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瘋楓京都行 「五」秘境 Red leaves in Kyoto - Episode 5

「秘境」的定義應該是:1. 很小 .2. 平常不起眼.3. 在鄉下地方、偏僻、交通不便.4. 鮮為人知.5. 季節一到、醜小鴨變天鵝,變得很漂亮.

來到京都前三天的目的地都是赫赫有名的賞楓名所,可以預期一定也吸引相當的遊客前來.這些名所,佔地廣當然不在話下,的確也很美,但人也多,有時候不想把路人甲乙丙入鏡都很難.但觀光客出遊,按圖索驥,或跟著導遊走這些所謂的「名所」也是再正常不過的事.

然,一直想要找個少有人跡的「秘境」,通常這需要勇氣與運氣的出現.勇氣在「嵐山」行之後,因為對交通比較熟悉後出現了,運氣則靠著老天爺的眷戀與Google的指引,真讓我找到一個鄉下秘境.這秘境不在京都市,而是在比嵐山還遠的「南丹市」.也因為是秘境,為了保有本篇文章開宗明義所云之「秘境」五定義,容我有一點私心,不在部落格上揭露地點,繼續留給這「秘境」繼續當秘境吧.也許下次的賞楓季來了,有心的同好們也想跟我一樣去體驗這秘境,可以聯繫我,私底下再提供相關資訊.

其實,原本京都行第四天,是計劃再去另一個賞楓名所「高雄」,此「高雄」與台灣南部的「高雄」同名,與「嵐山」同在京都市西北邊「右京區」,但沒有火車可以到,只能搭Bus
,前往高雄地區最方便的方式是在京都車站前搭JR BUS.

丹波地區
但從嵐山回來的當晚,左思右想,到高雄得搭約一個小時的Bus,如果人潮的盛況如嵐山,那肯定很難搭車,車內也很擠;如果萬一楓紅不如預期,那豈不浪費時間.搭火車還是比較方便,因此興起了改變行程的念頭,於是想找一個火車可到的地方.查看「京都府」的旅遊情報,發現同屬京都府位於京都市西北方的「丹波地區」目前有不少楓紅,且同去嵐山一樣,搭「JR山陰本線」可以到達.尋尋覓覓找到了一處在丹波地區「南丹市」的賞楓秘境,網站上的照片好漂亮,立刻吸引我去探訪的欲望,去「南丹市」同樣搭「JR山陰本線」到「園部」站下車即可.
京都府行政區域圖,丹波地區在京都市西北邊
南丹市在丹波地區的地理位置,上一集搭觀光小火車是搭到「龜岡市」
但搭火車到「園部」站之後呢?我該怎麼樣到達這個「秘境」呢?當時腦海裡想著這個問題,於是遍尋網路,但就是沒有相關資訊,心裡滴咕著真是一個「秘境」啊,連交通工具與切確位置的資訊也找不到,唯一找到的資訊是這秘境的「地址」.不過這應該就夠了,隨後用Google Map 所提供的A地到B地的路徑/交通工具搜尋功能,Google Map這功能在這種情境還真幫了大忙,我終於知道可以搭Bus了.那第四天的行程就去那裡吧!當時心裡還有個備案,算盤是即便是「秘境」,但總不會只有神秘到只有我們倆去吧!再則問人總可以問出來.
Google Map是旅行的好工具,連交通工具、走路與時間都能幫你算出來.
尋找秘境
瘋楓京都行的第四天一早,出發開始尋找賞楓秘境,找得到就賺到,找不到就回市區逛知名景點吧!
第四天一早,晚秋京都的天氣又再度變臉,天氣陰沈沈的,還飄著細雨,路過了JR Bus 開往「高雄」的停靠站,有一些人已經在排隊,心裡猶豫著要不要再度改變心意,最後還是走進了JR車站大廳去尋找我的賞楓秘境.從自動售票機選了¥570元的區間票,走到31月台搭上JR山陰本線往「園部」的特快車.這列特快車只停嵐山與龜岡,然後就到「園部」站.

