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1日 星期日

2023年北方之旅 #35 - 最終章 歸鄉路 Last Chapter

Bergen是此次旅行的終站,結束了Bergen短暫的停留,也自然結束了這次的北方之旅,我們收拾行李準備返家,返家之路又是長路迢迢,是一場跨越三個航段的搭機行程.

旅行的感受,在每一個年齡階段都不同.在歸鄉的路途上,我喜歡以旁觀者的角度觀察周遭人來人往的形形色色,與我插肩而的旅人們,有年輕力壯、老弱婦孺;有嚎啕大哭的小嬰兒;也有自己獨自在一個公共設施上玩的不亦樂乎的小朋友;也有身處陌生環境,神色寞落緊張獨自一人在機場候機的孤獨旅人,或許是因他對旅行目的地的迷茫與未知,這類人看來就一點都沒有度假感;更不缺的是還有許多連在機場都得繼續工作的疲憊商務客.但令我印象深刻與羨慕的是在OSLO機場看見的幾位女學生(我自己猜測的),輕裝簡便,在繁忙的機場通道中,一字排開,神色愉悅地向前大步走,展現青春活力與快樂,猜都可以猜出是幾位好姐妹興高采烈地要一起出國旅行.

極為羨慕這幾位女學生天真快樂的模樣,羨慕的是她們的青春年華與,連我都可以感受出她們出國旅行的雀躍,忍不住拿起手機拍下他們的大陣仗.反觀,我們這種有點暮年的旅行方式與累積多年的顧忌與Overhead,反差頗大,歲月不饒人啊!

Bergen 到機場

旅行的最後一天的歸鄉路,我們一大早就得到機場去,因為得從Bergen搭機到Oslo,再由OSLO搭阿聯酋航空經杜拜回到台北.

在Bergen市區至機場通常可以搭Shuttle Bus (Flybussen),費用每人大約200NOK,每小時四班,車程大約30分鐘.搭Bus的地方就在Bryggen世界文化遺產建築物最邊 Radisson Blu 飯店與26 North餐廳 前方的公園.


另外也可以搭輕軌電車(Bybanen) 一號線,是最便宜的方案,每人44NOK,得耗時40分鐘.

另外,就是搭計程車,挪威的計程車很貴,隨便搭一小段路就超過台幣千元,以前就領教過了,那到機場不就所費不貲嗎?我們決定問問飯店的人員,他們跟我說有到機場有固定價格的計程車服務,大約NOK550~600 NOK,我覺得划算,飯店可以幫我們預約,後來我們自己查查,Bergen當地的計程車服務07000,有提供服務;就相當於我們台灣的55688app;可以預約,於是,我們就下載App,註冊之後就預約成功.費用含過路費557 NOK.兩個人算划算,還不用推一對行李到處.這是值得的.


Thon Hotel 再見

此次旅行在挪威多數入住Thon Hotel,到挪威旅行,選擇這家連鎖飯店是不錯的選擇,服務好,乾淨,早餐選擇多,很棒,值得推薦.下次再去挪威,還是會選擇此飯店.

Hotel 的早餐還提供能量補給飲,挪威魚油.


 

此行在挪威,我們在Tromsø, Alta, Harstad, Svølvær, Bergen都住在Thon Hotel.


我們在清晨Check Out,07000計程車的預約車準時來到我們飯店接我們,沿路上跟我們聊天,說他住在Bergen郊區,不喜歡大城市,也喜歡去北邊度假,也順便在經過Bergen幾個重要地方時充當導遊介紹介紹,如Bergen 中央車站、教堂等地方.

秋天的Bergen清晨,天亮的晚了,繁華的燈樓,朦朧的萬家燈火,隨著車子駛入高速公路而變得稀疏,一會的光景,車子抵達Bergen機場,在夜色之中想拍一下機場外頭有著Bergen地名加上"?"的燈箱很有創意,但拍壞了,模模糊糊的,不過沒關係,這是此行在Bergen這座城市留下的最後一幕. 

總歸來說,Bergen是我很喜愛的城市之一.通常我們旅行目的地都不會選擇城市,多數是接近自然的處所,對文明城市可沒有偏愛,但Bergen卻是一座很吸引我的城市,我想我還會再來這座美麗城市的.

Bergen 機場的誤入歧途小插曲
我們所購買的SAS 航空往Oslo的機票是可以使用貴賓室休息的,所以當我們Check it 完成安檢進入出境大廳後,眼光就一直盯著告示牌,尋找航空公司貴賓室,的確有指示牌,我們跟著,走著一段距離,還過了閘門,終於來到貴賓室,只是赫然發現貴賓室不是SAS航空的,是國際線專用的.這時心裡一驚,我們怎麼走到國際線了,真是糗啊!進入國際線的航班,代表我們已經出境了,但這是單行道,我們沒辦法順著原路走回國內線的出境大廳.最後問了許多人,才說我們得先「入境」,再過一次安檢.機場工作人員大概覺得遇到兩位來自東方的傻子,怎麼會走到這裡來呢?我心裡想他們會不會懷疑我們是「間諜」呢? 總之,海關人員讓我們再「入境」一次,我們再到出發大廳,再掃描一次登機證,再進行一次安檢.但這樣也行的通? 機場系統不會發現有兩位旅客做安檢兩次嗎?我們怎麼未觸發告警? 真是烏龍一場.想想不只我們烏龍,Bergen機場的設置也烏龍,沒拿國際線航班的登機證,還可以跑到國際航班那邊去.

