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4日 星期日

極圈冬之旅 - 羅弗敦群島 Lofoten #5 注定無緣的Bodo 與Hurtigruten 遊輪

這趟旅行之所以會選擇火車,除了體驗長途火車與寢台列車之外,就是想要深入這個國家的日常,用第三人的角度看看挪威這個維京人國度的成熟與文明,並反思我們自己.有很多朋友都跟我說,維京人不是都是一群海盜,到處燒殺擄掠嗎?我總會跟他們說,那是英國人故意抹黑的啦.在八世紀的歐洲,維京人崛起,對外擴張勢力,鄰近的大不列顛首當其衝,深受其害,加上當時維京人尚未正式接納基督教,被當作野蠻人,因此英國人才會把維京人視為野蠻的海盜民族.其實哪個民族沒有強盜、沒有海盜、沒有迫害異族? 惡名昭彰海盜的污名或多或少是「被征服者」,基於仇恨,故意渲染,並加油添醋的結果。然,維京人最後覺得自己的確應該更文明,當時讓人覺得更文明的方式就是接納「基督」,歷經「北海小英雄」 Olav Haraldsson(歐拉夫 哈洛德遜)國王的努力與殉道,維京人在1030年代開始接納基督教.

不可否認,挪威人的文明發展若是從1000年開始,這1000年來的發展,人家是成功的,至少許多事情的確比號稱有5000年悠久文化歷史的我們還進步與文明.這點在我此次深入挪威境內的旅行中,特別感受得到,特別是挪威這個成熟社會並不太需要政府公權力的介入,就能夠有條不紊的運作.但是,再成熟的社會也有令人不解之處,是我大驚小怪呢?還是在挪威這個維京人國度是正常的?

藍色的清晨在極地特別明顯、美麗


會有這樣一個疑問,就得從我們在享受「羅蘭小鎮」的寧靜與美麗之後隔天早上的一個意外事件談起.這件事又讓我們感受這個小鎮滿滿的人情味,並帶著一個暫時無法歸還的感激之情離開.也可以說跟羅蘭小鎮在「冥冥之中,總有些不解的緣分」,這個緣份或許是命中注定,那與Bodø的無緣也是另一種注定.

昨晚留下的足跡

翌日清晨,我們用完早餐,再回首望望窗外漆黑的清晨以及昨晚賞極光時,在雪地裡留下的凌亂腳印,想想除非有像我們這樣的客人再度造訪此地,否則我們這些腳印肯定可以留下來等待下一輪風雪將這些腳印抹平.回首之後,正式跟這個特別親切的羅蘭小鎮道別,Check Out,並請Hotel的櫃台人員Krista幫我們叫計程車,目的地是2公里外的車站,準備搭8:00的火車到Bodø.初次的挪威計程車體驗,不到10分鐘,很短暫,但也很昂貴,這樣子花我們NOK150,約550塊台幣,還好司機慢慢的開,並免費附送一首近期火紅的歌曲,Lady Gaga在「一個巨星的誕生」"A Star is Born"電影中唱的主題曲 " I'll never Love again",但 Laday Gaga的歌聲還未結束,我們就抵達車站,司機先生跟我們說,外面太冷了,候車室已經開了,建議我們可以進去裡面等車,比較溫暖.

只是此時的Twilight天色太美了,想想火車也快來了,儘管酷寒,但我們情願在外頭享受浪漫的藍調清晨.因為這種景色在台灣根本見不到.這時候陸續有幾位當地人也來到車站,也準備搭乘同一班火車去Bodø.
車站辦公室,但沒有人出來,應該是沒有人吧!


宛如童話世界的小屋,其實就是羅蘭小鎮火車站的全部,火車要來了,但除了包含我們共6位旅客外,車站完全沒有NSB工作人員、沒有月台、沒有柵欄、沒有售票處與售票機,只有眼前美麗醉人的藍色極地清晨.

