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7日 星期日

極圈冬之旅 - 羅弗敦群島 Lofoten #4 - Rognan 羅蘭小鎮,白尾海鵰、極光、冰霧與美景

因緣際會,冥冥之中,老天爺引導我二話不說就決定到這個不在原本計畫的陌生地方,很奇妙,但對這地方卻很一種特殊的感覺,一方面是遇到很友善的人,宛如他們都是我結識多年的好友,引頸期盼地在此等待我們的到來;另一方面是這裡純樸又美麗;再則此地方的旅遊體驗很特別,所以對這裡印象極好,離開後覺得我應該還會再來.這地方是挪威北極圈內的小鎮 - Rognan.我喜歡稱她「羅蘭小鎮」,

與羅蘭小鎮的第一次接觸得從當初旅行規劃完成,所有預計停留地點的飯店已經訂了;從Oslo到Bodø的挪威國鐵的來回車票訂了;Bodø的租車等等旅行前的待辦事項都已完成之說起.

美麗又寧靜.羅蘭小鎮與羅蘭飯店的清晨倒影

原本計畫在Bodø留宿一晚,想想抵達當天也應該規劃個行程,於是就到Bodø的官方旅遊網站visitbodo.com 去看看有沒有吸引我的景點.對於喜歡賞鳥的我來說,知道冬天的北方大地候鳥早已南遷,想想除了烏鴉、海鷗等留鳥之外,並不期待奢望看到什麼鳥類.順著官方旅遊網站的指引,卻有一項極為吸引我 「Experience the Majestic Sea Eagle 」,觀賞海鵰一直都是我賞鳥的目標之一,看看介紹也挺吸引我的,搭傳統挪威漁船出海;用魚餵食海鵰,一時之間腦海裡浮現出我的肩膀上停了一隻海鵰的畫面.此時毫不猶豫地聯繫了這一家名為 "Northen Lights International"公司.對方很快地回覆我,告訴我他們在Rognan,離Bodø約1.5個小時的車程,我要預定何時,幾位遊客,他們可以在Rognan車站接我們.這是這一輩子第一次聽到 Rognan這個地名.幾度溝通聯繫,冬天淡季,目前只有我們兩位旅客,時間可以配合我們,我問他們若我們搭火車到Bodø,再從Bodø開車過來要多久時間,她跟我說,冬天日照短,如果抵達Bodø之後再開車到Rognan已經中午了,這趟旅程約需4個小時,屆時已經晚上了,並不適合.但,既然你們是搭火車,該班火車9:16抵達Bodø,但在8:00會先抵達Rognan,你們何不先到Rognan,並在Rognan住一晚,享受這個小鎮的美麗與寧靜.對於這個提議,很吸引人,就直接答應.上網查查Rognan只有一間Hotel,就叫Rognan Hotell,只是網站都是挪威文,我根本不知如何訂飯店,請對方幫我,對方說飯店老闆也就是他們的老闆,於是就順便幫我們訂了飯店.就這樣決定與Rognan這個小鎮與居民結下一個緣分.

Rognan「羅蘭小鎮」是一處人口不到3,000人的小鎮,與Bodø同處Skjerstad 峽灣,Bodø在峽灣的最外,而Rognan在峽灣的最內處.

Rognan與Bodo相對位置圖


到「羅蘭小鎮」,這是一個旅行的插曲,但既熟悉又陌生.旅行結束後回憶這趟旅程,覺得很奇妙,老天爺似乎對於我在Bodø久留這件事挺有意見的,還希望我在「羅蘭小鎮」多停留,所以只要我的旅行目的地是Bodø,總是有一些意外會出現,與Bodø的無緣,在往後的旅程可以看到.至於與「羅蘭小鎮」的結緣,卻是親切與溫暖,也許冥冥之中就註定跟這個地方有所連結吧,老天爺要我「回」到這個地方來.

