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瘋楓京都行 「四」嵐山 Red leaves in Kyoto - Episode 4

來到京都,不到「嵐山」一遊,好像會被人取笑,但也許多數旅人都是這種心態吧,所以即便是非假日,整個嵐山地區依然人滿為患,讓人少了點賞楓的雅興,若非嵐山也有紅楓可賞,我應該不會來這裡人擠人.然,在京都,嵐山的擠算是小巫,後頭還有大巫等著呢!

嵐山地處京都市的「右京區」,在京都市西北邊郊區,不過看京都的地圖,怎麼看都覺得怪,還挺令人混淆的,既然是「右」,應該在京都的右手邊;也就是東邊啊,怎在西邊(左邊)呢? 反而在「右京區」右邊的地區叫「左京區」.我真的不懂,心中倒有一個Kuso的想法,該不會是日本先人當年去中國長安城學習漢學時,搞混了左右這兩個字!
「右京區」在「左京區」的左邊,果然是京都市的特色
嵐山的交通
自助旅行必修的功課就是研究交通工具,因此當決定去嵐山時,就得研究怎麼到那個地方.從京都市區到「嵐山」主要有兩種方式,搭JR火車,或是搭BUS。但因為比較遠,別以為220元就可以搭市區Bus到達,或是用500元的市區Bus一日券,市區以外的Bus通常都是以距離計價,上車先抽張票,下車用那張票來計算票價.Bus 上頭也會顯示各段的累積價錢.我沒有去研究搭Bus需要多少錢以及需要做多久,因為住在JR京都站旁,選擇搭JR最方便.要到嵐山,只要搭「JR山陰本線」的列車就能到「嵯峨嵐山站」,只需17分鐘.所以個人認為搭JR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

嵐山地區的景點
貴為京都市郊最著名的觀光勝地之一,想必應該有許多著名的景點,不談逛街與吃喝,一般人到嵐山會做的事不外是:

  • 搭一趟「嵯峨野觀光小火車」
  • 竹林
  • 逛寺廟古剎
  • 渡月橋
  • 嵐山公園
如果慢慢地造訪每一個景點,一天肯定不夠用,所以我還是只能以賞楓為主,其他就放兩邊.


嵯峨野觀光小火車
嵯峨野觀光小火車是到嵐山地區一遊很熱門的行程,這段火車不論是那一個季節來搭,都挺有特色的,全長僅7.3公里,起點是「嵯峨」,沿著蜿蜒的「保津峽」行駛,終點是至「龜岡」站.每天往返8次,週三休息(但國定假日、賞楓及賞櫻季除外),全程約需20 分鐘.票價單程¥600元,因為景觀大同小異,不建議往返都搭程,只需搭去程或是回程就好.
嵯峨野觀光小火車路線圖
從路線圖可知,起訖點都離JR火車站很近,「龜岡站」離JR「馬崛」站很近(千萬不要搭到「JR龜岡站」,哪離觀光小火車的「龜岡站」可是遠得很),「嵯峨」站就在JR「嵯峨嵐山」站旁,所以反方向行程可以搭JR取代觀光小火車,省一點費用.個人建議如果從京都市區出發,最方便遊覽嵐山的方式是先搭JR火車至嵯峨野觀光小火車的最後一站「龜岡」再搭小火車回嵐山,建議路線如下

  1. 一路從京都搭JR火車至JR「馬崛」站,花10分鐘走路至嵯峨野觀光小火車的「龜岡」站,在這裡搭上觀光小火車往回走.
  2. 欣賞這段小火車沿途的風景.
  3. 不要搭到終點嵯峨」站,應該在「嵐山」站下小火車,然後順著路標用走路的方式逛寺廟、竹林、嵐山大街小巷、渡月橋等景點.
  4. 幾個小時之後走回JR「嵯峨嵐山」站,搭JR回京都站

嵐山的旅遊標示算清楚,所以不至於會迷路,用走的絕對是最佳選擇.

