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哈爾濱春天小旅行:1 印象哈爾濱 Impressions on Harbin

哈爾濱 - 這個原本僅留在我年少地理課本記憶中的中國東北城市卻在因緣際會之下與我有了短暫四天的交集.臨行之前,腦袋裡浮現的是地理課上教得最成功的一句話:「東北有三寶,人參、貂皮、烏拉草」.這句話與冰雪成為腦海裡東北印象的畫面.

然,四月下旬的哈爾濱,冰雪在春天已經退去,東北三寶呢?要能在短短幾天,在現代化的哈爾濱城市叢林之中撞見,恐怕是癡人作夢,畢竟東北地區之大,非吾等住於地狹人稠彈丸之地之輩所能想像的.短短的幾天哈爾濱行是一次「跟著旗子走」的春天小旅行,絕非是尋找那東北三寶的冒險探索之旅.

本篇把對哈爾濱的初印象分享給朋友與讀友們.
哈爾濱機場


關於哈爾濱
哈爾濱的座標是北緯45度48分,東京126度31分,是中國最北的一省黑龍江省的省會,冬天酷寒,有「冰城」的封號.原是松花江畔的小村落,清末民初,俄羅斯人入侵佔領,興建中東鐵路與南滿鐵路,讓哈爾濱因而發展成大陸東北的大城,也因為如此,留有許多文藝復興巴洛克折衷主義新藝術運動等各式四大流派的建築,讓她有「東方莫斯科」與「東方巴黎」的稱號.即便老毛子已經離開哈爾濱超過半世紀,但他們卻留下許多俄式的文化遺產,這也成了哈爾濱的特色與觀光資源.
哈爾濱在中國大陸應該是屬於二線城市,但也大得嚇人,面積有53,068平方公里,是台灣島的面積的1.47倍大,人口超過1,000萬人.大陸城市之大,常常是我們很難想像的.

這次的哈爾濱春天小旅行僅有幾天的時間,來匆匆、去匆匆,所見的事物多數也是驚鴻一瞥,透過我的照片,配合自己的感覺,在這一篇把哈爾濱的印象分享給大家.


準備回春的大地
我喜歡感受季節之美,特別是在四季分明的地方,四月下旬造訪哈爾濱,正好是哈爾濱脫去雪白冬裝,大地準備回春之時.此時不是春意盎然,也沒有繽紛的大地,地形地貌與景色挺單調的,直白的說可以用「土土的」來形容這裡的景致.不過對於我這種喜歡感受季節交替的人來說,我感受到另一種美麗,所以我的快門仍然不停的按,期望抓住這時的景致.
但在土黃色調之下,我看到枯枝上已經長出嫩芽,哈爾濱的市花「丁香花」也漸漸的綻開,這城市正準備迎接活力的春天.我的旅行觀是什麼季節就看什麼,因為每一景、每一幕都是美麗且獨一無二的.

鳥瞰東北大地
哈爾濱的印象就從飛機抵達前,從空中鳥瞰準備回春的大地開始.白色大地退去之後的黃土地貌顯示此地在嚴寒過去之後大地仍未甦醒,但原本單調的景觀在蜿蜒松花江的點綴下,仍然壯觀,不過應該也只從高處才看得到.




當飛機降得更低時,看到了一叢叢的白楊樹,這些樹似乎也正等待著春天來喚醒他們.我心裡想,應該快了.





出境之後,機場外的景色也是同一個調性,但對我來說這景色在台灣很少見.呈顯另外一種風情.



白樺與楊柳
在哈爾濱,最常見的樹木就是白樺,公園裡是,兩旁的行道樹亦然,四月下旬,尚未萌芽,雖然光禿禿的,但不論是樹林裡雜錯的排列或是馬路兩旁整齊的排列,有藍天白雲當背景都覺得很漂亮.其實這種樹木,每個季節都很美,無論是初春的枯枝、盛夏的蒼綠、黃金的秋黃還是隆冬雪白的冰枝,都很美.後三者等待未來,我在哈爾濱遇到的是初春的枯枝.







楊柳在這個季節則已經開始冒出嫩芽,把天空點綴呈條狀的嫩綠,隨風飄逸,看起來好像一一串串隨風擺佈的風鈴,很有意境,走進楊柳樹叢中向外看,別有一番味道.





春天的花
春天沒有花,就不叫春天了,沿路看到粉紅色與白色的花,地陪說是哈爾濱的市花「丁香花」.但仔細看不太像,丁香花是四瓣,這些花是五瓣,白色的花到像是「李花」.

姑且說這是丁香花吧!

其實這應該是李花


衝突的哈爾濱
說哈爾濱是一座衝突的城市一點也不為過,是一座中俄文化相衝突的城市,是一座新中國與舊中國衝突的城市,他也是一座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相衝突的城市.