決定從挪威國鐵中途下車,到「羅蘭小鎮」一遊,我原本在Bodø的行程就得更改.說也奇妙,過往出國預定行程時,為了節省一些錢,會訂較便宜,但需先付款不能退訂的選項.一開始就銀貨兩訖,下訂不回頭,2017年的冰島就是如此.但這次的挪威行,想法卻變了,若有先不需付款,但可以保留變更彈性之選項都會選擇此類,也因為這項不知何來的想法改變,讓我在Bodø這一段不會因為更改行程而損失一些金錢.其實,倘若取消或是更改有所損失,可能就會打退堂鼓,那就不會來羅蘭小鎮了,冥冥之中,就是有緣份.


抵達 Rognan「羅蘭小鎮」 

8點鐘,挪威國鐵往Bodø的列車準時抵達Rognan車站,天色仍然昏暗,但接近破曉時分,極圈的天色在此刻會很明顯地呈現暗藍色,加上雪白的冬夜,讓整個景緻很靜瑟,有著大地即將被喚醒的韻味.

極地的破曉時分很迷人

飯店門口
小鎮的車站沒有月台,一天也沒有幾班列車會來,下了火車,寒氣逼人,很快就看到來接我們的人,他穿著印有 Northern Lights International 的夾克,車子也是,他自我介紹叫
 「勇」"John",挪威語的J,發音接近“ㄩ”,所以念「勇」,所以私底下姑且稱他為「勇哥」,他是一位很親切又熱情的人,他說他已經當爺爺了.他先載我們去Rognan Hotel,抵達飯店之後,我問我們行李要先擺哪裡,畢竟下午3點才能Check-in,飯店服務的小姐說,你們可以先Check-in 沒問題,因此賺了半天的住宿.觀賞海鵰的行程要不要先付錢,也說不用,明天Check-out 再一起付就好的,隨後給我們2F的海景房,景觀不錯,面對Rognan碼頭.此時晨曦已經染紅了天空的浮雲,紅色浮雲映射在平靜的海面上,好寧靜,好美麗,真的是一處世外桃源,一般的遊客很難發現這個美麗的小鎮.這樣的美景讓旅途所帶來的勞累感完全消失,頓時之間,精神都來了.

好美、好寧靜的清晨


放好行李,準備好要出海賞海鵰的行頭與保暖器材後到飯店大廳去等,勇哥問我們要不要吃飯店的早餐,我們覺得不好意思,僅拿一杯咖啡,隨後勇哥拿出兩套全新,還有標籤在上面,印有Northern Lights International 的連身禦寒套裝給我們,說海面零下十幾度,要穿這個才保暖.這趟旅程只有我們兩位遊客,準備了兩件全新的禦寒衣物,心裏不禁納悶,這該不會特地為我們而做的吧?
全新的禦寒服裝
準備妥當,勇哥載我們去碼頭,準備登船出海.出乎意料的是,我們真的搭上一艘傳統漁船,船長及大副看來都是歷經風霜的慈祥漁民,連同勇哥這個導遊兼地陪,三個人服務我們兩個人,共五個人搭著幾乎被雪所覆蓋的Olav Vik 號漁船出海去賞海鵰!很奇特的體驗,因為過往在國內外旅遊,搭船出海,如賞鯨,都是專業船與導遊帶領我們去,在這個美麗的北極圈小鎮,卻是由加起來大概有兩百歲的三位長者帶我們兩位遠從台灣來的觀光客出海,真是特別,這一趟算是專船旅遊.我想他們是有經驗的討海人,肯定也是很專業的.不是嗎?

準備搭漁船出海


有著深厚的感激,幫忙打廣告

漁船上滿是積雪
其實這艘漁船應該很久沒有出海了,船上滿是積雪,我心裡想近期我們應該是唯一的「人客」,心裡納悶著「他們是不是補不到魚了,轉業成為觀光船,或者老漁民退休了,開開船賺賺外快呢?」老漁民並不會說英文,所以也沒辦法跟他們溝通,所以只有把這疑問留在心裡,但坦白說搭這樣的老漁船並跟著老漁民出海,體驗很特別.

漁船上都是厚厚的積雪

這艘漁船上貼有大大的船名.
船是舊了,很復古,但這個小鎮的清晨真美,當漁船緩緩駛離碼頭後,看看岸邊一排排北歐風味的房舍以及海上的倒影配上山頭的雪景以及帶有晨曦光芒的天空,平靜的美無形之中讓人覺得很舒服,這種美麗的寧靜就是旅行所要追求的一種感覺.