醉人的藍色的Twilights 美景

火車沒來!
或許藍色的美景會讓人沈醉,過了8點之後,火車沒來我也沒有察覺,元神從美景中回神之後,才發現過了8點鐘,火車怎連一個影也沒有?這時候望望在外頭24小時忍受風寒雨雪的電視看板,沒顯示 "Delay",於是再耐住性子跟其他一樣要北上的人等一下,但太冷了,大夥回到候車室去取暖,我問了一位黑人老兄,他說NSB沒顯示任何訊息,但他從Internet約略獲知火車在前面的某個地方故障了,可能要再等一等.
看板上沒顯示任何訊息
火車站也沒有任何工作人員出來說明,挪威真是個高度自主與自律的國家,這若是發生在台灣,馬上就有人直播到Internet了,站方會被罵得臭頭.

約莫再過半小時,狀況依舊,什麼都沒有變,電視看板的訊息好像壞了似的,完全沒有變化.車站唯一有變化的是天變亮了,微醺的藍調不見了,以及越來越心急的6位旅客.我試著用NSB的APP想要了解狀況,但也沒有看到火車故障的相關訊息.後來黑人老兄跟我們說,火車不會來了,他正聯繫要如何處理.

討救兵
看看電視看板,下一班火車是16:16分,這是不可能的,我們得搭下午3點的渡輪.仍不見任何NSB人員出來,想想只能自救討救兵了,但在這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我能跟誰求救呢? 腦海中浮現的只有勇哥一個人,因為昨天才互加臉友,於是透過Facebook 跟他說火車不知怎麼沒來,看起來也不會來,我問他有沒有其他交通工具可以到Bodø,其實我也不知道他會不會看到,或回我訊息.幸運的事發生了,過一會他回覆我,跟我說老闆Harald 大約十分鐘左右會來車站接我們.

發生這樣的事,不再是「隨意而安」就可以解決的,因為會嚴重影響我所規劃的行程,所以老闆要親自送我們去,我們不得不接受.但心中覺得這是不是叫「命運天註定」,昨天他的盛情,要在今天親自送我們去Bodø,我們覺得不好意思而婉拒,但到頭來,我們還是得讓他送我們去Bodø.老闆是不是有預知火車不會來的能力呢? 還是冥冥之中上天就是這樣安排.其實對於兩位素昧平生的東方遊客,他大可不需如此,浪費錢、又浪費時間.

老闆果真一下子就到車站接我們,我們把行李拿上車子,準備上車.畢竟這是一個小鎮,想必,他幾乎認識跟我們一起被NSB放鴿子的人,大家跟他打招呼,他們用挪威語交談,這時候黑人老兄說,NSB可以跟我們安排計程車,但不知要等多久,由不得我們考慮,老闆關上車門,帶我們離開車站.他在車站跟我們說先載我們回飯店,我們先在飯店休息,他大約10點鐘載我們去Bodø.

回到飯店,看到熟悉的招牌

回到飯店,櫃台服務人員Krista看見我們,她似乎知道我們為何又回來的原因,還跟我們說,她也沒有看見任何火車故障與延遲的訊息,我們在飯店大廳休息等著,看著電視螢幕,依然如常地播放著挪威冬天的標準節目「滑雪比賽」,也不見任何「插播新聞」,更沒有「跑馬燈即時新聞顯示」.心裡納悶著,在這裏,這個火車不見了的事情,似乎不是新聞;還是冰凍的天氣無法激起挪威北方居民揭竿起義的熱枕? 

心裡頭不禁反思,若這件事發生在台灣,肯定每個新聞台SNG出動,爭相報導、討論、挖掘新聞內幕,外加政論節目「專家」們的探討,從火車如何故障,為何沒在車站上顯示正確訊息、沒有人出面處理、旅客權利受損、霸佔車站等等口沫橫飛地議論一整個禮拜.

但這種事情發生在挪威,似乎是小事一樁,上不了新聞版面,我不知媒體是否完全沒有報導,但至少我沒有在電視新聞上看到任何有關此事件的報導.不過車子沒來,挪威國鐵至少也需應即時提供訊息與安排轉運吧!但車站上的電視看板好像因溫度太冷而故障似的,安安靜靜,顯示天下太平.我發現很多事情台灣社會是徹底的「過之」,而挪威這裡卻是「不及」.過之與不及都隱含每個社會其實都有不同的問題.挪威這國家的問題似乎是文明過頭了.