中俄文化相衝突
俄國人在哈爾濱的影響力從19世紀末至20世紀中期,全盛時期,這裡的俄羅斯人高達15萬人,目前剩不到1,000人.俄國人留下許多建設,也留下許多文化與遺跡,市區裡有許多俄式建築,也到處賣著俄羅斯的商品,但雖然歐風建築讓這個城市有特色,但生活在此的人卻是密密麻麻的中國人,與其說是文化融合,但對比之下也可以說是文化衝突.

哈爾濱啤酒廠博物館內的場景:明亮的內部俄國人穿著體面在內喝啤酒,外面的中國人雕像卻是一賣麵的路邊攤
大教堂廣場上擠滿了中式攤販與人潮.
到處賣著俄羅斯娃娃,你以為是在莫斯科
中央大街是俄羅斯人留下的,路牌印有俄文

日本的遺跡呢?

諷刺的是,日本侵華期間佔領東北近20年,但我此次的春遊卻見不著任何日本人留下的足跡,馬路、街道上也幾乎看不到日本店與任何日本字,機場的告示會有俄文、韓文就是見不到日文.我想這是正常的,因為日本暫領東北期間,燒殺擄掠,還在哈爾濱成立惡名昭彰的731部隊,拿中國人進行慘無人道的生化實驗,所以這裡的人,幾代下來都極度痛恨日本人.

新中國與舊中國的衝突
不可否認的,中國現在是經濟強國,但當經濟發展太快時,若人民的素養未跟上,往往就會很多脫序的現象出現.大陸當局說這叫「不文明」,因此不管是風景區、馬路上、車上,提醒大家文明的標語隨處可見.但,雖然如此,我們還是看到許多令人瞠目結舌的不文明舉動,譬如說:一個老婦把自己當汽車在馬路上行走;逆向;等公車等到大夥都佔用一個車道了;直接在車道上做起生意了.
我想這是經濟建設下新中國與人民心態與想法仍在舊中國所產生的問題,所以才需要那麼多的標語.
圍馬路賣東西
鐵牛車!
文明行為公約

斗大的文明標語,比這是幾路公車還醒目
不過有時候反求諸己,我們台灣人守法觀念是有,但有些地方的人也不比大陸文明多少.


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衝突
其實大陸現在的商業活動比資本主義還資本主義,且商業模式的創新已經遠遠把台灣拋到腦後,可以感受到哈爾濱的市容在中國經濟成長引擎的強力帶動下,變得很現代,且許多地方正在大興土木,地廣人多的好處是凡事都是大手筆,哈爾濱郊區到處都在大興土木.但不管如何現代化,這些所謂的中式資本主義的背後感覺似乎都有著社會主義的陰影.教條式的政令宣導標語隨處可見.因此來到此地,讓人不禁有著當年台灣在解嚴前,到處有所謂「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標語的那種感覺.
連接機場與市區的高速公路上,政令宣導的牌子並不罕見

凱賓斯基飯店
短暫的春天小旅行,下榻江北的凱賓斯基飯店,這是一家新穎的五星級飯店,還真值得推薦.一聽飯店名稱就知道不是中國人開的,看到飯店外頭的德國國旗,就知道這一家的老闆是德國人.




浴室的鏡子中,還內建電視,挺先進的
飯店前,松花江的夜景

清晨的松花江景色

凱賓斯基飯店的旗幟

氣派的大門

正門全景

飯店前,松花江畔的小公園





這次短暫的哈爾濱春天小旅行,運氣好,都遇上大晴天.雖然北國春天的風仍然冷冽,但因為濕度低,加上我是一個喜歡冷的人,這種氣溫再適合我不過了.因為這氣溫是我嚮往與熟悉的氣溫.

東北三寶
那東北三寶呢? 我有看見「烏拉草」.不過聽地陪說,東北三寶已經改成「人蔘」、「貂皮」、「鹿茸」.烏拉草已經被除名了.即便如此,看到烏拉草還是很高興,只是我是後知後覺,看到了以為是一般草叢,後來開導覽車的東北大叔說我去的那地方有「烏拉草」.




接下來幾集,將會分享給大家此次春天小旅行的美景與感受,拭目以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3年北方之旅 Part II 挪威極圈峽灣- #22 哈爾斯塔到羅弗敦Harstad to Lofoten

在挪威自駕旅行真的是很美麗、美妙又特別,上一篇所經歷的趕渡輪插曲,就是其一.生活在一個沒有渡輪的國度的我,到了一個渡輪已融入日常且被視為公路一部分的國度,激起一些漣漪, 漣漪一開始伴隨著緊張與忐忑,但隨後會轉為驚喜,最後變成美好的旅行記憶.然,若沒有旅行目的地國家的基本認知, 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