美麗又平靜的港口
綠黃色系的建築物就是 Rognan Hotel

太陽出現了
勇哥說我們運氣很好,昨天Rognan的溫度是零下27度,今天天氣變好,氣溫回升了十度,今天出海看到海鵰的機會很高.我們的船漸漸離開碼頭,風變得越來越大,溫度也越來越低,穿著這身禦寒衣物其實身體不冷,會冷的就是臉、手跟腳底,即便有Gore-Tex的鞋子與兩層的羊毛襪也不夠.即便如此我們還是喜歡留在外頭欣賞風景.

此時太陽陽光把遠處山上的積雪照得火紅,很漂亮,海邊有些房子隱身於山腳下,依山畔海,好想有這樣的一棟房子.



勇哥說待會就會抵達欣賞海鵰的地方,他順便介紹Rognan這地方,說這裡的漁業很發達,特別是養殖鮭魚,這個峽灣裡就有鮭魚養殖場,並指給我們看.另外Rognan海灣也是挪威的海底光纖接收站,光纖一路通到北美.Rognan有一家光纖工廠似乎是為此而設的.

Edelfarm 的鮭魚似乎還真的很有名
Edelfarm 在岸邊的工廠或房舍,在雪的襯托下也很漂亮.
除了海面上的設施很美麗之外,遠山在北極圈內微弱陽光的照射下,又是另外的美景.

冷到爆的美景
順帶一提的是,冬天來此地,太陽上升的角度都很小,只要有陽光出現,感覺隨時隨地都是曙光或是夕陽,所以沒有耀眼的光芒,只有柔順的斜陽把北國的白色與枯枝渲染成或黃或紅的美麗景緻,不論是在一片白色的陸地,或是茫茫的大海,都一樣是美麗的令人窒息,也讓人凍僵.


冬天的斜陽把雪與樹都染成金黃色


很快的我們到達海鵰出沒的海域.

海鵰出現了
Skjerstad 峽灣是全世界海鵰最密集的棲息地之一,據悉有20%的海鵰都棲息在挪威北方,所以在這裡可以很輕易地看到海鵰,事實上即便我們往北走到此行主要目的地羅弗敦群島,真的可以看到許多海鵰在空中盤旋.

多年前去阿拉斯加旅行時,那裡有許多美國國鳥白頭海鵰 (Bald Eagle),當時就從遠處看到這種美麗的老鷹,後來從電視與雜誌看到阿拉斯加有一處海岸,棲息著許多白頭海鵰,在冬天,他們齊聚在海邊覓食,當時就很想在冬天飛到那裡度假,好好欣賞.這次來到挪威想到可以欣賞海鵰,當然是不能錯過,只是深植腦海的畫面是眾多海鵰在岸邊搶食,我們也會看到這種畫面嗎?
別傻了,那是國家地理、BBC、Discovery頻道,有經費,又有專業人士引導的節目,我們一般的觀光客每次到野外「獵遊」,都憧憬能親眼目睹如這些頻道播放的畫面,其實機會是不大,那些是得來不易的珍貴畫面,豈是我們能看到的,除非花更多的錢與時間.

多年的野外觀賞野生動物的經驗告訴我,那些頻道都是騙子,他們沒告訴我們的事實是,他們花多少時間與金錢並經過特許才拍成那幾分鐘的影片,所以觀光客一但到了野外,所見當然不一樣.因此我一直都抱著「野生動物不會待在哪裡拿著歡迎光臨的牌子等你」,所以沒看到是正常,只能說運氣不好,看到、拍到精采的是運氣也是福氣.所以心態上,我抱著隨意而安的心情出航賞海鵰,此次出海的經驗已經夠特別了.但勇哥似乎很緊張,他說老闆一直打電話關切我們是不是有盡興,不要虧待我們兩位遠方來的「意外的旅客」.我一直認為此刻的挪威北邊正處旅遊淡季,我們來到羅蘭小鎮,真的是「意外的旅客」,但卻是老天爺特意安排的.

