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阿拉斯加之旅 #15: Denali National Park - 2 (丹那利國家公園-2)

6月份的初夏,台北的高溫就已經讓人受不了,那7, 8月的盛夏,又會熱到何種程度呢?破紀錄的高溫應該是可預期的,這就是暖化所帶來的苦果,春天和秋天變得短暫,酷寒、酷暑的日子卻增多了。地球真的因為人類而生病了,大地之母病了,大地所孕育出的眾生只能無奈地忍受,因為,一但大地之母病了,守護著大地之母的大自然就會進行激烈的反撲,大自然反撲的力量,非芸芸眾生所能抵擋,於是天災頻傳,最後倒楣的還是造成大地之母生病的元兇,也就是我們自己。

初夏異常的酷暑難耐,帶讀友回到阿拉斯加Denali National Park的深秋,這樣或許可冷卻燥熱的心情,無形之中可以消消暑氣。

2006年Denali National Park的關園日期是9月16日,我們在9月12~14日停留在那裡,正值大家準備互道再見的時候,這時候來有個好處,也符合我的預期,那就是不會萬頭鑽動,讓你玩興盡失,另一個意想不到的好處是「撿便宜」,因為許多商家再過兩三天就要關門,回家過冬,所以家家都正舉辦「清倉跳樓大拍賣」,機不可失,因此買了許多物超所值的東西與紀念品。但也有些商店在我們抵達前就已經提前關門歇業,門窗用一塊塊木頭釘死,看了覺得很有趣,不知是怕「人類」闖空門還是「動物」,我自己猜想應該是防動物吧!因為這裡的冬天應該少有人會來,再說,都關門歇業了,人們應該知道裡頭應該沒東西吃,也不會有值錢的東西;如果真是要防人,坦白說也防不了,因為這措施只能防君子,無法防小人。

搭Tour Bus遊園
上一篇介紹過,一般遊客想要深入Denali公園內部,唯一的途徑是搭乘BUS,園區內的BUS有多種,能載遊客直入公園的BUS,一是綠色的Tour Bus,你得自備食物飲料;另一種是Shuttle Bus,除提供導覽之外也供應食物飲料。Shuttle Bus在抵達公園的第一天已經搭過,而本篇文章則是靠著Tour Bus,直入公園內部。

第二天早上,準備好簡單食物之後,就開著車殺到Wilderness Access Center(第一日參加Nature History行程時,觀賞影片的地方)。看著目不暇給的各種搭車資訊,還真摸不著頭緒,最後總算找到買票地點,可惜的是,本來期望能夠搭到去比較遠的Wonder Lake(86 Miles,11個小時)或是Kantishna(91 Miles,13個小時),無奈沒能趕上,班車都已經出發,所以只能退而求其次,搭得花8個小時,目標63Miles的"Fish Creek"。雖然有點失望,但只能接受,畢竟旅遊沒有辦法十全十美,總有意外,也有驚奇與驚喜,所以即便只能參加2/3的行程,但天氣與運氣都不錯,且載我們探索Denali秋之美的BUS司機,人很風趣,使得我們沿路愉快地看到了不少的野生動物,也領略了這片大地秋天的美景以及如影隨形的冰峰-麥金利山。當時心裡面想著「山神Denali應該還算歡迎我們的到訪」。

風趣又幽默的司機先生
我們搭上的綠色Bus,編號552,司機先生名叫 "Elton",體型與神韻很像影星 Robin Williams (羅賓威廉斯),很風趣,也很會自娛娛人,讓大家在這趟旅途沿路都開懷大笑。即便再過幾天他就得失業打包回家,但我看他似乎很享受這份工作,他說明年也不見得會再來,所以想必是抱著旅遊兼工作的心態來此地的吧!所以縱使在這個夏天,這條公園大道他已經走過百來回,但直至公園即將關門的前幾天,他的攝影器材還是帶著,跟我們一樣到處拍照,看得出很喜愛這片大地。其實,還蠻羨慕這份工作。
我們的司機 Elton,留著落腮鬍,很風趣。

我們的Bus停在30 Mile,一處稱為Teklanila Rest Stop的休息站

抵達終點站 - Fish Creek



有時候,他會戴上一頂假髮,把自己變成一個批頭散髮的瘋子,向從對向開來即將與他會車的司機與遊客開玩笑,但有時候沒得逞,讓我們開懷大笑。

有時真得有司機看到,瞪大眼睛看他,也惹得兩車的乘客哄堂大笑。
這是不是串通好的橋段呢?