昨天才來此遊玩

少了觀光客龜岡站的人並不多
本以為到園部的旅客會很多,跟我們一樣要去賞楓的人應該也不少,但我猜錯了,下車的人不多,出了車站也沒人,這真是一個鄉下地方.因為巴士班次時間的關係,我們火速出站,往西口巴士站準備搭巴士,巴士站停了兩輛巴士,司機很悠閒地等待客人,我很快的認出我要搭的京阪巴士,上了車,車上竟然只有一個乘客.我拿起了手機,打個招呼,說了「Su Ri Ma San」把要去的地方找出來給「問槳」先生看,從他的表情看到他一頭霧水,很肯定他完全不知道有這地方的存在,我心想這地方果然是個「秘境」.隨後「問槳」先生很熱心,立刻離開他的車,拿著我的手機,領著我們去另一台巴士,問那一台巴士的「問槳」,那位問槳先生同樣「搖頭」並且一臉狐疑.我當時的想法是那打道回府吧!改去高雄還來得及.但瞬間靈機一動,說「Jo Do Ma De」,取回手機,把照片拿出來,給他看一個巴士停靠站的站名,他馬上用手指指了自己一下,並帶我們上車,車子發動了,我繼續朝這個秘境前進.根據Google Map的指示,我知道我需要搭13 站,花13分鐘.

13分鐘後,到站了,付了錢下車,這時把GPS打開,我的秘境近在咫尺,但我實在搞不清楚方向,附近正好有個「郵便局」,於是進了郵便局去問,鄉下地方的郵便局沒有客人,一看到有客人進來,立刻精神抖擻地歡迎我們的光臨,我們不好意思的說 "Can you speak English?" 裏面的人都搖頭,我只好再度拿出手機碰碰運氣,郵便局的大叔一看,眼睛為之一亮,眼神告訴說他知道這地方,但他不會說,於是離開工作崗位,領我們出去外面馬路邊,說了一堆話,我只聽懂 "Signal"、"Right"、以及 "10 minitue".我倆似懂非懂地跟這位大叔鞠躬說「A Li Ga Do」.繼續尋找我們的秘境.

走錯路
根據郵局大叔的指示,前頭有個紅綠燈 (Signal)右轉 (Right),再走十分鐘就到了.我們興奮地在紅綠燈十字路口右轉,這一段路是爬坡,很符合秘境「偏僻」的要素,天空霧濛濛地,沿途都沒人,偶爾出現一輛車疾駛而過.鄉下地方的風光跟城市就不能比,馬路旁有一條河,同樣有個攔水壩,河的對岸是一片樹林,有些樹葉已經變色了,欣賞這鄉下景致也挺不錯的.
有一點秋意的鄉下地方

無人、無車的鄉間朦朧馬路

鄉間小路,掉下的樹葉變多了

小水壩


芒草與秋黃

鄉間與民舍
沿路的風景還不錯,但就是看不到楓紅,走了20分鐘,仍不見我們找尋的「秘境」,心想一定走錯路了.拿起手機看看Google Map 的GPS,秘境的確在附近,但因為是鄉下地方,Google Map精確度沒那麼細,他並無法幫我們找路,但很確定路走錯了,於是只能掉頭回原本的紅綠燈交叉路口.

走回正軌
回到紅綠燈路口,猜測郵局大叔的意思應該是叫我們直走過紅綠燈,再沿著路右轉.手機GPS也顯示更近目標了,於是大膽地往前走.此時天氣漸漸放晴了,或許是好運氣要來了吧!
先遇見一間寺廟,旁邊的楓紅令人興奮

但這不是我們尋找的「秘境」
這間寺廟也很有味道
依指示靠右邊走,進入一個莊稼地方,天氣漸漸放晴了

山坡上筆直的樹木很漂亮

天更晴了,筆直的樹木,配合漸晴的藍天,每一株都一柱擎天

鄉下地方視野很開闊
找到了!
走著走著,應該是在農莊裡,一邊是山,一邊是開闊的農地,此時遇到一位老婆婆,當我們說「Su Ri Ma Se」準備問她時,她不假思索地知道我們想要問什麼,我們還來不及問,她已經說出這秘境的日文,並回頭用手指著一片已被染紅的山坡地,我知道我們到了,連忙鞠躬「A Ri Ga Do」謝謝這位鄉下的老婆婆.