挪威的海鵰與北美的不同,牠們是白尾海鵰,但風采也不輸白頭海鵰,這些海鵰並不是候鳥,所以仍會留在北方,我們才得以可以在冬天來欣賞海鵰.

我們所搭乘的歐拉夫維克漁船抵達海鵰的棲息地,漁船停了下來,遠眺前方的樹林,除了白雪覆蓋的大地與枯樹、松柏構成的景色之外,是乎有一隻海鵰棲息在樹梢上.
隱約有一隻停在樹上

開始餵食了
天真的我,本還以為那些海鵰會離我們很近,讓我們近距離拍到美麗海鵰俯衝海面捕魚的畫面,真的可遇而不可求.
勇哥準備了許多「海鮮」要來餵食海鵰.接下來就看我們與海鵰的緣分了,
海鵰喜歡吃的「海鮮」.
此時天空出現了兩隻海鵰,真是令人興奮,但這些海鵰似乎不餓,沒有俯衝下來捕魚.

船長用力地把海鮮往外拋,但是還是沒有動靜,但倒是吸引了許多海鷗來,勇哥說這是正常的,海鵰看到有海鷗盤旋,就知道那裡有「好康的」,接著就會跟著下來.

果不其然,真的有一隻海鵰俯衝下來用他那強而有力的爪子,抓走了我們丟出的一隻魚.很興奮,終於看到了,只是我發現,攝影配備不夠精良,並沒有拍的很好.


海鷗比較捧場

雖然沒有Nice Shoot,不過看到牠一路快速俯衝抓於的英姿仍然很興奮.至少沒有敗興而歸.
但海鵰可能真的吃飽了,對我們的海鮮興趣缺缺,飢腸轆轆的海鷗們就不同了,一直覬覦我們丟出了「海鮮」.



有時候他們落海捕食的畫面也很精彩.




海鵰對食物沒興趣,海鷗們就趁機叼走了食物,只是海雕用「利爪」,海鷗用嘴,魚太重了,海鷗常常出現「到手的魚兒掉了」的窘狀,很多同類似乎都在空中笑他們,也讓其他海鷗們有機可乘.

鳥喙不夠力

「煮熟的鴨子 飛了」
套一句俗話,就是「煮熟的鴨子 飛了」 ,其實是「自己飛了,食物掉了」,很有趣.

後來我們發現,看海鷗表演比看海鵰覓食還精彩.

傳統挪威魚湯
快凍僵了,也受不了刺骨寒風,勇哥說該來吃午餐了,我們的午餐是漁夫的傳統挪威魚湯以及鬆餅.走進漁船的船艙避寒並享用午餐,漁船的船艙還真是原汁原味,一股濃郁的柴油味加上漁獲味,加上暖爐烘出的味道,不是很好聞,不過馬上被濃郁的傳統挪威魚湯的香氣給蓋過,這道濃郁的魚湯真是好喝.吃飽了,喝咖啡吃甜點加聊天.





勇哥對於我們手上拿的袖珍攝影機很有興趣.

我們跟他說這是DJI OSMO Pocket,輕巧好攜帶,就是那一家做無人機很有名的中國公司.用Google 找了產品給他看,挪威也買得到,價格比台灣稍貴.

我覺得挪威人對我這個小玩意似乎很有興趣,這趟旅程,很多人問我這產品.如果最近這產品在挪威銷量變多,肯定是我的功勞,大疆應該頒發一個最佳推銷員獎章給我.


第二輪的海雕與海鷗
吃飽了,身子暖了,再度走出船艙看海鵰也看海鷗.海鵰與海鷗表演的差別是:海鵰的表演劇力萬鈞,海鷗的表演宛如搞笑的丑角.但不論是海鵰或是海鷗,看得很過癮.

以下又是一輪的海鵰捕食秀,很精彩,但牠們也神出鬼沒,不易捕捉到精彩畫面,但親臨現場的感覺很難用照片來述說.