接下來就跟著我的鏡頭開始欣賞我的「瘋楓京都行」第三站 - 「嵐山」.

從JR京都站出發
到京都之後,就決定在第三天遊覽嵐山,第一天晚上去站前地下街逛街時,發現JR售票口貼了一堆海報,寫了斗大的字說「嵐山龜岡票全天售完」,當下的反應是那得先買票,於是迷迷糊糊地進了JR售票口買了往嵐山的來回車票.然,在研究嵐山的旅遊路徑之後,發現應該要坐到「馬崛」站才對,不過想想換票這件事可不是比手畫腳可以辦到的,於是作罷,想想進了JR車站之後,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到馬崛站再補票不就好了.

看過嵯峨野觀光小火車的網站,我們想要搭第一班9:35分的小火車.所以京都行第三天一大早,我的嵐山行就正式開始.一大早天氣很好,但深秋的京都天氣變化很快,幾個小時之內從大太陽到下大雨,然後又是大晴天,也挺惱人的.
第三天了,JR京都已經宛如我家廚房,所以很快地就到了JR山陰本線的月台,,JR山陰本線的車次很多,所以不用怕搭不到車,倒是班次多會讓人搭錯車,到了月台發現有兩班車,一班是「快速」,一班是「普通」,我該搭哪一班呢?最後在班次表上發現,「馬崛」站是小站,特急/快速列車不停,僅能搭「普通車」,所以一度上了特急列車的我們,又趕緊下車去對面搭「普通車」,否則真的搭錯車了.
不是在售票機買的,所以會顯示起訖站,可以留下來做紀念


剛剛上錯車的「快速」列車在31月台,我該搭的普通車在32月台

早上八點,到處是穿制服的高中生,在各個車站上下車.

嵯峨野觀光小火車「龜岡站」
從京都站出發後20分鐘,我們抵達「JR馬崛站」,月台邊正好有一台精算機,趕緊把票放進去算一下應該補多少錢,得補¥90元,該機器一點讓我反悔的時間也沒有,馬上收了我原本的票,印出另一張票,我拿那一張票才能出札口.
精算機,中文應該叫「補票機」,蠻方便的

補票證明
出了JR馬崛站,得徒步走10分鐘才會到小火車的「龜岡站」.這段路經過一處開闊有遠山,又綠油油的農田,特別是雨過天晴之後的早晨,很漂亮,很有台灣鄉下的Fu,真看不出來這是深秋時節.

JR馬崛站是個小車站,我看多數觀光客在此下車是為了去搭觀光小火車

兩棵變黃變紅的樹木矗立在站前

往Sagano觀光小火車「龜岡站」的指示牌

鐵軌旁的櫻花樹,如果春天來應該就是一條美麗的櫻花道
聯絡兩車站間的田園小徑很有鄉下的味道

表面上綠油油,但細查之下仍有秋的感覺
清晨就到鄉下聞一股沁涼的空氣,並欣賞田園風光,好快活
拍一張全景圖,感受一下開闊田園
日本人真的很喜歡申請世界文化遺產,富士山於幾個月前申請成功,連這鄉下地方也歡樂同慶

龜岡站到了

再看一眼此地的田園風光
到達龜岡站,時間早了點,車站尚未營業賣票,所幸沒等多久就開始賣票.買票時,售票員嘰哩咕嚕地說了一堆話,我根本聽不懂,拿到票,第五節車廂,抬頭一看,第五節車廂是開放式車廂,沒有門窗,是最熱門的,我想售票員是不是在跟我說給你第五車廂好不好,可能是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吧,所以運氣不錯買到第五節,但望望四周,沒有多少旅客,該不會沒什麼人搭吧!那樣最好.但事實上,後來人潮越來越多,且好像在開同鄉會,因為在月台上站在我左右得人幾乎都講中文(或台語),還有高高舉著XX旅行社旗子,用中文大喊「來來來,大家看這裡」,在日本看到同鄉真不稀奇,因為咱們台灣人是對日本最友好的國家.
站內賣紀念品的地方