回到飯店,我好奇地連至NSB 網站,搜尋火車時刻表,終於出現了一點訊息,說「他們正安排轉乘」,僅止於此,沒有說明任何理由.


意外的禮物
先前一直想,來到這個親切迷人的小鎮,都沒有任何值得紀念的禮物可以帶走,實在有一點可惜.老闆似乎聽到我心中的吶喊.
想不到,命運的安排讓我們再度回到飯店,多留在羅蘭小鎮兩個多小時,就在休息時,Krista來詢問我們的名字,說老闆交代要送我們禮物.老闆是不是真的有預知能力呢?知道我們缺少來此的紀念品,又似乎預知他需要親自送我們去Bodo,太巧合了吧!所以,最終我門還真的拿到一個來此值得紀念的禮物,真是感激不盡.

老闆各送給我們一張"Member of Royal Arctic Circle Club"「皇家北極圈俱樂部會員」證書與別針.看來我們成了北極圈皇家會員.這可是一張在芬蘭、瑞典、挪威通用的「跨越北極圈」證書,若是去芬蘭、瑞典的極圈可能可以買到同樣的證書.
皇家北極圈會員

在等待時,飯店外頭刮起了一陣又一陣的強風,強風把屋頂上的雪吹往天空,一陣如煙似幻的迷霧,這就是「雪盲」White Out或是「風吹雪」?

待會我們就是要搭這台車去Bodo

Rognan Hotel前的旗幟因為強風而飄起,屋頂上的積雪也強風吹到空中,宛如煙霧
啟程
多留在Rognan兩個多小時,再度有一些意外的收穫,實在很感激這個親切的小鎮,意外的旅客、意外的行程、還出現一些意外,拿到意外的禮物.我想老闆一定是一個很樂於助人的企業家,對我們如此的好,這是這趟旅程,最需感激的人.因為,他實在不需要來回花4個小時送我們去Bodø,因為我們不過是他們的一日客人.素昧平生,心裡萬般感謝,覺得欠人家一份情.若沒有他鼎力相助,我們接下的行程恐怕都會受影響.必較釋懷的想法是,冥冥之中,他們都是老朋友,我們來此與他們敘舊.




老闆出現了,我想他考慮的很周到,怕彼此尷尬,還帶著他老婆一起陪我們去Bodø.老闆打算帶我們走山區,一般人去Bodø並不會走這一條路,因為比較遠,但景觀壯麗,回眸一望Rognan Hotel,這次真的要離開這個美麗且難忘的小鎮.
我們從Rognan到Bodo的行車路線

老闆夫婦帶我們走 812號山區公路,後轉Fv17,再接80號公路,抵達Bodø.812是山區道路,本以為到處都是積雪會很危險,但道路上的雪卻被剷得很乾淨,這讓開車比較安全.當車子爬到高處時,往下看可見到美麗的峽灣風情,Rognan位於狹灣的最內部,但並沒有結冰,反而路過的一些峽灣,比較靠近外海,卻是結冰的.本以為是一座湖,但老闆跟我說那是峽灣,可能是因地理條件與峽灣深度的關係,有些結冰,有些則無.整段路途真的很漂亮.老闆說他們今年會在山上蓋一個飯店與渡假村.我們跟他說,好美麗、好棒,下回一定來住這裡.
其實因為搭人家車很不好意思,只能盡量陪他聊天,不敢拿起相機拍照,僅在一些路段用攝影機拍下.在路上,我問Rognan的觀光旺季是什麼時候,他說夏天,應該5月開始,通常招待的最後一批觀光客會落在在11月初.我問他何時來Rognan會是觀賞極光的好時間,他跟我們說10~11月,以及3月.


路面的雪剷得很乾淨


但我跟他說,其實隆冬來Rognan也很棒,很美,很寧靜,宛如整個小鎮都是我們的.以後我們會再找時間來這裡度假.