看起來海雕對「紅魚」比較有興趣.海鷗則屬於葷素不忌,打鬧嬉戲,平易近人,比較好拍攝.應該建議勇哥,下次若有遊客,要選紅色的魚.但如果這樣,就看不到海鷗搞笑了!
一半、一半好了.









也許勇哥他們覺得沒讓我們看到很多海鵰,很過意不去,還想盡辦法想要發現更多的海鵰,我們跟他們說,沒關係,我們可以理解,野生動物不是動物園的豢養動物,想看就看得到,沒有看到更多海鵰也沒關係,重要的是我們有一個愉快的行程,跟老闆說不用太在意.

再度看到海鵰

雖然失了焦,但還是很有意境與美麗

海雕捕魚真的很好看.
返航的美景

海上的賞鳥行程很快就結束,這次是買海鵰送海鷗,很值得的體驗,我們的歐拉夫維克號準備返航.不知不覺中,雖然不到下午兩點鐘,但感覺已近黃昏.北極圈內冬天的斜陽,沒看見他升起,很快就已經看他落下.








最後有一隻海鵰飛過,來不及準備,只拍到模糊的影像,但還是美.


極地的冬天把很多東西都凍住了,看到瀑布來不及落下就被凍在山坡上,即便落下岸邊在流入海之前也被凍住,可惜,這些水差一點就可以流入大海免於受凍,只是差那麼幾公尺,就差8個月才能入海.大自然的力量很神奇.而這些冰瀑展現出被凍起來瞬間的美,而且把他暫時留下來,直到冰融的5月天.


愛死的遺世小屋
勇哥跟我們說,他老闆想要見我們,跟我們介紹Rognan這個城鎮以及此趟的心得,我跟他說,你老闆太客氣了,我們很享受這趟旅程,應該可以不用見面.

很快地,我們返回碼頭,其實這趟旅程也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只是2月初的北緯67度,日出日落之間只有大約5個小時.出海時看晨光,進港時看暮光.

靠港了,也看到夕陽

極圈的斜陽把停在港邊的船桅點綴成金黃色


下船前回眸看一下歐拉夫 維克號被冰雪掩埋的船錨.結束這場很有意思,很奇妙的漁船出航追逐海鵰之旅.




羅蘭小鎮的黃昏美景
北極圈內短暫的白天似乎都是黃昏,因為太陽無心花在這片土地上,感覺勉勉強強地被推上北方大地的地平線上,但勉強不來,很快地就龜縮,沒入地平線下.所以說這裡冬天的白晝,時時是黃昏,刻刻有美景一點也不為過,當然啦! 前提是天氣要好.老天爺眷顧,引領我們來到這個小鎮一天,自然不能讓我們被關在飯店裡,所以氣溫上升,天氣變好,讓我們享受在這個小鎮的每一刻.

海鵰行程結束後,我們用雙腳逛逛這個小鎮,但我們實在不若當地人這般已習慣冰天雪地,他們健步如飛,我們得一步一步踏穩,否則摔個四腳朝天是避免不了的,所以我們也走不了太遠.然,這個小鎮,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大型超商、學校、商店、等等都沒有缺.這是挪威政府的驕傲,這個國家應該沒有所謂建設落後的「偏鄉」,每個地方的建設都很到位,基礎建設該有的都有.不實際、不該有的、浪費錢的設施一點也不需要.譬如車站,其功能是讓旅客上下車,所以就是簡約,不需圍籬欄杆,因此應該不會花太多錢在蓋車站這件事,把這類公帑省下來建設實際的,難怪人家進步.

挪威幾天下來,發現要買紀念品這件事,雖有,但似乎挺難看到,這個國家似乎不太會大張旗鼓地到處賣一些印有當地Logo與相關事務的各式紀念品.在羅蘭小鎮這個地方更是如此,本來想說這個地方很特別,又跟我有緣份,或許超市有一些特別的紀念品可以買,但超市裡根本沒有.