不過會不會太危險呢?
應該不至於,這位仁兄應是安全駕駛,只是喜歡自娛娛人。

恢復正常打扮
山神Denali
標高6,194公尺的麥金利山(Mt. Mckingly)雖然被美國政府改了名字,然而在此地原著民「阿薩巴斯卡」印第安人的心目中,祂永遠都叫 "Denali",是神明的意思,也就是「山神」。地球上的人類,只要是原住民,都很敬「山」,把高聳的雪峰當神,「阿薩巴斯卡」人對這座山是這樣,西藏與尼泊爾雪巴人對「珠穆朗瑪蜂」(聖母峰)亦是如此,他們都同樣敬畏山神,從來都不會想要去攀登牠,也許有人說他們迷信,但我倒認為,大山冥冥之中的確有「山神」或換一種說法「靈氣」,因此即便不迷信這一套的西方登山家,在登山前也都不免需要入境隨俗地用當地原住民的方式,向山神致敬。從不迷信的角度來看這件事,這也是敬畏大自然與山的表現,這就如同「要進入人家家裡面,總得禮貌性的打聲招呼」的道理一樣。如果山神不喜歡某些登山的人,或某些人不敬山,山神會在某個特定時間呼喚鬼魅魍魎,輕易地讓一朵雲飄入山裡,形成致命暴風雪,這些人最後不僅功敗垂成,還命喪黃泉。這類事情,國內外聽很多,令人不得不信,也不得不敬。

我們一直都懷著尊敬大自然的態度,一路上天氣好、視野佳,運氣也不錯,Denali這座高聳入雲霄的冰峰沿途都形影不離的跟著我們,與其說是山神在監視我們,不如說是「山神"Denali"眷顧我們,保護我們」。人們在Denali National Park應該學到的一課就是:「體認自己在大自然中的渺小,懂得尊敬大自然」。
接下來我們就懷著敬畏的心,好好地欣賞Denali(或稱麥金利山)之美與偉大。
雪白高聳的大山看似近在尺尺,其實離我們還很遠。

秋天染紅了山腳,山神坐鎮的大山,終年雪白。

即便感覺離得很遠,祂還是會在那裡關注著你。

只有親臨此地,方能體驗這座山的雄偉與美麗。



人類所製造出來的蜿蜒道路,與遠處大山與廣闊的大地相比,仍顯渺小。
我們無緣走完這整條路,或許也是山神的安排。

用我的傻瓜相機遠調Denali頂峰,盡是靄靄白雪與冰河,雄偉壯麗的大山,不得不讓人臣服與尊敬。

從另外一個角度,仰望「山神」

視野開闊的令人忘我的望著,這是山神在媚惑人嗎?

山神放過你之後,你就回神,之後你會發現此地的美,不僅僅在白色的雪峰,接著媚惑你的是這一整片被秋天染紅的無際凍原。
染紅的凍原與雪白的山峰 
Denali 的秋天是處處被染紅的凍原與阿拉斯加山脈峰峰相連到天邊的雪峰所構成,她們都歸山神所管,眼前雖沒有看見山神Denali,但並不代表祂不在。深秋的這片紅色大地,白色的雪線會逐日地往下降,漸漸地把她從紅色變白色。我們造訪的時候,天氣晴朗,視野極佳,加上不是很冷的溫度,令人心曠神怡,好不快活。偶爾,天際間還傳來一陣清脆的叫聲,往天空一看是一對Golden Eagle(金雕)在空中追逐嬉戲,Golden Eagle 展翅可寬2公尺,是很大型的老鷹,也是很兇猛的猛禽,可惜攝影設備太傻瓜了,無法捕捉這畫面。
即便不是那一座聖山,遠處的山峰也很壯觀。