接著我們過了一座很美麗的橋,這座橋下有著著名的漩渦,我們本來要來這裡看看.
橋下是Bodo附近很有名的漩渦奇景

快抵達時,老闆跟我說,你最好跟你的租車公司聯繫一下,因為他們不會開門營業,我看了一下電子郵件,營業時間到下午四點,應該沒問題,但他建議我還是得打,電話打過去,租車公司表示他們已經等我們很久了,我只好抱歉並解釋火車出問題沒辦法準時到,他問我們還需多久,老闆跟我說很快就到了,租車公司的人表示會在辦公室等我們.老闆跟我們解釋說我們取車的地方是在火車站,一般Bodø租車的取車點都是機場,所以多數不會有人在市區(火車站),所以先用電話聯繫一下比較好,尤其我們已經延遲晚到,他們可能更不會在辦公室等我們,為確保他們會在辦公室,所以一定要打電話問一下,屆時他可以協助我們說明.

這次租車選用 "EuropCar" 租車公司,原因是我搭火車,最方便取車/還車的地點當然是越靠近車站越好,從位置圖上發現,EuropCar就在車站旁,所以就選擇這一家.



綠色識別標誌 EuropCar租車公司就在Bodo車站旁

的確,不管哪一家租車公司,大本營都在機場,在市區有個據點就是服務不是搭飛機前來的顧客,因為此類的顧客較少,若配置專屬的人力在這樣的服務據點,在人力成本高的挪威應該不划算.這家租車公司還在郵件上說,若您取車時間不在他們正常服務時間內,還要額外收費.至於還車,不需要人服務,只要將車鑰匙放在他們信箱就可以了
所以老闆給我們的建議與協助是絕對正確的,他用經驗讓我們少經歷幾次「一回生、兩回熟」的煎熬.

抵達Bodø
抵達Bodø已經接近下午一點了,老闆送我們到車站,發現沒有Europe Car的人,我們很輕易的就發現Europe Car 的辦公室招牌就在火車站旁.本來想,應該就不要再麻煩他們了,但老闆堅持要協助我們,直到我們拿到車.他協助我們找到辦公室,到了辦公室,大門深鎖,他用挪威語幫我們聯繫,最後Europe Car 的工作人員出現,他依然留在那裡以備我們需要協助,直到我們辦好,拿到車鑰匙,到停車場取車,他把車開到我們車子旁邊,拿出行李,確認我們一切沒問題之後,跟他們夫婦留影道別,並請他們回程一路小心.

真的相當感謝他們的鼎力相助,兩位長者花那麼多時間幫助我們,沒有他們,我想此次整個行程都會被打亂,我應該沒辦法搭上渡輪,無法及時地到Lofoten,損失渡輪費用與當晚在Lofoten的住宿費,因為這些費用得先付,另外時間的安排會被打亂,我得發精神去變更行程.老闆夫婦協助我們這兩位陌生人,而且幫忙就一路幫到底,確定我們沒問題才離開,這是我們在挪威感受的善意與溫暖.

這也讓我學到一件事與一個態度,那就是「幫人,就要幫得徹底」,這是我此行在挪威體驗最深的一句話.

幾經波折,終於抵達Bodø,這是一座天注定與我無緣的城市,老天爺真的不喜歡我來這座城市,其實我還真的不太喜歡,因為太城市化了,但她是挪威北方的門戶之一,要來北極圈附近或是Lofoten,多數需要到這個城市來再轉搭渡輪、開車.倘若下次要再來Rognan,最快的方式也是從Oslo搭飛機到Bodø,再開車或搭火車下去.

Bodø初印象
已經晚了近5個小時,即將登船,所以我們也不用再去其他地方,我們租的車是Toyota C-HR Hybirid ,這車好像在台灣沒見過,是一部油電混合車,所以省油又環保,挪威的油很貴,因此無形之中也幫我省下了一些油錢.
Bodo車站
拿到車之後,又重演「一回生,二回熟」的戲碼,再度經歷了一陣手忙腳亂,才搞清楚車子的狀況,我們的目標是「碼頭」,碼頭就在車站附近.因此我們打算先到車站找一家餐廳祭祭五臟廟,因此把車子先停著,走去火車站內.
Bodø雖然算是小城市,有車站門面,但車站依然很陽春,但車站餐廳竟然一點半就打烊了,本來來打如意算盤,藉由吃飯上洗手間,如今看來只能自費了.Bodø車站繳水費需10塊克朗,迫不得已就繳了,無人服務機,刷信用卡付費,洗手間門才會自動打開,這是挪威行唯一的一次,付費上洗手間.Bodø的初印象真的不好,後來發現,在這裏很多都要錢,甚至比Oslo還麻煩,原來老天爺阻饒我,不給多多待是有原因的.