港口的金黃美景
這一天的傍晚,金黃色的斜陽把停靠在碼頭的漁船與帆船點綴的金光閃閃,乍看之下宛如有一道金粉從天空往海面灑下,讓船桅與海面閃閃發亮,配上小鎮的寧靜,讓人即便嚴寒也不忍離去,猛按快門.在冬天沒什麼旅客到訪這個小鎮,彷彿整個小鎮都是我們的,誰說旅遊一定得去一些Hot Spots ?




美麗的天際

黃昏天空的雲彩,相當精彩,在清朗的藍天中大放異彩,還有一台噴射機來插花,直嘯天際時,不忘噴出一條人造雲霧線,太陽在冬天雖然不太理會這片北方大地,但臨走時,他的紅色餘暉恰巧把消散中的人造雲霧線與自然的雲朵點綴的異常光亮,讓進入暮光時分的羅蘭小鎮更添幾分美麗與濃濃地醺味.












暮色
太陽的餘威漸漸無力,天空進入藍色微醺的狀態,我很喜歡極圈內 Twilight 景象,不論是晨曦或是暮光,配上大地的寧靜與靄靄白雪以及屋燈漁火,很有味道,讓人有沈醉微醺的感覺,當下的心靈很Calm.這也是許多喜好攝影人士喜歡拍攝的景色.




老闆的盛情
最終我們還是在飯店大廳遇到老闆 Harald ,他是一位滿頭華髮的企業家,親切的問候我們今天的安排如何?要送一張跨越挪威北極圈的證書給我們.因為勇哥稍早有問我們接下來的行程是什麼?我們有跟他說,明早搭與今天同一班抵達的挪威國鐵到Bodø,再來租車,並搭Hurtigruten 遊輪到Lofoten 的Svolvær.老闆說明天你們不要去搭火車了,我帶你們走一條很美麗的公路到Bodø.如此的盛情,不敢接受,因為讓一位老人家親自開車載我們去Bodø,來回少說也要3個半小時.我們跟他說,謝謝,但車票買了,明天早上我們會叫計程車送我們到車站,感謝你們今天的招待,很棒的小鎮,很特別的賞海鵰行程,還有那好吃的傳統挪威佳餚、以及很棒的飯店.老闆後來也不再堅持,祝我們接下來的旅途平安愉快.

鬆了一口氣,挪威人的友善真令人窩心,但不好意思接受.

中國餐館
在閒逛這個小鎮時,發現竟然有一家中餐廳,覺得不可思議.後來了解到這是一位來自中國的女士開的,喜歡這裡,來這裡居住,可能也算富有,在這裏開中餐廳.至於她為何會發現這美麗小鎮,應該是之前這個地方有跟中國合作一些工程,那時有些中國人來此工作,她因此在這地方經營餐廳. 但我聽說要移民至挪威很難,也不允許外國人在挪威置產.如果挪威政府允許,那挪威的地產大概會被華人拿來炒房.


在羅蘭小鎮的中國餐館
其實挪威是全球第一名的均富國家,房價與所得合理,不允許炒房.奢侈品在此不流行.簡易、實用比昂貴的名牌更重要,所以即便走在奧斯陸的商店街,也很少看到名牌奢侈的精品店.

相比我們台灣,房價所得比根本不成比例,我比較一下,連挪威的國民所得在台北要買一間像樣的房子都很難,何況平均所得不到人家三分之一的台灣人.台灣的居住根本沒有正義.

開動了!
雖然出國我不上中餐館用餐,但是還是會帶一點家鄉味泡麵,在懶的出去用餐時,用最經濟實惠的方法省下一餐.國外許多國家的電壓跟台灣不同,功率高的電器很難找到雙電壓的,很早以前就在找可以支援雙電壓,大功率可以煮東西的旅行組,去年在Sogo找到一組德國製的雙電壓電爐,這次拿出國來用.雖然功率不大,但方便用.



羅蘭小鎮的極光之戀
昨日晚上在火車上,極光APP一直發出極光警報,有太陽磁暴吹向地球,極光指數爆表,
心裡很高興.畢竟冬天忍受風寒來到極圈內,就是要再度與極光約會.極光的夢幻與神秘實在吸引人,2017年在冰島與極光的懈逅,讓我對極光上了癮,也覺得不過癮,因此此行,抱著很大的期待,希望能夠看到極光.與極光再續前緣.