車票,幸運地買到5號車箱
這個觀光小火車有5列車廂,第五節是沒有窗戶的開放空間.
月台外有許多車站的吉祥物「狸貓」歡迎我們光臨
月台上的風光,因為天晴所以視野不錯.有楓紅、有樹葉已經漸漸凋零的櫻花樹,鐵軌的盡頭是一個由楓樹與櫻花樹所構成的隧道,小火車會從哪裡緩緩進站.想像一下如果是櫻花季,一定很漂亮,但也可能擠死人.
月台旁的楓葉已經染紅,成了月台最引人注目的地方


等會,小火車就會從哪遊櫻樹與楓紅所構成的隧道緩緩進站

拉近隧道,有紅葉也有掉光樹葉的櫻花樹

月台旁一棵樹葉已快掉光的櫻花樹,在藍天的襯托下,也很有味道,春天想必更美

遠處的山坡上,盡是一棵棵變色的樹木
人潮隨著火車即將進站而變得越來越多.


火車進站了,每個人都拿起相機拍攝火車進站.








火車到了,到站的旅客下車,出發的旅客上車,月台上都是人
上車出發了
到站時,有位戴著「天狗」面具的工作人員也跟著下車,也隨著列車往回走,但在保津峽站時,被列車長放鴿子,沒趕上列車,這應該是事先就套好的橋段.一樣沿途都是用日語介紹,沒有一句聽得懂,實在不知在介紹什麼.作為一個國際觀光熱點,且台灣人如此捧場,總應該有個中文或是英文介紹吧!

上車之後,在人聲鼎沸之中,沿途欣賞壯麗的保津峽與保津川以及沿途的紅楓美景,我們會在嵐山站下車,正式展開徒步遊嵐山之旅.
戴著「天狗」面具的工作人員

上了車也是人滿為患
天狗在我們的車廂「撒野」

走過來了,有人熱情歡迎,有人冷漠以對

沿途已經有許多紅葉,只是火車呼嘯而過,相機往往無用武之地


許多楓葉都已經變紅,五顏六色的景觀,加上疾駛列車所引入的寒風,很過癮

列車上的遊客無不聚精會神地欣賞美景


夏天時,聽說這裡可以泛舟

車速的關係,很難抓住瞬間美景
在保津峽站,「天狗」被我們放鴿子,他作勢拼命地想追火車,最後只能望著火車離開,他就這樣被留在月台邊.不過別擔心,列車下一班次再度回到這裡時,他又會上車與旅客同樂.

「嵐山」站
嵯峨野觀光小火車總共4個站 (嵯峨、嵐山、保津峽、龜岡),「嵐山」站是第二個站,但我們從終點「龜岡」站往回坐,所以它變成第三站,多數旅客會在這裡下車,改用「徒步」的方式欣賞風光.但也有少數旅客坐到起點「嵯峨」站.

短暫不到20分鐘的小火車之旅就結束了,下了火車,擁擠的人潮,讓人不得不稍等一會再離開車站.
列車緩緩地停靠月台,此刻沒多少人

許多遊客在月台上拍照留念

繼續留在列車上的遊客已經不多

遊客把月台出口擠得水泄不通

目送列車離開月台

好不容易等到沒有人

嵐山站外面

車站外面有一些賣土產的攤販

還有嵐山地區著名的人力拉車,在此攬客
在車站外的導覽地圖

常寂光寺
離觀光小火車「嵐山站」最近的賞楓地是「常寂光寺」,走到此寺廟前,會先經過一個小池塘,稱為「小倉池」,周圍的樹木雖僅有少數變色,但綠色的平靜的池面搭配一點染紅的楓樹也挺美的.紅葉搭配不同的背景,每一張照片都很美
樹木映射其倒影在池面上,顯示出其平靜安詳