Bodo車站內,上洗手間需刷卡繳費,沒有信用卡還上不了洗手間呢!

Hurtigruten 遊輪
用搭渡輪方式前往Lofoten是一項不錯的選擇,可以從海上看美景,此次既然搭火車北行,搭渡輪當然是最方便的方法,更重要的是我喜歡搭船.

Torghatten Nord 的渡輪
Bodø搭渡輪至Lofoten,多數是搭一般的「渡輪」Ferry.由Torghatten Nord AS公司營運,渡輪的航線很多.我打算從Lofoten的北方 Svolvær一路開車到南邊,再從南邊搭渡輪回到Bodø,因此希望有Bodø到Svolvær的航線.
在Bodo碼頭,看到的Torghatten渡輪
研究Torghatten Nord的渡輪路線,Bodø出發的渡輪航線僅到Lofoten南端的Moskenes,看其船班,冬天班次少,且出發時間不是凌晨1:30就是晚上20:30,考量3個半小時的渡輪到Lofoten後, 雖可以一路開車到Svolvær,但大約還需開3個小時,若是我們初到這地方,因為路不熟且又是雪地,可能會開更久,且我們剛到北方,對雪地無法立刻適應,又得晚上開車,潛在的危險很高,所以根本不考慮搭至Moskenes,Torghatten Nord有渡輪到Svolvær的航線是從Skutvik出發,然此地離Bodø也需開車3個小時,也不符合我門的行程規劃.所以回程可以搭Torghatten Nord的渡輪,但從Bodø要到 Svolvær這一段,我只能找其他的方法,因此找上了Hurtigruten 的遊輪.

粉紅色是 Torghatten的路線,綠色是Hurtigruten的營運路線,Hurtigruten的航路比較適合我的行程規劃

Hurtigruten Norwegian Coast 巡航
我本身對於Hurtegruten 這家遊輪公司並不陌生,因為每次要去北極旅遊,總是會看看他們所提供的行程,因為這家船公司在全世界經營包含南北極旅遊在內的許多遊輪旅行航線,但迄今未曾搭過他們的船.
這家船公司在挪威有一個很特別的航線服務,就是「挪威海岸線的巡航」,在Bergen (最南)與 Kirkenes(最北)的挪威海岸之間,不分季節,每天都有遊輪巡航,總共停靠34個港口.Hurtigruten 提供給旅客彈性,可以根據旅客需求在任何一個港口上下船,包括車子.這種方式相對應地提供了類似渡輪的服務,只是比較豪華一點,而且旅客可以很有彈性地規劃行程.這樣的服務稱為 "Port to Port Voyages,如果旅程很短,也可以選擇不需要住房,在甲板活動就好.

挪威海岸巡航停靠的港口


在挪威的郵輪旅遊,通常都有季節性,多數都在夏天,Hurtigruten的挪威海岸線巡航卻是每一天都開航,隨心所欲地到你想要去的港口或地點去.挪威的峽灣很美,陸地也很美,如果你想保有旅遊的彈性,有時開車遊陸地,有時坐在船上享受峽灣的美景,可以交互利用這種航線,好好地在挪威旅遊.再則,挪威是一個狹長形的峽灣國家,交互運用船運與陸運,可以讓人容易且輕鬆的抵達目的地.若您想來挪威輕鬆快意的玩,這是很棒的方式.當然啦!也可以以花13天,從頭到尾搭一回,在Bergen 搭,北上,抵達Kirkenes ,再搭同一艘船回到Bergen.另外,船在每個港口停留的時間都不同,大港口會停很久,小地方只停半個小時就離開.

這項巡航服務也停靠了Bodo與幾個Lofoten的港口,其中包含我要去的Svolvær,航程大約6個小時, 且時間是下午3點開船,晚上9點抵達.

