股朦朧的美景.




就在陽光試圖穿透雲霧包圍的遠山時,另外一邊的景致清晰多了,在冰、風與海攜手合作萬年的傑作,隨著渡輪的前進,方位角度的變化,而有不同的奇型峭壁.




陌生同好
來自不同國度的旅人,在相同時間、相同國度的相同地點交會偶遇,旅行時常常會有這種緣遇,我說的可不是如電影般,什麼心靈相遇,天雷勾動地火的那種情節,而是我所稱之的「陌生同好」;不認識彼此,但有相同的旅行嗜好,不約而同地出現在同一個地點,有著短暫的接觸,而且不只一次,重點是彼此友善.
在船上看到一位年輕人,拿著專業相機與iPhone到處拍攝與自拍,很快樂的樣子,還在甲板上奮力跳躍,叫人把他拍起來,真是有活力,哪像我這種半百弱雞,只能靜靜地在甲板上欣賞景色.

不過,後來可能看到我所帶的行頭不錯,應該是專業人士吧!於是拿出他的專業相機,要我幫他拍照.其實我最不擅長的拍攝主題就是人,人在我的攝影集中多數是配角或是背影,是用來襯托照片美景用的.我想既然他也是拿專業相機的人士,相機設定、角度、焦段都想必都是他選好的,我只是幫忙按快門的人,於是答應幫他「按快門」.第一次拍了之後,他看了似乎不滿意,跟我說該拍哪個角度,我再拍,他又不滿意,說範圍太大,第三次我想我不能再當只是按快門的,於是調整了焦段拍了,這回他才滿意.我想當時他心裡會不會認為,我是「遜咖」,拿專業相機但都不會拍呢? 不過我也不在意.

多數旅客都躲在室內比較溫暖,只有包括我們以及他在內的少數人會在甲板上欣賞風景,於是跟他聊天,他問我一些相機的事情,問我們哪裡來,說他是印度裔美國人,來冰島休假,也喜歡「荒冰野地」之類的景物(但他很喜歡自拍,跟我完全不一樣),我們建議他下次可以考慮去Svalbard,看北極熊,但他不知Svalbard在哪裡,但很有興趣,我們也談了一些.

或許他一個人旅行,孤單吧! 似乎很喜歡找人聊天與拍照,不像我們比較喜歡單獨安安靜靜地欣賞風景.沒過多久,他又去跟拍照並和別人聊天.
陌生同好,這一張拍得不錯,原因是把他當動物拍
也許他對各種人、事、物、景都有興趣,到處拍攝(我認為他一定有在背後偷拍我),因此在渡輪靠岸之後,大家都下去開車了,他卻是最後一個,擋住許多車子,他急忙地下去開車,也一直舉手向被他擋住的人說抱歉.

後來在西部峽灣的某處,又巧遇他,他搖下車窗問候我們,彼此Say Hello & Bye-Bye,會心的一笑,結束與這位仁兄的巧遇.

會站在外頭的人並不多

照片內這兩位其實只是襯托照片用的,所以他倆可以黑黑的,其他不可
一片烏雲飄來,遮蔽了天空與海面
往Flatey小島的風光
也許是因為冬天將至,許多野生動物都離開了,在渡輪經過的水域上,並沒有看到太多的動物,期待想看到的海豹與鯨魚也無影無蹤,這讓人有失落感.不過這就是旅行.






出海捕魚的漁船
不是太多的海鳥


Flatey Island
Flatey 是一個長兩公里、寬一公里的小島,夏天有旅遊活動,主要行程是此地的風光、候鳥(主要是Puffin 與北極燕鷗),也有一家飯店提供住宿,但都只是夏天活動,夏天在此地生活的居民比較多,聽說冬天會留在這島上生活的冰島人不到10個人.

冬令時間,渡輪仍會停靠在此,但也僅止於運補,旅客似乎不能下船,也沒有賣能在此下船的船票.因此對於這個小島,我們只能在船上看,無法下船.僅能從海面看這座小島.雖然人煙稀少,但信仰中心仍舊需要,因此仍有一座教堂聳立在這稱為平坦之島 (Flat )上.






碼頭到了

島民殷切的期盼
冬令時間,遊客不再,仍留在島上的島民,最期盼的事情,我想應該就是渡輪運補而來的物資,其中也包含郵件吧!

當渡輪靠岸時,有幾位島民,包含一隻狗都引頸期盼地歡迎渡輪的到來,運補作業很快地完成,島民收到郵包,快快樂樂地取得物資.




靠岸之後,工作人員把東西物資吊下碼頭,郵務人員下來送信送包裹,船上的遊客,不能下船,就在甲板上看這短暫十來分鐘的作業.