即便沒全部染紅,紅與綠穿插期間,也有另一番味道

背景為綠葉的楓紅特寫

當背景變暗,但在陽光照射下的紅楓,顯得栩栩如生

有著綠色光影陪襯,紅楓美極了

不同程度變色的楓葉,在日光下各有不同的光彩

幻影當背景的紅葉
走到「常寂光寺」楓紅指數變高了,有著藍天襯托的楓紅,味道與前幾天在「比叡山」與「金閣寺」的楓紅截然不同,感受也不同.
大門入口

















「綠色」楓情
觀賞到「紅色」楓情,瞬間切至「綠色」楓情,那種感受完全不同,沒有人規定「瘋楓」一定得是紅色或是黃色,來一段全綠的景色也很美麗.
紅色不見了,在陽光穿透之下,綠意盎然,一點也不深秋

往天一望,綠色楓葉遮天.


小倉池的綠色池水,讓景色綠意盎然
竹林
我很喜歡竹林,從地面上看著許多竹子筆直地聳入天空,嵐山的竹林很有名,由數千隻的竹子構成,是我看過的竹林之中最多的.所以既便人潮與車子絡繹不絕地湧入那狹窄的林道,我還是不減興致地望著天空.只是天藍的好天氣,因爲一陣雲雨區飄過來,不見了,還瞬間下起了大雨,挺掃興的,促使我得快步走,原本想欣賞天龍寺楓紅的計劃就暫時擱置,找個可以躲雨的地方更迫切.
密密麻麻的竹林

參天的竹子很美

天氣變了

不看天空,只會看到絡繹不絕的觀光客


也有「豔遇」,看到一位穿和服的金髮洋妞,搔首弄姿,當Model,來此取景


嵐山最著名的寺廟「天龍寺」北門就在竹林旁,又從綠色世界漸漸地回到紅楓景致

參訪天龍寺也可由此進入

日式庭園的大門很吸引我

突來的雨,讓觀光客們都措手不及

街上的人潮或去多雨、或者撐傘

人力車上的遊客也繫上紅色雨衣

許多觀光客都躲進商店躲雨
YOJIYA CAFE
為了躲雨,跑進了一家咖啡館,這家咖啡廳的Logo是一個女人的臉譜,名為"YoJiYa Cafe,Logo令人印象深刻,所以後來陸續地在市區如清水寺、哲學之道也看到同樣的店,聽說這家咖啡廳在京都頗有名氣且受歡迎的.我算是誤打誤撞地與這家咖啡廳結緣.這家店的咖啡甜點相當好吃.卡布奇諾還特地拉花,弄成他們店裡的Logo很有特色.



有著女人臉譜的卡布奇諾咖啡

抹茶卡布奇諾也有個綠色臉譜
躲雨的代價 - ¥1,900元

享用了咖啡與甜點之後,雲雨帶也飄過此地區,天氣又再度放晴,太陽光變得更刺眼,深秋的京都天氣可真多變.
雨過天晴,這是YOJIYA外的楓葉,也漸變紅

YOJIYA店外
天龍寺
天龍寺是嵐山地區最負盛名的寺院,一如京都的名寺,佔地很廣,一樣也是國寶,一樣也是世界文化遺產,如果是來體驗京都文化與寺廟庭園之美,應該可以待上一整天,然而對於我這目的僅來瘋楓的膚淺遊客而言,這其實不可能.但即便有「閒」,碰到人潮,想要靜靜地欣賞建築庭園之美與歷史,應該蠻難的.即便11中旬天龍寺的紅葉頂多只是「見頃」階段,但已門庭若市了,若是全部變紅,我猜那種「慘況」應該是擠沙丁魚吧.紅葉「見頃」的天龍寺,雖已經有不少紅葉,只是有些樹葉乾得很快也掉得很快,給我的感覺是不若稍早的「常寂光寺」與昨天的比叡山漂亮,但在藍天的襯托與陽光照射的光影變化下,仍然很美.
雨過天晴,街道上又紛紛地冒出人潮