研究之後,此行程最好,所以決定去的時候搭 Hurtigruten遊輪,回程從Moskenes搭Torghatten Nord 的渡輪,如此我可以從Lofoten 北邊一直開車旅行至南邊,不需折返.Hurtigruten 的船屬於遊輪,所以其價位比Torghatten Nord 的渡輪貴.
船票

要提供這樣的海岸巡航,想必要很多艘船才行,因此每一天抵達每一個港口的船都不一樣,應該是說同一個港口,會很久才會遇到同一艘船.每艘船的大小、容量、新舊都不同,有些可以提供很多「車票」(讓車子開上船的票)供車子搭船,有些船位子不多.我們當天搭乘的船叫  "MS Richard With",是一艘剛整新的船.

準備搭船
 MS Richard With遊輪早就停靠在Bodø碼頭,雖然渡輪碼頭就在車站不遠處,但我們還是根據GPS的指示,慢慢開,「一回生」,所以即便有GPS導引,還是小心為要.

我們要搭的遊輪已經停靠在碼頭邊
找個地方暫時停車,準備報到上船去,因為以前曾經搭過遊輪,所以對他們的安全作業算是瞭解.比較特別的是挪威海岸巡航的遊輪旅客,有很多種,有人當郵輪是一趟旅程,所以當船靠岸後,這些人可以下船觀光,或參加岸上行程;還有人跟我們一樣用郵輪當渡輪,短暫搭乘,只搭乘幾個航點,所以每個碼頭,有旅客結束旅程下船離開,有些旅客正好要上船開始另一段旅程.
遊輪出入口

我們走進遊輪出入口,警衛先用日語問候,隨後改用中文,令人會心一笑,我們跟她表明要報到,她跟我們指引到旁邊報到櫃檯.
原本我們買的船票因為只待6個小時,只能待在甲板區域,並沒有船艙(房間)可以使用,但折騰了一天也蠻累的,問問有沒有空的船艙,服務小姐查一查說有,但要加550克朗,大約台幣2000,我們覺得划算,就說好.幸好有這個升等的決定,後來我們發現,這艘船好多短程遊客,甲板休息區已經被很多遊客佔滿,雖然是6個小時的航程,訂一間船艙可以讓這趟旅程舒服很多,這是明智的決定.Check-in 完,問問現在車子可以開進船了嗎?服務小姐幫忙詢問,結果是還不行,我們車子得等候工作人員的指示才能開上船,但人已經可以先進船艙.於是先把一點隨身行理帶進船艙,再出去開車排隊,準備上車子也上船.

此趟船之旅,共拿到三張船票,兩張人,一張給車子,很有紀念價值.

開車等待上船
本以為冬天,遊客不多,但發現在Bodo還不只我們的車等候上船,同時也有不少遊客在這個碼頭上船、下船.想想下次再來挪威可以多利用這種船.



包含我們的車在內,已經有四台車準備上船.我們的車在第二台.Bodø碼頭很簡單,跟一般挪威碼頭一樣,也無需重重地柵欄與海關,放眼望去只見到一個簡單的遊客服務中心與碼頭標示.我想挪威這個國家的思維很簡單,船公司的名單與安全機制就是進出紀錄,信任船公司的作業就好了,對公部門來說,既省事,又省錢.觀念與作法跟我們東方國度差很多.



碼頭旁的遊客中心,Logo再簡單不過.
在車子內等待上船,「車子要有船票才行」.
等待時間很無聊,研究起車內GPS的操作,畢竟往後11天都得靠它來旅行,所以趁機研究清楚.其實車子GPS的圖資不是最新的,百分之95足夠,但實務上有些情況還是得靠Google Map輔助.不過關於GPS,我發現Google上的一些地名資訊似乎跟車子GPS上顯示的有落差,但相互輔助使用就接近到100%,不用怕迷路.不過如同前年的冰島經驗,當所在地沒有行動網路時, Google Map就無用武之地,撤底失效.在挪威也偶遇這樣的狀況,所幸挪威的行動無線電波涵蓋的很完整,雖然我買到的行動預付卡 "MyCall"僅是挪威第三大行動電信業者,但即便在通往Lofoten的海面上,也沒問題.所以遇到沒有行動訊號沒有的機會比冰島少很多.
計算目的地要多久時間.
上船啟航
由於下車順序的安排,當車子開始可以登船後,我的車最先被工作人員叫去停車,車子緩緩地開進船艙,隨後就由工作人員接手,我順利登船,準備一趟6個多小時的海上行程.車子被放了一張我們的目的地標籤,方便他們作業.