錯過昨日的極大值很可惜,遇上極光比遇上海鵰還難,除了太陽神得幫忙,土地公也得保庇 ,保庇地球的磁場移過來且天氣得放晴,三者缺一不可.看看今晚挪威北極圈的極光指數是3,有機會,且天氣不錯,那肯定得出去拍.其實看極光我是有經驗的,看APP所顯示的區域,需要面對北方 (在冰島與挪威羅弗敦群島,面向北方就對了),所住Hotel後面的碼頭正好面對北方,有山、有海,若是光害少一點就更好了.鎖定北方最重要的天文知識就是「北斗七星」,找出北斗七星就對了.

幸運的我們,就在飯店房間裡看到隱隱若現的北極光,趕緊出門至碼頭邊拍攝極光吧!

在房間就可看見極光,只是房內的窗戶、房外的光線會反射無法拍攝

極光與北方的群星,北斗七星很明顯


海面的冰霧
在如此寒冷的冬夜拍極光,站在岸邊還可以看到海面上,因為冷而刮起的冰霧,冰霧貼著海面飄出外海,很特別,感覺有人在釋放乾冰似的,也像高山上的雲海,若站在海面上,宛如神仙飄在海面上,等待相機快門跳開時,看著這些冰霧很夢幻.有時極光會反射在海面上,冰霧會呈顯綠色,好漂亮,好夢幻的感覺.







其實Northern Lights International 也有提供極光觀賞服務,會開車載遊客去沒有光害的地方,視野景觀比較好的地點去拍.當初想想,我對賞極光越來越有經驗了,且萬一天氣不好,極光指數差,我能看到什麼?  所以沒有預約這項行程.若朋友首次欣賞極光,到了極圈,碰到天氣好,或許可以參加這類拍攝極光的行程.不過拍攝極光不是用手機就可以拍的,單眼相機、廣角鏡、腳架,缺一不可.

極光漸漸消散,我們趕緊回到房間取暖,因為外頭零下十幾度的低溫,無法撐太久.

二度極光約會
休息足,取完暖後,再度外出到飯店後頭的岸邊欣賞極光.雖沒有很強的極光,沒有大爆發,但心裡頭也有小小的滿足感.








此次極圈冬之旅運氣不錯,進入北極圈的第一晚,就有幸再度與極光邂垢.其實羅弗敦群島或是挪威極圈,冬天的天氣多變,好天氣的比例不到一半,觀賞極光真的要有好運氣.

羅蘭小鎮的意外之旅,真的收穫好多,經歷也很特別.感謝老天爺叫我改弦易撤地來到這裡.這個小鎮,不論是人、事、物,都讓我覺得很親切,很溫暖,小鎮風光也很棒.更令人覺得舒服的體驗是,整個小鎮宛如只有兩名觀光客,沒有過多的觀光客,讓我們覺得這一切特別寧靜,美麗的景色我獨享,搭乘漁船出海賞海鵰也是專屬的服務.很特別的一次意外之旅.

更特別的是飯店對於我們兩位旅客也宛如有朋至遠方來般的親切服務,滿心的溫暖.勇哥成為我的臉友,以後持續聯繫.我也想在不久的將來再來這個美麗的小鎮度假.

接著,我們將繼續北走,往我們真正度假的目的地 - 羅弗敦群島前進.其實若選擇直飛羅弗敦,這些刻骨銘心的旅遊體驗,如搭火車、羅蘭小鎮都不會出現.旅行就是順著感覺走,好的意外不斷,但也有不好的意外,但不論如何這都是不出門旅遊或跟團旅行體會不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3年北方之旅 Part II 挪威極圈峽灣- #21 E6 上山下海過山洞

在沒有極光的北極光大教堂整晚的陪伴下,我們在Alta享受了美好的一晚,Thon Hotel的設施很舒服,因為我們是會員,近期又有入住紀錄,成了VIP,Check it 時,服務人員給了我們巧克力,很親切,晚餐則在與飯店緊鄰而建的商場買了Pizza吃,口味不台式,但也是美味,雖然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