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日 星期日

極圈冬之旅 - 羅弗敦群島 Lofoten #27 後記 Epilogue

今天聽到的一句話 "Don't be a tourist, be a traveler",Tourist ;觀光客,下車、自拍、打卡、上車、睡覺,再一直重複循環前面的每一個動作,有時候會再加個瞎拼.Traveler;旅人,把身上各種感官的敏銳度調到最靈敏的刻度,在旅行時,感受時間、感受光線、感受陰晴、感受風霜雨雪、感受大自然、感受旅行走過的人文與風土民情.

旅行時,我多數時間都以「旅人」自居,所以我的部落格取名為「旅人雜記」,雖然礙於時間與有限的知識,有時候還是覺得膚淺,但儘量不要讓人覺得我是一個觀光客.所以一場旅行下來可以花半年來寫旅行遊記.

這一集是2019年極圈冬之旅的結尾.每一次的長途旅行,總得花上半年時間慢慢地把整趟旅行的心情、心得與新奇點滴串連起來,分享給有興趣以及有緣的朋友,這是每次旅行的產物與結晶.




旅人對於旅行這件事,總有緣起,緣聚,緣散,雖不能說最後是「緣盡」,然,在最後,還是得用「後記」來做個Ending.這篇後記就用與此次旅行的人、事、時、地、物來做個結束吧!

友善與值得感激的人

我不喜歡人聲鼎沸的場所,當旅遊景點被觀光客佔據時,我會變得一點興趣也沒有,一生之中的大多數時間都已經在擁擠的人群中度過,所以旅行的首選就是遠離塵囂,享受孤獨.當一眼望去的景觀都屬於你所有,身體的各種感官都得到釋放的感覺是很棒的,在荒郊野外之中,也許還是會有人,但這些人多數是同好,是旅人,不是觀光客,所以彼此不干擾,彼此都靜靜地不打擾別人、不打擾寧靜地,用感官體驗旅行,感受大自然的美景.



但,此趟極圈冬之旅,深刻感受到挪威人的友善,從一抵達奧斯陸開始就迷失在偌大奧斯陸中央車站不知方向開始,就感受到挪威人的友善與助人,在中央車站幫我們指點迷津的年輕人.在Rognan羅蘭小鎮,熱情好客的地陪「勇哥」與在火車失蹤,挺身而出親自開車送我們到Bodø搭船的飯店老闆.Hurtigruten郵輪破例讓我們有艙房可以休息的郵輪接待小姐.羅弗敦北邊Laukvik小漁村在非營業時間卻開門讓我們進店取暖喝咖啡的店員.Svolvær Thon Hotel 主動開放頂樓讓我們拍夜景的胖帥哥.在Reine 暗黑的停電夜裡,讓我們賒帳的服務生.主動通知我們渡輪因天候而延期的漁屋櫃檯人員.這些一路上 "Give us a hand",幫大忙的人讓我們可以有驚無險地順利完成旅行,然,這一路上還有很多幫小忙的人,都展現很友好的一面.其中我覺得最深刻的體驗是不論是幫大忙或是幫小忙,一但幫你,他們就一定幫到底,不是僅僅的 "Do you a favor".這是我們應該要學的,「幫人幫到底」.這些人,在部落格上,我並不會把他們的照片放上,我的觀念是當風景拍的人,可以貼出來,因為是偶遇的陌生人,但因緣際會,相遇且知道他們名字的,有主動跟我們拍照的人,基於尊重,沒取得人家同意,就不要貼人家的照片.


我們在這趟旅程也幫了一位獨自旅行的日本女生,一個大忙,旅行結束後,通了幾封郵件,得知她Reine的壞天氣,讓她要離開前往Leknes 機場時,竟然選擇搭計程車,我算算應該要上萬塊台幣吧!後來他跟我們說他的職業是一位在重症病房服務的白衣天使,每年總是藉由旅行來釋放壓力.的確,這樣的職業看盡生離死別,的確需要三不五時遠離工作.