這安檢兩次的烏龍,也學到經驗,SAS航空提供貴賓室的前提是所出發的機場有「貴賓室」 "Only if the lounge is available",可能多數搭乘SAS航班的人都熟門熟路的,不需講,但對我們這種東方來的稀客,總應事先告知吧!

其實這類是好、是壞的旅行經驗都在所難免,整個旅程我們也都是不斷的在解決問題,我只能說,我們幸運,憨人有憨福,沒遇到真正棘手的壞問題.

二次安檢後,放棄找尋貴賓室的念頭了,Bergen機場應該沒有才對.而這個誤入歧途的小插曲,也因為我們的時間充裕,沒有造成我們無法登機的問題,我們還有剩餘時間可以在Bergen機場喝咖啡等候航班.



Bergen到Oslo的飛行時間僅需50分鐘,我們搭的飛機並不是SAS自己的,而是AirBaltic (波羅地航空) 的飛機,這是一架全新的Airbus A220-300飛機,這顛覆了我對SAS航空的印象,過往我所搭過的SAS航空國內線,總是用老舊波音737.艙內明亮清淨,一看就知這是一台新式飛機.



起飛了,隨著飛機飛高,地面的景色也變小,附近的景觀一覽無遺,秋天已經讓峰頂
鋪上白霜,等到飛機穿透雲霄,在突破白雲封鎖的雪峰也變得渺小可愛.短短的50分鐘航程,我不想休息,想多體驗從天俯瞰地的感覺.其實當人飛上了天,多數都是為了離開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坐上飛機離開地面的心境因人而異,我們就是一種結束旅行的心態,這種心態,就是能多看一眼就再看一眼.








OSLO 機場

飛機越過一大片雪峰群山之後,高度漸漸下降,OSLO國際機場到了,進出挪威多次,除了上次2019年有真正進入OSLO市區住上幾天之外,每次在OSLO都僅在機場轉機,這此也不例外.因為到北歐旅行,惦記的總在更北的荒野而不是城市繁華.

飛機穿越雲霧,降落之前看到OSLO 也已經盡是秋色,看看外面的溫度,接近0度,且預報幾天就會飄雪,看來在我們離開之後,進入11月,此地凜冬將至.






 轉機,其實就是無事,以旁觀者的角度看看各類旅人百態的好時機,這或許是打發時間的好方式.



等候Check-in、Check-in後又經過嚴格到不能再嚴格的安檢,令人覺得不耐煩,但可能是以色列與哈瑪斯的軍事衝突的原因吧!
安檢之後,幾乎是重新穿衣服與打包,在手忙腳亂之間,還是得確保東西不會丟.最後終於到Lounge 去休息了.

長途飛機旅行加上轉機,到航空公司Lounge 去是最好的選擇,因為可以好好的休息.



向OSLO/Norway道再見

登機前,看到一位小朋友自娛娛人的在登機口騎機車,很好笑.特別拍照留下紀念.





阿聯酋的機組人員已經準備就位了.


隨後,登機、起飛我們正式跟挪威道別,也是此次北方之旅的最後一眼.再見,我的北方大地.




拖著疲憊的身心,在杜拜轉機,登機.經過近10個小時的飛行.






最後順利的返抵國門,北骯之旅的最後一張照片就在阿聯酋A380飛機即將降落桃園機場前,結束.

說到我對於這次旅行是否滿意? 我的信念是老天爺不會讓您的旅行願望清單完全實現的,所以每次總有遺珠之憾,但也每次都收穫滿滿,特別是在所謂的「記憶紅利」(Memory Dividents)上.我的旅行其實沒有多少物質上的願望,但心靈的願望是有,但心態上覺得這些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所以也就隨遇而安,畢竟抱著浪跡天涯的旅行心態,因此每次旅行的收穫就是那浪跡天涯所獲得盆滿缽滿的記憶紅利與四季、時間與光影之間的攝影紀錄.

此次北方之旅的旅行紀錄,就在從冬天追逐到秋天的過程之中告一段落.

北方之旅,下次在不同的季節、不同的時間繼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3年北方之旅 挪威芬蘭旅行全集Facing North

2023 年秋天的3週面對北方的旅行,從規劃、成行,足跡是真正的三千里路雲和月、風霜雨雪、天涯海角、極光,在被冬天追著跑的同時,我們也追尋著秋天的蹤跡.最後總算是追上了. 35集,紀錄了從北方的秋天不等人,到享受從北至南的美麗挪威峽灣公路到最後的海上公路,沿路旅行的美麗照片與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