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8日 星期六

Svalbard 10年

10年前的一場北極探險,感覺猶如昨日才發生的事,然再回首,發現記憶猶新,但年華漸漸老去.10 年前的傻勁源自自己對荒冰野地世界的嚮往,醞釀於孩提時代對於北極的嚮往.除了傻勁之外,也有一股埋藏於內心深處的探險因子,加上北極熊等野生動物的召喚,完成自己人生的旅行目標.

10年後的今天,人類出國旅行的靈魂被瘟疫的枷鎖套住,僅能回憶旅行,還好刻骨銘心的旅行回憶起來仍然鮮活.Svalbard 旅行雖然10年了,這處極北之境在人類引發的全球暖化蹂躪之下,已經不復以往,還好攝影是時間與光影的化石,10年前眼見的一切,除了鮮活的記憶之外,還有攝影留下的美麗世界.



#1  序曲 -- 帆船的愛與恨 : 與帆船的第一類接觸 

#2 我們被盯上了  : 旅遊最令人振奮的就是 “美麗的奇遇”,在北極,除了見到人不算之外,每件事都是“美麗的奇遇"

#3 美麗的邂逅 : 有什麼美麗的東西,會令人神昏顛倒,屏息以待呢?

#4 捍衛家園 : 看那美麗又不可思義的動物,如何抵禦入侵者

#5 北極熊母子(女) : 年輕母熊,帶著他的小熊展開一場奇遇。

#6 北極熊的比武大會 : 大戰一觸即發,誰將會是獲勝者呢?

#7 比武之後 : 大打一架之後,北極熊們的狀況為何呢?

#8 可怕的東西出現了 : 對北極熊而言,什麼東西是最可怕的呢?? 

 #9 航向北緯80度 : 北緯80°,一個非常非常遙遠的高北極地區。透過我,你也可以飽覽Svalbard西北方,那迷人的景緻。 

#10 重回大白熊舞台 : 再度回去Sallyhamna這個迷人的大白熊舞台,我們是否能再度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有機會欣賞那些美麗又迷人的大白熊呢?

#11 荒冰之美  : 「冰」,永遠都是極地風景的主角,透過我的文字與鏡頭,你將能感受「荒冰之美」,建議您不彷先讓自己沉殿,再仔細用您的眼睛與心思閱讀這篇文章。如此,你將會發現,荒冰在快門按下那瞬間就以不再溶化,且荒冰之美不融,甚至還反過來融化了你的心。 

 #12 驚弓之鳥: 北極之行的奇遇繼續進行著。在本篇,造成 "驚弓之鳥" 的原兇究竟是何方神聖呢? 請您細嚼慢嚥,如此方能了解並欣賞到美麗的照片與精彩的故事。

  #13 久違了! 文明 : 十日不知文明為何物的城市鄉巴佬,終於與久違的文明再度相見。向大家介紹這全世界最北的社區,"The Northmost community in the World"

 #14 撥雲見日的極地美景 : 從北邊一路航行下來,其實天氣都不是很好,但在我們的船離開這全世界最北的社區Ny-Alesund之後,我們在美麗的峽灣上航行著,老天爺讓天氣漸漸地撥雲見日,頓時之間整片荒冰野地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之下,成了一幅幅以「藍天為主調的極致美景」。本篇文章就透過我的鏡頭帶領讀友們再來一次與極致美景美麗的邂逅。

 #15 北冰洋之子 - 海象  : 我雖醜,但我很可愛。本集帶大家用最近的距離觀賞北極才看得到的海洋生物 -海象

 #16  尊重與公平 : 本篇記錄著此次北極之旅,最不高興的一件事,這是一件關乎 "尊重"與"公平"的事件,我們用我們認為對的方式去處理,如果你
         遇到,你會如何處理呢? 把經驗分享給也嚮往或計畫此類旅遊的朋友。

 #17 失落的小鎮 : 這是一個時間停格在30年前的失落小鎮,除了失落之外,怪異、頹廢、蘇聯紅軍都可拿來形容這個小鎮,這個小鎮的名字為Barentsburg (巴倫支堡),它是一個俄羅斯屯墾區。本篇透過文字與照片帶領讀友們去體驗這個很不一樣的 "失落小鎮"。

 #18 冰河健行 : 北極帆船之旅的最後一天,經歷了此行最驚險刺激的冰河健行,也在冰原上又再度與北極的美相遇,這是此行最後一次健行,也是與北極之美的最後一場邂逅。

 #19 回到舒適區 :  結束了15天的水手生活,回到了舒適區,享受極具北歐風的吉地邊陲小鎮的文明生活。帶讀友一探高北極地區最
         現代化的小鎮 Longyearbyen

 #20 最終章 : 北極探險在文明又現代化的Longyearbyen畫下句點,這是這一系列北極之旅的最終章,本篇帶讀友對這最北的文明社會做最後的巡禮。另,也帶領大家回到100年前,大飛船探險北極的年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3年北方之旅 Part II 挪威極圈峽灣- #19 北角風景區 Explore Nordkapp

以下是一位英國荒野旅行作家 Robert Macfarlane在其Wild Place 中的一段話 : 「 城市人煙稠密,很難找到開闊地帶。少有不被摭蔽的地平線,少有地方遠處可見藍天。關闊雖然罕見、卻很需要。長年被街道房屋包圍的生活會產生封閉感,讓人視野淡短。荒原、海洋和山巒的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