隨著時間發生變化的事情
時間的長河只會往前,不會顧後,旅行在這條看不到盡頭的時間長河中,卻是有盡頭的.但因為時間,很多人、事卻會有所變化.

NSB 變 VY
首先挪威國鐵 NSB 消失了,有一天我發現手機的APP怎麼多了一個叫VY 的 APP,當下覺得我的手機是不是被駭了,被偷偷裝了一個不知名的APP,仔細研究才發現,當初有下載挪威國鐵NSB 的APP,想要掌握火車資訊.但想必許多讀友都知道,我在挪威面對挪威國鐵的遭遇,火車班次消失了,但這個APP一點也沒有用.
NSB 在4月底改了名字,叫VY,若有朋友想要定挪威國鐵的火車票,要改連 www.vy.no 這個網站.
想一想,那原本NSB 的Logo不就值錢了嗎! 一個消失的名稱與符號.



來自Bodø的一張帳單
說真的,Bodø這個北極城市跟我真的很不投緣,在結束旅行之後的幾天後,半夜竟然來了一封簡訊,說我有一件台幣1719的海外消費.心裏一驚莫非被盜刷?趕緊打電話到信用卡客服詢問,得知是租車公司Europecar的消費,心裏放下一個被盜刷的石頭,但為何我會再被租車公司收費呢?想想不是車子有毀損,有罰單,不然就是過路費.我隱約認為應該是過路費.因為從羅弗敦群島回到Bodø,開車前往Saltstraumen觀賞漩渦時,有看到「過路費」的標誌,當時有準備現金,但一路開過去怎麼都沒有收費站呢?想想這個國家怎麼會有用人工的收費方式呢?一定是「收錢於無形」的電子收費系統.但當時也就沒管他,想想不就是20塊挪威克朗.其實有很多「收錢於無形」的地點我根本沒看見.

結果Europecar收我台幣1700,這當然得追根究底囉!EuropeCar 後來把帳單寄給我,看了還真嚇一跳,天啊!我們在Bodø不到一天的時間,前前後後竟有6筆過路費,真是「收錢於無形」.我發現只要繞入Bodø火車站就得繳過路費,真是貴啊!

其中有一筆285挪威克朗的費用是Europcar收的處理費,細問之下Europcar跟我說,我們有跟你打折,本來需要355挪威克朗.最後加上25% 的稅,我得支付474.25挪威克朗.


這個經驗告訴我們,也分享給大家,在挪威本土開車要小心,特別是在都市,過路費要繳不少.這些收錢於無形」的過路費全部都在Bodø,我們在羅弗敦可都沒有付過路費.

最便宜的東西
仔細觀察挪威這個國家,整體的物價門檻是高的,有些東西貴的原因是「國家政策」,例如罐裝飲料、礦泉水,稅被抽好幾次,所以一瓶500ml 的普通礦泉水可以是120塊台幣,可樂就更貴了.其實山泉水在挪威可是取之不盡的自然資源.高價的目的就是要讓一般民眾不要買,養成環保的習慣.另外,油也很貴,挪威是產油國,還是石油輸出國家組織的成員國,為何油還賣這麼貴? 還是政策考量,雖然是產油國,基於環保考量,但卻把油價訂得高,並補貼電動車,鼓勵民眾買電動車,所以挪威是全世界電動車市佔率最高的國家,也是全世界能源最乾淨的國家,因為靠水力發電就可以供應給全挪威人使用.

一罐500ml 的百事可樂可以多貴呢,看看我們在挪威國鐵上的收據就知道,因為在列車上消費有減稅,若沒減稅,一罐可樂是42挪威克朗,大約150塊台幣.


但高價的東西,跟我們台灣比,就不見得貴很多,舉例兩杯特大杯的美式咖啡大約300塊台幣,比我們台灣貴一點而已.越高檔的餐廳,跟台灣的差距就越少.而且在這個國家,人民不希罕奢侈品,所以在奧斯陸幾乎看不到奢侈品的店.