拜山神之庇佑,晴空萬里,能見度極佳,看得遠、看得廣,很舒服。

冰河切割成一大片的溪谷,冰河的冰融成了溪水向下在凍原之間奔流,在陽光的照射下,潺潺發亮,配上紅色的地衣與遠處的雪峰,宛如是一幅氣勢磅礡的油畫。

在Fish Creek Tour的終點所攝,這條溪應該就是Fish Creek (魚溪),有位仁兄獨自在溪邊,不知是不是在觀賞魚溪裡的魚?

將鏡頭拉近,仔細看看雪線



凍原復育區

跨越Fish Creek與遠方的山峰

Fish Creek另一邊的景色,比較荒涼貧脊,但還是很美。


陽光讓染紅的大地與雪峰有著層次不同的美感

天晴、能見度高時,四面八方都是美景。


從高處往溪谷拍,一整片都是被染紅的凍原,美不勝收。


熊蹤再現
阿拉斯加境內到處都有熊的蹤跡,也是美國唯一一個同時有黑熊、棕熊與北極熊三種大熊棲息的州。這三種大熊,黑熊體型最小,分佈較南,棕熊分佈最廣也最多、北極熊則是在北冰洋沿岸,牠體型也最大。
Denali的野生動物很多,此地當然也是棕熊的家,但Denali的棕熊與我們在Katmai National Park的熊比,又不太一樣,Katmail的棕熊,可謂「灰熊ㄟ幸福」,因為有吃不完的鮭魚大餐,所以個個肥又圓。 Denali地處內地,所以這裡的熊就沒那麼幸福,只能吃吃老鼠、野兔、漿果等東西裹腹,如偶爾有個麋鹿大餐可以享用,那應該是Denali山神的賞賜吧,但這頓大餐通常得跟狼群們爭食,一個不小心,這頓大餐的代價可能會很高,因為即便熊的體型再大,也難敵整群的餓狼。所以Denali的棕熊看起來都乾乾扁扁的,體型也比較小,看起來比較「苦命」,與阿拉斯加南邊那些有鮭魚大餐享用的熊一比,真是熊生而不平等的。

這趟Denali公園之旅,我們幸運地再度遇上不少隻的棕熊,這些棕熊在9月中仍須不斷地進食,否則他們可能在冬天冬眠時,一覺不醒。也許可進食的時間不多了,所以這些熊無視人的存在,拼命地吃。而我們只能在Bus裡靜靜地觀賞,所以這比在Katmai安全多了。

在 Denali我們總共看到6隻棕熊,三次與棕熊正面遭遇,當BUS 遇到野生動物橫在馬路上時,都得停車,"WildLife First"是此地的守則之一。
第一次的遭遇,我們遇到1隻母熊帶兩隻小熊,他們不理會我們,拼命地找東西吃,應該是有什麼吃什麼!


用屁股面對我們,是不是代表不歡迎呢?

牠捕到一隻老鼠






走到馬路上來了。

牠們似乎不把車子放在眼裡。


這三隻熊遠離了我們,不過照片中間有顆凸出的岩石,到像極了一隻大熊。
 在旅途近尾聲時,有巧遇兩隻熊,一樣,拼命地吃。



最後在凍原的遠處看見另一隻孤獨的熊。


Fish Creek之旅的其他風情

這趟旅程的沿途我們尚還看到許多有趣與驚險的事情。

Savage River管制站- 一般車輛只能開到公園道路14.8 Mile的Savage River,至此就得掉頭回去,因此國家公園管理處在這裡就設了一個管制站,以免有人誤闖。
我們的BUS開過橋,正接近管制站。