民宅上的紅葉,即便不是楓葉,搭配藍天白雲,也很漂亮

天龍寺到了!這是側門,大寺廟的格局豈僅能如此

晴空下的紅葉 - 1

晴空下的紅葉 - 2

晴空下的紅葉 - 3

這幾片紅葉看起來很健康

晴空下的紅葉 - 4

稀疏之紅葉,但很像一幅畫作

稀疏之紅葉 - 2

典型的日本建築


天龍寺內的小寺院

來福門,有路人甲當我的Model

東方庭園式的屋簷與楓紅最搭了


旅行團


不知什麼是「選佛場」

日本味十足的一景,很有背景發生在日本戰國時代電影的味道

即便凋零,但仍透露著楓紅之美

紅透了!

染紅的藍天

模糊之紅也很有「意境」

原來這裡是拜觀音的

有觀音庇佑的地方,楓特別美

光影凸顯了紅葉

迷幻之紅

陽光太強,讓紅葉有點透光

由綠漸漸轉紅的楓葉

觀音像附近的美景,五顏六色

紅葉增添了牌樓的美

染紅到天際



前來來賞楓的遊客越來越多

當把鏡頭拉遠,想要避開人群是很難的

只能把人「切掉」,露出通紅的樹葉

很漂亮的「妙智院」,讓我駐足許久

特別是屋簷上的楓紅

準備離開天龍寺

人力拉車,在外攬客

嵐山大街一隅

即便沒有乘客,這位仁兄依然拉得賣力
渡月橋
渡月橋原本在我的印象中是一座彎彎曲曲有著庭園風的木橋,來了之後,發現它是一座橫跨桂川,筆直且交通繁忙的木橋.可能時間不對吧,且都是人,看起來的感覺跟書裡的照片差距很大.還是今年9月蹂躪京都的颱風讓它變了呢!聽新聞報導說那次百年一遇的颱風讓桂川的水位差點漫過渡月橋.

多變的天候在我們走到渡月橋時又再度變臉,再度下起大雨,所幸這場雨沒持續太久,沒再去躲雨,雨下過之後又立刻轉成豔陽高照的好天氣,不過這場雨的確也打壞了繼續由嵐山的興致.

這裡有個水利發電廠

知名的渡月橋

橋另一頭的景色

這裡有一處名為「嵐」的人力拉車大本營

有個洋妞也是員工

桂川上的船

這些小船可以載遊客去攔河壩上逛逛

渡月橋附近沒有太多楓紅

下起雨來了

渡月橋橋頭

遠方的攔河壩

有幾位年輕人在攔河壩前留影

有個穿紅色衣服的人壞了我這張照片
嵐山街景
逛完渡月橋就準備打道回府了,嵐山街頭到處都是人,我們一路走至JR車站,結束短暫的嵐山行.






嵯峨觀光小火車的起站「嵯峨」站

觀光小火車站旁就是「JR嵯峨嵐山站」,準備搭火車回京都.

車票,特別去蓋章,留下來當作紀念

嵐山行之後,隔天我要去一處都沒有人去的賞楓秘境,那裏的楓紅真是漂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3年北方之旅 Part II 挪威極圈峽灣- #22 哈爾斯塔到羅弗敦Harstad to Lofoten

在挪威自駕旅行真的是很美麗、美妙又特別,上一篇所經歷的趕渡輪插曲,就是其一.生活在一個沒有渡輪的國度的我,到了一個渡輪已融入日常且被視為公路一部分的國度,激起一些漣漪, 漣漪一開始伴隨著緊張與忐忑,但隨後會轉為驚喜,最後變成美好的旅行記憶.然,若沒有旅行目的地國家的基本認知, 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