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瘋楓京都行 「六」梅小路公園與東本願寺 Red leaves in Kyoto - Episode 6

在京都旅遊的時間安排上,通常是早上往主要目的地去,下午回到京都市區之後,就會在傍晚時分外出,用雙腳逛逛市區,欣賞投宿飯店附近的秋景.市區內的小公園或許因為不是什麼觀光名所,所以沒有遍植楓樹,故沒太多楓紅.但只要不是如松、柏等常綠植物,多數樹木到了秋天還是會變色,並把市容染成一撮一撮紅色與黃色的景色,別有不同的味道.

梅小路公園與東本願寺是我插空隙造訪的兩處地點,接近暮色的黃昏讓這兩處的秋景很特別.
梅小路公園與東本願寺離我入宿的新阪急飯店很近,適合傍晚去走走拍拍照

梅小路公園
梅小路公園離JR京都站很近,大約走15分鐘就可以到.春天的梅小路公園是一處開滿櫻花的美麗公園,是一處賞櫻熱點,但,我個人認為此地應該不屬於賞楓熱點,話雖如此,此地的秋景也很漂亮.梅小路公園附近有兩處景點,一是「蒸汽火車博物館」,另一是「京都水族館」.並不是我旅行的主要目的,另外我是抽空于黃昏時分前往,所以我並沒有機會進去參觀.
在梅小路公園短短的一個小時,沒有遊客,只有匆匆路過的居民與在公園裡運動的高中生與散步的人.我想只有我們這種來自亞熱帶的台灣,才會好奇地來此觀賞秋景.

JR京都站往西走,在天橋上看京都塔

梅小路公園位於車水馬龍的市區,但其秋日黃昏的美卻不因此而遜色
多變的京都晚秋,雨後放晴之後往往會有彩虹現蹤.

即便不是楓紅,但染紅或染紅的樹葉仍然吸引我們這種從亞熱帶國家來的遊客前來體驗

告示牌

公園裡有年輕人在運動

應該是變黃的櫻樹葉吧!遮蔽了半邊天

京都水族館

水族館前的秋景

黃昏、彩虹、與秋景

一群高校女生,精神抖擻地邊跑步,邊答數


我喜歡秋黃落葉掉滿地感覺

這裡也有楓紅,只是數量不多,且營養不良,我想應該是不在寺院旁,沒人誦經祈福,「沒拜沒保佑」,所以比較不漂亮

其他的紅葉,雖也紅,但就是沒有楓紅的Fu



黃橙橙的一遍




紅褐色的樹葉都漸漸乾枯了,不若楓葉美.
短暫的梅小路公園秋天巡禮因為天色漸暗而結束,找一年春天來此賞櫻,應該是不錯的決定.

東本願寺
JR京都站前,最近、也最有歷史的寺院非「本願寺」莫屬.因此既然就在飯店附近,抽個空去逛逛也不錯.
本願寺創立於1272年,恭奉著淨土真宗的創教人 - 真攣上人.但因為歷史演進之故,分成東本願寺與西本願寺.16世紀末,戰國時代豐臣秀吉當政時,本願寺12代傳人鬧雙胞,豐臣裁決了繼承人後,寺院的繼承人順利產生.但在德川家康得天下之後,不願淨土真宗的勢力過於龐大,所以扶植當初爭取12代傳人失敗的「教如」另設「東本願寺」地位與12代傳人同.從此,本願寺就分為東西兩院.兩院的格局與建築都類似,也都奉祀阿密陀佛,但宗派不同,各自發展出龐大的宗教勢力.
西本願寺因為歷史早了東本願寺三百年,所以已經成了聯合國的世界文化遺產,東本願寺則還沒有此一頭銜.

我在京都行第三天,從嵐山回到京都後,於傍晚走到東本願寺,本還想去西本願寺,但因天色已暗而作罷. 吸引我去東本願寺的主因並不是他那顯赫的宗教歷史地位,而是那已經變黃的銀杏樹,黃色銀杏樹很高,很美.
東本願寺的占地頗大,在市區能有這種規模,逐漸日本人對古蹟的用心.但也有一種說法是寺院的勢力太大了,無人可以撼動,所以能在那裏屹立不搖.寺院的外牆讓我想到臺北的中正紀念堂,這座寺廟的佔地應該比我們中正紀念堂廣,外牆一樣有琉璃瓦,但人家的樑是木頭做的,瓦是黑色帶有中國古代唐宋的味道,我們中正紀念堂是水泥砌成的藍色瓦,質感有差別.
整座寺院還有護城河


寺院外的銀杏已經都是黃色,紅色應該是櫻樹的葉子

有一邊的寺院正在修建中

主殿蠻大的





變黃的銀杏也很有看頭

尚未變色的銀杏樹葉

不願離開的蒼鷺





好幾棵銀杏樹把這區域變成黃橙橙一片






遊覽車在寺院外,準備載信徒離開





1 則留言:

  1. 您這一系列遊記可以出書了!照片拍得賽過攝影師了!

    回覆刪除

2023年北方之旅 Part II 挪威極圈峽灣- #22 哈爾斯塔到羅弗敦Harstad to Lofoten

在挪威自駕旅行真的是很美麗、美妙又特別,上一篇所經歷的趕渡輪插曲,就是其一.生活在一個沒有渡輪的國度的我,到了一個渡輪已融入日常且被視為公路一部分的國度,激起一些漣漪, 漣漪一開始伴隨著緊張與忐忑,但隨後會轉為驚喜,最後變成美好的旅行記憶.然,若沒有旅行目的地國家的基本認知, 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