Ranger上車跟我們Say Hello,並清點人數。

BUS開過管制站
專業的攝影老伯伯 - 在我們的BUS接近Savage River前,有一位滿頭白髮留著落腮鬍的老伯伯(很像肯德基爺爺)上了車,身上掛了兩台單眼相機,老當益壯,且看起來挺專業的,他似乎對此地熟門熟路,連司機也認識的樣子,應該在這裡混很久了。在我們遇到熊時,母熊忽然間站立,整個身體直立的瞬間就被他抓住,真是一張讓人羨慕的照片。

老伯伯上了車,看他熟門熟路,想必對此地暸若指掌,他應該熱愛這個地方。


車子停在休息站時,他與司機先生聊天,從他身上的配備可知,一隻拍風景,一隻拍動物,那隻有著雪白顏色的長鏡頭很像目前我在用的Canon EF 100-400mm鏡頭。
Teklanila休息站 -  公園30 mile處有一個休息站,所有的遊客都下車,活動筋骨。

休息站內有一瞭望台,讓遊客欣賞附近的美麗風光。

休息站在公園開放期間,車來車往。

有位仁兄獨自走上山坡

最熱鬧的一張照片,有不少車,也有不少人,遠處又有好風光。

休息站外的美景吸引了一位Ranger駐足,忘我地欣賞,是不是連任務都忘了呢?

Fish Creek終點站 - Fish Creek終點站是一個臨時搭起的大帳篷,那是因為原本這段旅程應該在"Eielson Visitor Center",但在當時該地點正在整修,所以這個旅程的終點就移至Fish Creek,我們在附近看看風景,並進去大帳篷內逛逛,裡面賣一些有關公園的書籍以及紀念品。






巧遇單車客 - Denali的公園大道,在過了Savage River之後,路變窄,且有時會貼著山壁,有時得貼著山壁並在轉彎處會車,非常驚險,也考驗司機的駕駛技術。當然啦!如果碰到的是單車客,我們真得替他們捏一把冷汗,也佩服他們的勇氣。其實如果有那種體力及興趣,在Denali騎單車應該是一種享受,但也是一種挑戰。
向勇者致敬

回程時,再度碰到這兩位勇者。



其他野生動物 - 此次Denali Fish Creek Tour Bus之旅,除了幸運地再度看到棕熊之外,我們還看到麋鹿、馴鹿、道爾白山羊、野狼、狐狸、土撥鼠以及野兔。


可愛的土撥鼠就在馬路邊覓食,不怕成為棕熊的下午茶點心。


道爾山羊通常都在險峻的高山陵線上活動,所以除非有高倍率的長鏡頭,否則很難將這種動物拍清楚,這種山羊,全身雪白且頭頂上有對大角。

可愛的野兔
有一隻野狼在凍原中奔跑,但狼群呢?莫非這是一隻孤狼!

北美馴鹿在遠處進食。

這一隻北美馴鹿離我們比較近。
一隻狐狸忽然間從樹林裡竄出跑到公路上逛大街。
兩天的Denali National Park之旅,很快的就到了尾聲,坦白說,不夠滿足,還真希望像司機先生與那位背著兩台單眼相機的老伯伯一樣,能夠久留此地,如此方能充分融入Denali National Park。像我們這種只搭搭Bus,沾醬油式的旅行方式,玩得很膚淺,印象也很呆板,並無法體會此地的精華與變化。話雖如此,身為旅人的我,停樓時間是有限的,因為終究我還是得回到現實社會去努力工作賺錢,以便能有下一次的旅行。但如有將來還有機會,我還是會再回來此地,再度仰望山神Denali!

在Denali Princess再度過一晚之後,我們就又要南下安克拉治,並結束這半個月的阿拉斯加之旅。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3年北方之旅 Part II 挪威極圈峽灣- #20 E6公路與Alta

離開北角之後,我們沿著E69號南下,轉至E6至下一個目的Alta,大約240公里的路程,景色的變化相當的豐富,一路上少有城鎮,所見到的美景相當的原始,秋天與冬天的韻味不停地在變化,太陽隨著公路的方向也不停的位移,只是我們老覺得再怎麼開,太陽老會在我們的正前方,這是因為太陽在極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