雖然走錯了一小段路,但最後我們還是到了我們想要看的「賞楓秘境」,更重要的是天氣變晴了,在無人又風和日麗之下盡情地賞楓,真是不枉此行.

美麗的鄉下賞楓秘境
這處「秘境」是隱身於半山腰的一座小寺廟,真的很小,比起之前造訪過那些赫赫有名的京都各大名剎,這裡真的是小巧玲瓏,從入寺階梯至古色古香的牌樓與曲指可數的建築都相當地簡單,而且沒人會打擾你.我們盡情不受打擾地享受黃、綠、紅、橙色與藍天交織而成的美麗楓情.這是此次京都行最滿意的一次冒險行程.請跟著我的鏡頭享受這色彩繽紛的楓葉情.

古色古香的寺門
一爬上寺廟入口,古樸的門搭配紅楓簡直令人忘情,太美了.我們發現有幾位老先生老太太架著三腳架,安安靜靜地在捕捉紅葉美景,他們開車來,沒待很久,等他們走了之後,這一整片美景就專屬於我們的了.

努力地爬到寺廟大門,已經有幾位老先生老太太在那裏盡情地賞楓,這門搭配楓紅真有意境

走入大門,映入眼簾的是一整片的楓紅

舉頭一望,紅葉滿天,詩情畫意

往寺院的大門一望,屋簷、門柱、紅葉形成一幅風景畫


拉近拍,一片片下垂的紅楓,遮蔽了屋簷

換個角度,紅楓與屋簷的巧妙搭配也令人心醉
通往主寺院的小徑
此處的楓葉並未全部變色,但或許也因為如此,能夠呈現出色彩繽紛的景色,每一個角度,每一張照片都活像一張明信片或是水彩畫,令人驚豔與讚歎.
「不許葷酒入山門」,很有意思的牌碑,據我了解日本和尚不是可吃葷嗎?
從山下看山門小徑
變化多端的楓情
滿山的楓葉,每一株都有其個性,有「紅」、有「黃」、有「橘」、有「綠」,好美麗.

「楓」情萬種

紅葉遮天








幻影楓紅
運用長鏡頭,特寫紅楓,在這茂密的楓林,更顯幻影,虛實與光影之變化,令人震撼.









黃「楓」壓境
主殿前的一片楓葉呈「黃」色,很特別,很美麗,稀疏之間把整個色調全部變成黃橙橙的一片,如夢似真的感覺,令人陶醉其中.











紅黃橙交錯之美
各種顏色的楓葉交錯在一起,也是令人發呆.














鏡池
這裡雖小,但與大寺院一樣,該有的都有,寺院前也有一個小池子,下垂的紅楓,讓這鏡池很有禪味.






最後一眼
享受了一整個上午的洵麗楓情之後,依依不捨地離開這一處秘境.




鄉下的田園美景
離開這個賞楓秘境之後,我們循原路回去搭巴士,天晴下的田園景色也很漂亮.




柿子

驕陽下的波斯菊

夢幻芒草



回京都
搭同樣的巴士回到JR 園部站,自動售票機故障,所以跟售票員買票,這種票有印出起訖站,留下來做紀念.

JR園部站

賞楓秘境專車,一路上幾乎只有我們兩位乘客,還真是「專車」
留下紀念的JR車票

滿意地欣賞了一回寧靜又有靈氣的楓情,令人心情很好.回到京都之後,去「新版急大飯店」取行李,我們在京都的最後一夜要入住一家在京都頗負盛名的日式飯店「柊家旅館」.
向這家Hotel道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3年北方之旅 Part II 挪威極圈峽灣- #22 哈爾斯塔到羅弗敦Harstad to Lofoten

在挪威自駕旅行真的是很美麗、美妙又特別,上一篇所經歷的趕渡輪插曲,就是其一.生活在一個沒有渡輪的國度的我,到了一個渡輪已融入日常且被視為公路一部分的國度,激起一些漣漪, 漣漪一開始伴隨著緊張與忐忑,但隨後會轉為驚喜,最後變成美好的旅行記憶.然,若沒有旅行目的地國家的基本認知, 漣...