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北極熊母子(女)

北極熊這種被稱為Lord of Arctic (北極之王)的動物,真是百看不厭,這也是到北極旅遊的人士,最最想親眼目睹的野生動物。但北極熊您知多少呢? 我想很多人都不太曉得,只覺得牠可愛。

北極熊是陸地上最大的肉食性動物,大型公熊站立起來超過3公尺,是地球上最兇猛的野生動物之一,靠近不得。所以套一句中國成語就是「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靠近可會出人命的。在北極的野地裡,不小心,人或許就會成食物鏈的一部份。但地球上最可惡最兇猛的是我們人類,人並不是北極熊的食物,但在動物界,靠近牠,就是侵犯牠的領域,基於保護自己,牠們就會傷人,這是正常的行為。北極地區本來就是他們的家,不是我們,也不適合人類生存。到別人的地方作客,總得尊敬人家。至野地去旅行就應尊敬大自然。有關熊我可以另闢專文介紹。

本文的主角是我在北極地區遇上的第一對北極熊母子 (也可能是母女),雖然只能遠在100公尺甚至更遠的地方靜靜地看,但親眼目睹野生北極熊的一舉一動真的是興奮,畢竟飛行了超過一萬公里,沒看到"Lord of Arctic"豈非整個旅程都算失敗,更重要的是北極熊的動作有時會令人捧腹大笑,大家可能完全無法感受,但從照片所擷取的那一瞬間,或多或少有那麼一點我當時的心境吧。

這對北極熊母子(女),媽媽看起來年紀不大,應該是一隻年輕的媽媽,可愛的小熊從體型來看應該是今年冬天才出生,應該只有半歲大。懷孕的母北極熊通常會在雪地裡挖一個洞穴,在裡面生產並用母乳養育小熊直至翌年春天,當太陽再度回到北極地區時,敲開洞穴,帶著小熊出外覓食,也開始教導小熊野外謀生的技巧。

北極熊並沒有天敵,如果說有那就是同類以及人類,目前則還得面對人類所引起的暖化問題,暖化問題在極區顯得更嚴重,對北極熊而言考驗更是嚴峻。我會另外寫出我此次旅遊在此議題的觀察。



就回到圖文解說吧!
北極熊的嗅覺極為敏銳,可以遠在幾哩之外就能聞出哪裡有食物,媽媽趕緊帶著小熊大步地往海岸邊走,小熊跟在媽媽的屁股之後,跟的很緊,因為野地裡,萬一碰大大公熊那可麻煩得很。


快到海邊了,飢腸轆轆的母熊總有機會找點食物,補充母乳好讓小Baby吃


終於到了。

來一張母熊的特寫鏡頭,很專注的看著遠方,看看有無威脅。

小熊會怕,自己跑到上頭。








媽媽去把牠叫回來,跟牠說,「別怕,媽媽保護你,這是你該學的,而且媽媽要吃東西,否則沒ㄋㄟ ㄋㄟ給你喝」


所以小熊又跟媽媽下去岸邊。






                                                       媽媽有其他熊熊在海上耶!

沒關係! 過來我身邊







                                                                  躲在我身體裡。


吼了幾聲,休想對我Baby動一根寒毛,觀察其他熊的來歷,是公是母確認一下。


 通常一歲內的小熊不太敢下水,只會在岸邊縮著。


水中的熊正洗澡洗得不亦樂乎,她跟熊媽媽說:「妹子啊,別怕,我不是公熊,我只是來洗澡,看,我正清我的腳ㄚ子呢!」



Baby啊! 別緊張,在岸邊等著,危險! 別亂跑
媽咪! 上頭又有一隻來了。

 Baby! 別怕,跟著我

不要惹我, 離我們遠一點
Baby 我看我們到山上休息吧!

<><><><>
<>
<><><><>
讓路吧

她沒跟過來, 我們可以好好休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3年北方之旅 Part II 挪威極圈峽灣- #21 E6 上山下海過山洞

在沒有極光的北極光大教堂整晚的陪伴下,我們在Alta享受了美好的一晚,Thon Hotel的設施很舒服,因為我們是會員,近期又有入住紀錄,成了VIP,Check it 時,服務人員給了我們巧克力,很親切,晚餐則在與飯店緊鄰而建的商場買了Pizza吃,口味不台式,但也是美味,雖然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