若要說挪威最便宜的東西,那就是這個國家出產的魚子醬 (Stabbur-Kaviar),挪威人的三餐似乎不能沒有它,飯店的早餐有魚子醬,在火車上,看到老人家拿出魚子醬塗在白麵包上,大口咬下,心滿意足.


來到挪威旅行,最佳伴手禮就是這一味了,因為便宜,送禮自用兩相宜,魚子醬有小罐、大罐、特大罐,一般牙膏大小的大罐尺寸 (175克),一條大約台幣100元,經濟又實惠.

到羅弗敦群島,最佳的禮物,我覺得就是鱈魚乾,只是並不是太便宜.


那北極的鹽 Arctic Salt 及北極的糖呢? 這是不同地方的紀念品,北極鹽的出產地就在Saltstraumen,觀賞漩渦的地方.


至於北極糖果Arctic Candy呢?我忘了是在哪裡買的,印象中好像是在Longyearbyen.



離開觀光區去尋寶,若有時間可以到奧斯陸舊城區或非觀光區去看看,應該有很多便宜貨,我們就在一個穆斯林開的店(Delikatin)買到一隻50挪威克朗(180塊台幣)的烤雞.


除此之外,挪威的物價是真的貴森森.

成績單
旅人的旅行是有目的的,觀光客的目的則僅是沾醬油與血拼,所以我的每次遠行,都會有張Bucket List,期望能把清單上的每一項目打一個勾.這一次的極圈冬之旅,因為在冬天,大地歸於寂靜,會飛的都早已遠離家園,不會飛的也多數躲起來冬眠了,所以野生動物的清單少了,野生動物最期待就是「海鵰」,也如願看到許多海鵰,可惜的是裝備不夠精良,錯失了很多美麗的照片.


極光
冬天來到極圈,忍受風寒,不就是為了在夜空中婆娑起舞的極光,可惜的是,太陽黑子不夠強,無法在極地的天空起舞,加上聞名的挪威到處都是光害,讓人失望.但觀賞自然奇景就是這樣,非人為可以控制,我也只能隨意而安,雖無法盡興,但仍心還感謝,也吸收了許多經驗,下次肯定可以拍出真正滿意的極光照.


羅弗敦群島的絕世美景
羅弗敦群島的美是四季的,每一個季節都各有風味.冬天,如願以償的來到這處人間仙境,算是繳出亮眼的成績單.
羅弗敦的美在於山包海,海環山,配合街燈漁火,成為經典的美麗風景,我覺得若是要看冬景,這裡絕對是世界上曲指可數的地點之一.其他季節呢?當然也有其迷人之處.
這幾天在羅弗敦旅遊平台 Lofoten.info 就看到Reiene的夏季風景照,可以拿來跟我冬天拍的照片比一比.北方季節的變化很美.












藍色時刻
藍色時刻 Blue Hour是Polar Twilight (極地暮光與曙光)太陽在地平面以下6度左右所輻射出來的光線,藍色世界在極地特別明顯,在冬天很有味道,我很喜歡極區的藍色時刻.美呆的顏色是讓人平靜的景色.



期待下次的旅行
結束這一趟美麗的極圈冬之旅,寫完部落格之後,又是醞釀下次旅行的開始.Far North,極北之境,是一處很漂亮、自然、又沉靜,可以洗滌心靈的地方,也許下一趟是俄羅斯極地或是加拿大極地吧!當另一段旅程緣分到了時,緣起,提著行李,拎著相機,就會跟著水到渠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3年北方之旅 Part II 挪威極圈峽灣- #21 E6 上山下海過山洞

在沒有極光的北極光大教堂整晚的陪伴下,我們在Alta享受了美好的一晚,Thon Hotel的設施很舒服,因為我們是會員,近期又有入住紀錄,成了VIP,Check it 時,服務人員給了我們巧克力,很親切,晚餐則在與飯店緊鄰而建的商場買了Pizza吃,口味不台式,但也是美味,雖然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