上了船之後,船還沒啟航,在艙房稍事休息之後,天色漸漸變暗,Bodø當天的天候普通,雖沒有下雪,但從Rognan一路到此,也都是烏雲密布.開船前,夕陽卻穿透雲層,把天邊染的又紅又黃.一整天只有到這時候我的單眼相機才有辦法拿出來用,從船上、從海上欣賞Bodø的黃昏美景.
艙內一景

Bodø的黃昏美景
Bodø的地理位置比Rognan更北,這表示冬日太陽在此留戀的時間更短.不到下午三點,在等待車子入船時,天邊就已經露出黃昏的景象.上了船之後,碼頭的位子正好面對西南邊,天空的雲層雖厚,但並不密,讓夕陽能夠充分展現其美麗的餘威 .套一句話,我們所見的黃昏美景,就是「紅透半天邊」.







這艘船的遊客真的很多,很多人是短程的,沒有預定艙房,所以在許多開放區域或是餐廳坐下休息.


晚餐只能在船上解決,這船跟一般郵輪無異,有許多餐廳,只是雖然天黑了,但才下午三點多,餐應尚未開始營業,找到一家賣三明治的餐廳,也是人滿為患,點了牛肉三明治,還不錯,只是「貴啊」.簡單的一餐,兩個人,兩個三明治,兩杯咖啡要價NOK 228,約台幣830.



開船了

Hurtigruten 的Logo,在黃昏中,也很有味道!

隨著船的啟航與漸漸遠颺,夕陽把Bodø碼頭與市景點綴異常火紅.這是此行覺得Bodø最美的時刻.但很奇特,我覺得老天爺真的不要我多留Bodø,因為似乎只有離開Bodø,我才看得到美景.










夜幕低垂,太陽的餘威不在,景色落入一片黑暗,除了海浪聲與大船前進的聲音外,什麼都沒有,也什麼都看不見,多數遊客在此時也不會留在艙外,因為只有「凍」與「黑」.於是回到艙房,看電視,稍事休息,看外頭洶湧的海浪一直打在船上.
艙外的洶湧的海浪
Stamsund3個半小時後,船跨越了海灣,抵達Lofoten 群島,第一個停靠站是Stamsund,是Lofoten群島中部的小鎮,MS Richard With 號只在這裡停留約莫半小時,就離港了.

這算是我們與Lofoten的第一次接觸,果然雪下翻了,在黑夜中,依然感受得到此處驚人的雪量.



抵達Svolvær
晚上9:30,有一點延誤,但我們抵達目的地Svolvær,準備下船.也有許多人準備下船,有些跟我們一樣在此結束航程,有些人則是利用短暫的兩個小時到Svolvær逛逛,其實此時多數商店都已打烊,又黑、又冷,應該沒有什麼好逛的.
不少人準備下船
 




 極圈冬之旅的第四天,終於抵達Lofoten,這才是此次旅行的主要目的地,把車子開離郵輪,尋找我們要入住的飯店 Thon Hotel Lofoten,這飯店離碼頭僅幾步之遙,但又是「一回生」,飯店雖然舉頭一望就看得到,但為了要找地方停車,好去Check In,也折騰了一陣子.Check-in之後,尋找飯店停車場入口又折騰了一下子.

終於抵達Lofoten Islands ;羅弗敦群島,坦白說,這地方真的是到處是美景,比起羅蘭小鎮的美,羅蘭小鎮屬於「小家碧玉」,而整個Lofoten,卻是「大家閨秀」,難怪吸引很多攝影同好與旅人來此.

往後的行程就可盡情地享受美景,看見此地美得令人驚艷,且難以忘懷的景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3年北方之旅 Part II 挪威極圈峽灣- #21 E6 上山下海過山洞

在沒有極光的北極光大教堂整晚的陪伴下,我們在Alta享受了美好的一晚,Thon Hotel的設施很舒服,因為我們是會員,近期又有入住紀錄,成了VIP,Check it 時,服務人員給了我們巧克力,很親切,晚餐則在與飯店緊鄰而建的商場買了Pizza吃,口味不台式,但也是美味,雖然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