船上工作人員
郵差小姐交寄郵件包裹


船上的遊客,看熱鬧
卸貨完,渡輪就離開

渡輪離開碼頭

跟短暫相遇的小島說再見
抵達Brjánslækur
離開Flatey小島之後,渡輪就往目的地繼續開船,抵不住寒風,我也從甲板上轉移陣地至室內,多數人都在打頓休息.心想渡輪上的多數是遊客,當地人應該很少.若是遊客,那旅行太累了嗎?否則怎麼不去外面看看?

Brjánslækur這地方也很偏僻,遠處看到教堂與農家.碼頭很簡單,應該只是為了讓遊客上下船而搭建的.船靠岸時,已經有一些車子排隊準備搭這渡輪到對岸的Stykkishólmur.但非旅遊旺季,所以車子不多.如果6點開船,抵達Stykkishólmur已經8:45,已經是黑夜了,除非天氣好,可以欣賞黃昏或是巧遇極光,否則這段航程只有黑暗,特別是夜越來越長的冬天.



大約有不到20台車


很快地我們開車離開渡輪,往投宿地 "Patreksfjörður" 的Foss Hotel 前進.


西部峽灣(West Fjords)
西部峽灣地區人煙稀少,目視應該有二分之一台灣大吧,但才大約只有3,600位居民.我們打算在這區域停留兩個晚上,這區域說大不大,但因為峽灣地形,曲曲折折,沒有人煙,路面崎嶇不平,所以要從一個地點移動到另一個地點其實很花時間,所以兩天的時間也只能挑定點走馬看花.
雖然如此,他們的觀光網站寫得很詳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觀http://www.westfjords.is

FossHotel Westfjords


Patreksfjörður
西部峽灣最大的小鎮是在西北角的"Ísafjörður",人口2,600人,但我此行並沒有去.在Brjánslækur下船之後,就直接開車至下榻地 "Patreksfjörður" 的FossHotel Westfjords(西峽灣福斯酒店).下船之後我們沿著62號公路開,大約還需一個小時的車程.這段路的風景不錯,但天氣不好,下起大雨又有濃霧,開到高處之後,在雲霧中忽然間居高臨下,讓人覺得雲霄飛車般地往下俯衝,感覺好像要掉到海裡似地,好驚險,有從仙境掉落凡間的感覺.另外,雖然天氣不好,時而大雨,但從高處往下開時,陽光短暫露臉,夕陽西下,陽光穿透雲層,像魔法師般地把海面變成金黃色,只是天候與高度的變化快加上車速快,更可惜的是冰島的馬路沒路肩,無法停下來欣賞這一段美景.所以記住,渡輪下船後,62號往西的公路上,傍晚時分,若有好天氣,這段路真是驚險又美麗.但隔天反方向的由東往西邊開時,就已經感受不到這樣的景觀.



美麗有驚險的一段路


一個小時後抵達飯店,發現有不少同渡輪的遊客,住宿地點都是同一家飯店,晚上在餐廳又碰頭,好巧喔!大家彼此心照不宣地對彼此會心的一笑,以示友好.

Patreksfjörður 是西部峽灣南部最大的小鎮,人口僅660人,居民主要以漁業為主,也是西部峽灣漁業產業主要的聚集地.另外,他距離西部峽灣西部主要景點不遠,因此是旅客前往這些地點的主要根據地,難怪許多旅客搭渡輪後,會不約而同地選在此地過夜.

FossHotel Westfjords

FossHotel 是冰島的飯店集團,冰島語Foss是瀑布之意,在冰島各地都有飯店,且飯店很新,許多地點都遺世獨立,附近根本沒有任何建築物.此次冰島行,有好幾處都選擇Foss.飯店設施不錯,每一間房間都有以冰島地名命名.建議來冰島可以住看看.
FossHotel  Westfjords是Foss Hotel連鎖飯店在西部峽灣唯一的一家.
門卡

每間房間都另有名字
房間內部


Foss Hotel很環保
晚餐
在這地方過夜,晚餐就以直接在飯店的餐廳享用最方便,晚餐又點了羊排與牛排,結論是,還是羊排好吃,這一餐並沒特別拍起來,但餐前麵包的奶油直接放在一塊石頭上,顯得很套別,我發現冰島的餐廳把奶油放在石頭上是很普通的一件事.
好吃的奶油放在一塊石頭上,很搭
失落的夜晚
這一晚,烏雲罩頂,下起雨來,與極光再度無緣,這是來冰島旅行的第三晚,沒有一天晚上天氣好的,與極光的相遇還得再等等.

小鎮的夜景

飯店就面對峽灣,若有極光,一定很漂亮


冰島西部峽灣的旅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3年北方之旅 Part II 挪威極圈峽灣- #21 E6 上山下海過山洞

在沒有極光的北極光大教堂整晚的陪伴下,我們在Alta享受了美好的一晚,Thon Hotel的設施很舒服,因為我們是會員,近期又有入住紀錄,成了VIP,Check it 時,服務人員給了我們巧克力,很親切,晚餐則在與飯店緊鄰而建的商場買了Pizza吃,口味不台式,但也是美味,雖然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